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李仁光 
初階會員 

李仁光

來自 :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
註冊 : 2011-12-17
發表文章 : 15
掌聲鼓勵 : 30

發表時間 : 2012-01-26 10:58:58
FORM: Logged


李仁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李仁光 李仁光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mazu-yigenzhai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給楊醫師的Email之三(上) --閱讀人次 : 4327

尊敬的楊醫師:
辛苦了,新年快樂!
自您上任成為馬祖島的大家長,或耶誕節、或春節,我都會自然而然想到給您寫封email。這第三封信,依舊不改老套,對您的施政指手畫腳,評頭論足。確有不在其位,亂謀其政的之嫌。即使有人很不以為然,但是做為一個縣民,該講的話還是要講出來。或許可以做為您施政的參考,則不枉費子民的一番苦心。此信篇幅頗長,希望您有耐心讀完它。
為了條理清晰,容我分三個部分敘述。
一、我所認識的馬祖。
念了一年國中,遇上文化大革命,放假回鄉鬧革命,接受兩年的貧下中農再教育。三年後,糊里糊塗地領到一紙畢業證書,算是國中畢業了。念了兩年高中,讀的是毛澤東的哲學著作【矛盾論】和【實踐論】。今天我有時能夠用辯證的方法看問題,應該是受了毛澤東唯物辯證法的影響。據說當年的毛澤東就是靠這兩論,奪取到大陸的統治權。所以,我在紅旗下活了40多年;又在青天白日下受教10多年。從大陸的連江縣出生,人生之旅經歷了大陸連江縣、福州市、廣東省、中華民國的台灣。垂暮之年來到了中華民國的連江縣-我的原鄉。只差一步,就回到了原點-大陸連江縣。
南竿塘、北竿塘兩個小島從小就擺在我眼前的大海中,每天也不知看了多少遍。有的鄰居稱呼我奶奶『津沙姑』,隔壁還住著個『津沙姐』。可那時就是無法將馬祖和我的生命連接起來。
直到有一天,我的小學同學抱著一疊手稿,要我幫他父親寫訴狀(他只念到小學畢業,我這個高中生就成了他心目中的文豪了)。他的父親原來是連江縣公安局的偵查隊長,因他出生時辦滿月酒,來了一個不該來的人—林義和手下的頭目,被人誣告通匪,判了無期徒刑送到江西省余江監獄勞改。當他把稿子給我時,他父親已獲得減刑,關滿20年回家,急著要為自己的冤案平反。
看了訴狀,文章中列出一串下目島(今稱高登島)土匪的名單中,赫然出現我爺爺的名字。這下可好了,要我幫你告我爺爺。
回家問我父親是怎麼回事。父親才告訴我:爺爺年輕時是連江沿海津沙、曉澳一帶頗有名的船長,林義和先生(曹爾忠立委岳父的岳父)要他入夥開船,他不幹。跑到大陸躲起來,但最後還是被林義和找到,逼他當了海盜船長,從此也注定了我爺爺一生的悲劇命運。
共產黨接收大陸後,我爺爺就進入地方國營的船公司當船長。但每逢政治運動,他就會被調到岸上的學習班,進行思想改造。就因為他是對岸的馬祖人。政治運動過後,又派他回到船上當船長,因為公司需要他開船。這種情境,跟當年林義和逼他開船很相似。他之所以開船,是共產黨或林義和需要他。
當然,我不敢當面問我爺爺關於馬祖的事,他也從不對我講起。直到他64歲罹患癌症臨終前,才坐在家門口,指著南竿塘對我們說:“我們家津沙還有大房子,我是回不去了,你們恐怕也沒有機會回去”。隨後對定居在香港的姑媽和姑父說:“妳們有機會要回馬祖看看”。那絕望、淒涼的眼神至今一直漂浮在我的腦海。別人有一百個愛上馬祖的理由,我只有一個:馬祖是我祖先的故鄉,我的原鄉,我現在的家鄉。
說這些陳年往事幹嘛呢?為的是想告訴您,我既是大陸人,也是馬祖人。似乎是要證明我替馬祖這塊土地發言的正當性,要洗清我出生大陸的原罪。也因此,當大陸人需要我的時候我是大陸人;當馬祖人需要我的時候我是馬祖人。當然,有時弄的兩面不是人。倘若有時護『馬』心切,言辭不當,還請見諒。(待續)



  已有 11 位網友鼓勵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宗旨如下: (一)推動馬祖戰地文化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二)保護、活化戰地文化資產,增加居民就業機會,促進地區文化、經濟發展。
斐徐門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6-18
發表文章 : 309
掌聲鼓勵 : 1048

發表時間 : 2012-01-26 16:12:09
FORM: Logged


斐徐門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斐徐門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其實李先生可以直接進入主題,對楊縣長提出建議或指教,不必考慮孔子說的"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畢竟那是封建時代的思想,已經不適用於民主時代了.李先生所寫的忠鬼英靈對話錄系列文章,很具趣味性,也很有文學價值,但李先生一直強調自己是馬祖人的正當性,其實沒有必要,只要住在馬祖,心在馬祖,愛馬祖,就是正港的馬祖人,出生在那裡不重要,李先生有話就請直說吧!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李仁光 
初階會員 

李仁光

來自 :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
註冊 : 2011-12-17
發表文章 : 15
掌聲鼓勵 : 30

發表時間 : 2012-01-27 10:57:14
FORM: Logged


李仁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李仁光 李仁光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mazu-yigenzhai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斐徐門網友的鼓勵。
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
我相信生活在馬祖這塊土地的人都愛馬祖,
但愛的方法很不一樣。
"馬祖開講",一到選舉就成了"馬祖開罵"。
一遇到與自家利益有關,
就昏了頭亂講亂罵了。
盡管大家罵得很優雅。
但終究還是罵。
我擔心我在馬資網的開講會演變成開罵。
所以,得時時宣示我愛馬祖事出有因。
為自己先找些"相罵本"。
僅此而已。
何況下一篇我就要開罵了。
祝您新春快樂!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宗旨如下: (一)推動馬祖戰地文化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二)保護、活化戰地文化資產,增加居民就業機會,促進地區文化、經濟發展。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