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0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馬港部落 
中階會員 

馬港部落

註冊 : 2009-02-22
發表文章 : 161
掌聲鼓勵 : 472

發表時間 : 2010-10-14 21:15:45
FORM: Logged


馬港部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港部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發展戰略初探(市場篇) --閱讀人次 : 2486

馬港社區發展協會/李仁光

何謂市場?我個人狹義的理解就是:有人在賣東西賺錢;有人在買東西花錢。小到南竿的獅子市場,大到世界的軍火市場皆然。
要出發找市場之前,咱們應該先來討論馬祖政府及居民需不需要市場。不然市場找到了,也沒人理睬。豈不成了竹籃子打水。
馬祖的政府需要市場嗎?不需要。馬祖政府的最高長官是民選的。簡單說,他需要選票,不需要市場。我如果選不上,再好的理想也都泡湯了,選上了又還有連任的壓力。討好選民是當務之急,諸如交通方便、土地主權等等。如果為打造馬祖將來的市場而使得選票流失,我要的是選票。我說的不是馬祖政府,而是民主社會的通病。
馬祖的居民需要市場嗎?不需要。70%的公務員旱澇保收,與市場的興衰關係不大;25%的商家、業者,早年辛苦打拼,現在也不缺錢;5%的居民雖然缺錢,但是有中央政府在照顧提供多元工作機會。至少馬祖居民現在不缺錢,也不迫切需要市場。
常言道:人無近慮,必有遠憂。
所謂遠憂,誰都無法說清楚是什麼。因為天有不測風雲。我私下在想,因為馬祖是深藍的地盤,票也不多,有一天民進黨重新執政(不是不可能),找個理由不再照顧馬祖,那時中國西岸經濟繁榮,島嶼觀光興旺。針尖麥芒大的馬祖如無足以讓世人驚艷的特色,很快就被淹沒在東海的波濤之中。到那時,馬祖政府如果還是窮的叮噹響,年輕人沒有就業機會,馬祖島的移民潮將會再起。年輕人創業築巢在外,剩下戀舊的老人;貧戶的小孩。白天街上冷清清;晚上全村黑漆漆。超商走了,因為當地人太少,沒有商機;遊客來了,因為島嶼夠荒涼,足以療傷。不要以為中國今天如何強大,有一天中國內部擺不平,台獨勢力又重新抬頭。為紓解國內危機,先對馬祖島來個牛刀小試,一夜之間馬祖有可能又回到祖國的懷抱。不是都說馬祖的戰略地位比金門更重要嗎?
『聖經.路加福音』中有個故事:「某人有兩個兒子。那小兒子對父親說:『爸爸,請你現在就把我應得的產業分給我。』父親就把產業分給兩個兒子。過幾天,小兒子賣掉了分得的產業,帶著錢,離家走了。他到了遙遠的地方,在那裏揮霍無度,過放蕩的生活。當他花盡了所有的一切,那地方發生了嚴重饑荒,他就一貧如洗,只好去投靠當地的一個居民;那人打發他到自己的農場去看豬。他恨不得拿豬吃的豆莢來充飢;可是,沒有人給他任何東西吃。最後,他醒悟過來,說:『我父親那裏有許多雇工,他們糧食充足有餘,我反倒在這裏餓死嗎?我要起來,回到父親那裏去,對他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請把我當作你的雇工吧!』於是,他動身回父親那裏去。他離家還遠,父親望見了他,就充滿愛憐,奔向前去,緊抱著他,不停地親吻。兒子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可是父親吩咐僕人說:『趕快拿最好的衣服給他穿上,拿戒指給他戴上,拿鞋子替他穿上,把那頭小肥牛牽來,宰了,讓我們設宴慶祝!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於是大家歡宴起來。那時候,大兒子正在農場。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音樂和跳舞的聲音。他叫一個僕人過來,問他怎麼一回事。僕人回答:『你弟弟回來了,你父親看見他無災無病地回來,把小肥牛宰了。』大兒子非常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出來勸他。他卻對父親說:『你看,這些年來,我像奴隸一樣為你工作,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令,你給過我甚麼呢?連一頭小山羊讓我跟朋友們熱鬧一番都沒有!但是你這個兒子,他把你的財產都花在娼妓身上,現在回來,你就為他宰了小肥牛!』父親對他說:『孩子啊,你常跟我在一起;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可是你這個弟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我們為他設宴慶祝是應該的。』」
話說回來,故事中的這個父親之所以能夠照顧回頭的浪子,是因為有錢。這個父親如果自己也窮愁潦倒:『對不起,兒子啊,老爸還欠一屁股債,你還是再出門打工混口飯吃吧』。
政府的責任在於救濟弱勢族群,縣長就是大家長。當您的家庭成員需要您照顧的時候,您是否有能力照顧他們?說穿了,口袋裡沒有錢,一切免談。你說70%的公務員在為什麼工作?為錢。有心當義工也得先有錢填飽肚子。
誰能保證台灣不會成為菲律賓?馬祖何時能自立自強,不再靠中央政府吃飯。依個人淺見,將來的馬祖絕對需要市場。市場,是振興馬祖的關鍵之路。
馬祖,走進市場吧。趁著現在還有一些本錢。

歡迎光臨海員的無名小站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