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84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海員 
資深會員 

海員

來自 : 怡根齋
註冊 : 2007-12-23
發表文章 : 343
掌聲鼓勵 : 956

發表時間 : 2011-01-25 10:04:06
FORM: Logged


海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員 海員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leejenkuang/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北機場,南碼頭,南北大橋先起頭 --閱讀人次 : 5332

【讀黃豐鑑教授「馬祖機場航空運輸改善策略分析」有感】

原以為寫完「給楊醫師的emai(之二)」之後,可以閉嘴一陣子。沒想到拜讀了黃豐鑑教授「馬祖機場航空運輸改善策略分析」一文,又想開口碎碎念,命也!

差點忘了,進入正題之前得先聲明一件事。自本人在馬資網上具真名發表文章後,就不再以匿名發表言論。近日,在馬資網上一些匿名文章,有網友猜測是本人所寫,實在冤枉。有點別人吃了粽子,卻把粽葉貼在我背上的感覺。特在此聲明:馬資網上「海員」筆名之外的文章皆與本人無關。
前些日子,發表文章時都借「馬港部落」的會員卡,並冠以馬港社區發展協會之頭銜,意在提升馬港社區之能見度。不料日前孩子們有意見:老爸您喜歡在網路說三道四也罷,就算是一種不良嗜好,總比酗酒、抽大麻的好,我們不反對。可是最好不要扯到社區協會,如果您有些不當的言論,或生氣、或罵人,豈不是要馬港社區發展協會替您背書?仔細一想也有道理,遂恢復「海員」筆名,以示一人做事一人當,並無他意,在此一併敘明。

黃豐鑑教授在「馬祖機場航空運輸改善策略分析」一文中,以其專業對馬祖的南北竿機場提出看法及建言,十分精闢中肯。作為一個學者、專家,他不敢、也沒有必要提出將來要廢掉南竿機場或北竿機場的建議,但從整篇文章的字裡行間,我感覺到了這個信息。
黃教授文中說:有關連江縣政府辦理之「南北竿機場功能改善規劃服務案」研究報告[2]中建議:對於短期計畫部分,北竿機場:架設左右定位輔助臺LDA以降低降落天氣標準。南竿機場:由目視跑道提升為非精確儀器跑道,並須將跑道中心線起兩側拓寬,及轉接面向外移設等,涉及剷除跑道西側山坡,遷建塔台及停機坪等工程及環境影響評估,初估建設經費約4.4億元,約3至5年內完成;長期計畫部分,北竿機場:提升為精確儀器跑道,挖山填海造陸等經費概估約41億元。南竿機場:提升為精確儀器跑道,挖山填海造陸等經費概估約83億元。
我挖空心思還是無法想像,機場一定要兩座嗎?
依在下的看法,政府花錢辦理「南北竿機場功能改善規劃」,是一種短視的行為,更是對馬祖的未來不負責任的做法。為什麼不辦理「馬祖國際機場建設的可行性規劃」呢?專家說國際機場應該蓋在哪裡就蓋在哪裡,有差嗎?南北機場差42億,差半條南北竿大橋。謎底已經揭開,幹嘛還要讓大家猜。
馬祖人已經吃夠兩座機場的苦頭,他們希望有一座像樣的機場,一個像樣的港口,一座貫通南北竿的大橋。這才是馬祖的交通大計。
都等了幾百年了,馬祖的交通從小舢舨、帆船、機帆船、軍艦、輪船、飛機一路走來。馬祖鄉親希望有朝一日馬祖的交通能和台灣、大陸一樣便捷。政府真的不懂嗎?我想,只要政府做出宏觀的規劃,給馬祖鄉親一個理想的藍圖,一步一步去努力實現,鄉親們願意再等十年,甚至二十年,用不著這樣急就章。既浪費人民的納稅錢,又讓鄉親們在無望中空等。
讀了黃教授的文章,連我這個外行人也知道國際機場應該蓋在北竿。那麼南竿機場的改善有何意義?政府為什麼不敢大聲說要將國際機場蓋在北竿,怕南竿的選民不高興,選舉就翻盤了嗎?我看馬祖人沒有那麼笨。問題在於政府要有膽有識,有長遠的規劃,不要怕眼下無法做到,說了會被人批評好高騖遠。想一百多年前孫中山先生要建立中華民國,有誰打包票能夠成功?可是南北竿大橋只要政府有決心,就一定會成功,只是時間的遲與早。
馬祖四鄉五島的重頭戲在南北竿,把南北竿連在一塊,才能讓國際社會看見馬祖,才能打開國際的通路,莒光、東引才有戲唱。把南北竿連在一起,除了造橋,還有填海一條路。南北竿距離6.3公里,要建國際機場,能填幾公里算幾公里,也許填海造陸還可賣地,賣地的錢拿來造橋,整個馬祖就不一樣了。不要跟我說填海造陸有涉環保問題,當生存和環保發生矛盾的時候,您難道會說我寧願放棄生存,也要環保。何況全世界有多少填海造陸的工程在進行,還差你馬祖這一點點?我這樣說是不是有點太自私。
所以,在下以為政府要處理交通問題,應該首先考慮南北竿大橋和國際機場,現代化港口的定位和興建。哪怕將南竿機場改善的4.4億錢請人做張南北竿大橋設計圖也好。有了設計圖,剩下的錢先做個橋墩也好,馬祖人就有了盼頭。不是嗎?有聽說北竿也在建碼頭,真令人昏了頭。兩個機場的笑話還沒鬧完,又來了兩個碼頭,難道南北竿大橋真的永遠蓋不起來了嗎?
北機場,南碼頭,南北大橋先開頭。我真的希望政府有這樣的格局。
黃教授說:“基於緊急應變及旅遊安全考量,建議兩岸透過協商將南、北竿機場-福州長樂機場、金門尚義機場-廈門高崎機場劃設為相互備用機場,於霧季或緊急狀況時迫降之用,再利用海運予以轉送。”
我們的政府為何不正眼瞧一瞧就在家門口的長樂國際機場。
在下不才,2008.10.24在馬資網上發表「也說交通(忠鬼英靈對話錄14)」一文中曾經這樣鬼扯:
【忠鬼:說真的,共產黨已經為馬祖蓋了國際機場在長樂,把馬祖剷平,能夠蓋國際機場嗎?小三通的船也許以後可以開到長樂機場附近。
英靈:應該沒問題。閩江口要建3千噸碼頭,按目前的航速,馬祖到閩江口1小時足夠了,也可從閩江口直達長樂國際機場。】
雖說是鬼扯,如果黃教授的說法大家可以接受,在下也算扯到邊上了。說實在,看到當前政府正熱衷於馬祖-黃歧航線,隱約間感到有些疑慮,如今黃教授既然已經說到兩岸的交通的互補機制,我想不妨再鬼扯一些看法,供大家參考。
馬祖與大陸連江縣的關係,是政治上互相利用的關係,馬祖和對岸的連江縣應該利用一個縣名,兩種制度的獨特招牌,攜手共同行銷本地的觀光產業。如果要選定馬祖-黃歧的海運航線,做為馬祖交通的突破口,還有些值得商榷的地方。
一、馬祖-黃歧,海運航線雖然近了些,依黃教授的思路,也許是在馬祖的國際機場沒有建成之前,將長樂國際機場做為馬祖走向國際的通路,如從黃歧半島路線突圍,是不是很理想?黃歧半島在北,長樂國際機場在南,就是將來黃歧-福州的高速公路通車,也還是要兜個圈子才能到達長樂國際機場。關於大陸的交通現況:黃歧的高速公路何時通車?開通黃歧高速公路前,黃歧-長樂國際機場要多久?長樂市是否有理想的港口和馬祖對接?從閩江口的連江縣琯頭鎮上高速到長樂機場要多久?希望有了解資訊的鄉親給予分享。
二、我們不知道馬祖的國際機場還需要多久才能蓋好,但我們知道馬祖以後不但需要和大陸海西合作,也需要和大陸內地合作。從長樂機場前往大陸各地的機票,應該會比台灣飛往大陸各地便宜。先不說政府,聽說不少馬祖鄉親已在蘇州、重慶等地置產,長樂機場是他們目前的必經之地。
三、在馬祖的國際機場沒有蓋好之前,馬祖與世界各地(日本、新加坡…)的連接是不是也可以借助長樂機場,行銷馬祖的觀光產業?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四、馬祖-黃歧航線是不是也可以像金門-泉州的航線一樣,給兩岸的遊客另一條來馬祖,往大陸旅遊的路線。
順便提一提,前些日子到福州喝喜酒,無意間看到大陸中央電視台第4頻道的「城市1對1」節目,報導台灣的澎湖縣長與大陸的東山縣長在電視上對談。不禁聯想到馬祖的連江縣長是否也要找個時間跟對岸的連江縣長上大陸的中央電視台談一談,那一定很精彩。
再一次謝謝黃教授對馬祖的關心和建言。

歡迎進入海員的無名小站

黃豐鑑教授「馬祖機場航空運輸改善策略分析」


  已有 12 位網友鼓勵


捨!得!2000.11.10
上官 晴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0-08-29
發表文章 : 1
掌聲鼓勵 : 4

發表時間 : 2011-01-26 19:54:38
FORM: Logged


上官 晴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上官 晴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深有同感…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上官…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