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21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馬港部落 
中階會員 

馬港部落

註冊 : 2009-02-22
發表文章 : 161
掌聲鼓勵 : 472

發表時間 : 2010-10-24 21:21:31
FORM: Logged


馬港部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港部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發展戰略初探(市場3) --閱讀人次 : 3148

馬港社區發展協會/李仁光

 假設我們將馬祖經濟發展的市場定位在大陸,如何進入大陸市場將是關鍵的課題。
 政府的官員一定會說:這些年來我們一直在努力開拓大陸市場,問題在大陸不開放。此話也許一點不假。
 要怎樣才能進入大陸市場呢?我想談談個人的淺見。
 當您確實要選定大陸市場做為主戰場之後,首先要克服的是「恐共」的心理障礙。政府官員要深入了解大陸政治、經濟現況,知己知彼,才能勝券在握。
 『西遊記』中的孫悟空要向鐵扇公主借芭蕉扇,鐵扇公主不借,孫悟空就想法進入鐵扇公主的肚子。這時的鐵扇公主再強悍,也不得不借了。馬祖要進入大陸市場,就要先學孫悟空,進入鐵扇公主的肚子。通往大陸內部的入口在哪裡?在連江縣。
 從雲台山進入勝天公園的入口處牌樓,正面寫的是「勝天公園」,背面寫的是「煙霞連江」。我不知道當初作者的原意,只覺得「煙霞連江」的意境非常美。祂有一種矇朧、美妙的境界。
 不久前去澳門才知道,世界上有三個澳門(MACAU),一個在巴西;一個在法國(澳門歷史博物館有專欄介紹)。我不是說主張馬祖正名的鄉親有什麼不對,他們愛自己家鄉的情感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兩個連江縣已成為既定的歷史事實,不必一味排斥。我們為什麼不因勢利導,讓他為馬祖創造商機,創造和平呢?馬祖的鄉親以長樂縣籍貫為多數,我為什麼不建議馬祖與長樂市結盟,而建議與連江縣結盟。就因為「連江縣」這三個字以及祂意義非凡的內涵。
 馬祖與澳門、香港不同。澳門、香港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馬祖雖的處大陸門戶卻屬於中華民國。沒有特殊的情況,中共要統一馬祖,得要與台灣同步。所以,馬祖的政治地位有它的特殊性。
 馬祖不同於金門。金門是僑鄉,外援充沛;馬祖原是荒島,全靠島民自力更生。所以馬祖要發展,就要盡快擺脫長期以來「金馬」一家的戰地陰影。自強自立,審時度勢,選擇對本島最有利的方式,突破困境,創造利基。
 楊縣長當選時正值陳雲林在台灣被攻擊事件,我迫不急待地以海員的筆名寫了「給楊醫師的email」(我想在他就職一周年的時候寫第二封email),建議他抓住眼前的契機,與大陸的連江縣結盟,打響連江縣的知名度,共創雙贏。可惜,這個機會錯過了。現在回想,或許我比那個詩人鄭愁予更天真。
 大陸的連江縣也真可惡,不管馬祖人願不願意,硬是要幫馬祖推銷觀光,還湊成所謂「馬祖十景」。當然,也將馬祖列入大陸連江的轄區內。我想,如果馬祖的連江縣政府也將大陸的連江縣納入馬祖的版圖,不管對方願不願意。那麼,馬祖的連江縣政府也可號稱:連江全縣總面積4280平方公里,其中海域面積3112平方公里、陸域面積1168平方公里(包括待統一的大陸連江縣),人口約62萬……這一點也不違法,中華民國的憲法本來就包括大陸。大陸人民聽了也高興,你儂我儂,何樂不為。那馬祖就有戲唱了。
 中國在改革開放過程中流行一句口號「把餅做大」。馬祖政府應該採取「借殼上市」的方法,與對岸的連江縣聯手,把連江縣這塊餅做大。我想對岸的連江縣也需要馬祖。讓世界認識連江,走進馬祖。如果要在福建電視台或中央電視台打廣告,可號稱「一縣兩制、天下無雙、煙霞連江、馬祖風光」。
 與大陸連江縣聯手的好處大略如下:
1.兩岸聯手,增加連江縣知名度的同時,也必然提高馬祖的知名度。到對岸連江縣旅遊的人一定知道連江縣還有一個屬於中華民國政府的連江縣,叫做馬祖島。到馬祖的遊客亦然。
2.在經濟領域與對岸連江縣合作,不談政治議題,符合馬政府現行先經濟、後政治的政策。馬祖政府有錢了,不再苦哈哈地向中央伸手要錢,台灣人民當然很高興。
3.符合中國推動「一國兩制」的政策,中國應該很樂意將連江縣作為「一國兩制」的試驗區。果真那樣,馬祖極有可能在經濟上可以取得中國投資,諸如南北竿大橋、東西莒大橋、國際機場等等,馬祖將會步入一個新時代。
4.兩岸的政治形勢說變就變,風雲莫測。馬祖如能像孫悟空一樣鑽進鐵扇公主的肚子,黏住大陸的連江縣,不管兩岸政治情勢多惡劣,馬祖都可安然無恙。中國不會拿他們認為推行「一國兩制」試驗區的「一縣兩制」來開刀。
5.兩個連江縣合作進行觀光行銷,會節省許多廣告成本。
6.如果兩岸合作,給馬祖帶來巨大商機,台馬間的交通就不必跟發展觀光畫上等號,單純變成居民方不方便的問題。

關於大陸連江縣的概況,可參考中國官網:

大陸官網.走進連江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0-10-25 00:12:11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仁光兄長期關懷鄉土,持續為馬祖擘劃將來,屢屢提出寶貴建言,精神可佩。無論如何,馬祖在地理上處在兩岸三地的中間位置,在地緣經濟上,向大陸發展應該設定為長期努力的目標,短期內,大陸民眾赴馬祖觀光的機會不大,但如果能夠開通黃岐--馬祖小三通航線,銜接票價具有競爭力的台馬輪,並推動兩艘台馬輪雙向夜航,爭取兩岸三地平價旅遊,未來大陸民眾「順便」遊玩南北竿的商機,十分可期。

 不過,仁光兄建議「馬祖應該與對岸的連江縣聯手」、「把連江縣這塊餅做大」、「在經濟領域與對岸連江縣合作,不談政治議題」,本人持不同看法。據本人擔任縣議員期間多次隨團訪問福州、長樂和連江的經驗,對方應該不會同意這樣的合作建議。基本上,對方並不承認馬祖的「連江縣」,在對方連江縣的網站中,他們將東引和南北竿劃為「未收復」的地區,這也就是馬祖各界人士訪問大陸,他們掛出的歡迎布條都只稱呼「馬祖各界」,從不曾寫為「連江縣各界」。對方的認知很清楚,中國只有一個、連江縣也只有一個,只差沒有明講馬祖的連江縣是偽政權而已。

 馬祖與大陸只能談經濟,無法談政治,只要碰觸到「連江縣」三字,就屬於政治的範圍,本人相信,我們並沒有機會跟大陸談「兩岸連江縣合作」議題。況且,兩岸都有連江縣,是我們一廂情願的認知和認同,但在大陸官方的統一口徑中,連江縣只有一個,東引和南北竿都屬於連江縣的一部分,白犬鄉(我方稱莒光鄉)劃歸長樂縣。這也就是我們長期主張馬祖應該正名為「馬祖縣」,脫離「一個連江縣」的政治魔咒,走自己的路,最主要的原因。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桑田恰克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0-10-02
發表文章 : 177
掌聲鼓勵 : 901

發表時間 : 2010-10-25 19:01:41
FORM: Logged


桑田恰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桑田恰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當然,說馬祖是連江縣,在現實面是行不通的.......
人家會當這個小小的{連江縣}是蔥.......
也請大家看看........
今年2.22蘋果日報,寫大陸稱我們{馬祖鄉}........
到了10.24中國時報,大陸還稱我們{馬祖鄉}.......
就像豆導,徐若瑄等等參加東京影展........
老共矮化台灣,心態一樣沒變.........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313351/IssueID/20100222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mainland/0,5245,50505263x112010102400183,00.html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