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李仁光 
初階會員 

李仁光

來自 :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
註冊 : 2011-12-17
發表文章 : 15
掌聲鼓勵 : 30

發表時間 : 2012-01-27 11:15:37
FORM: Logged


李仁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李仁光 李仁光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mazu-yigenzhai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給楊醫師的Email之三(中) --閱讀人次 : 3977

(續上)
二、我所看到的馬祖。
在台灣生活了7年多,我來到了馬祖。也許太久沒有和大海如此親近的緣故,我驚艷她的美麗。直到有一天,我在珠螺海岸遇見年輕的岸巡隊員。我對他說:“你真幸福,可以每天看著大海”。沒想到他苦著臉說:“我已經看一年多了”。從那一天開始,我才認真思考馬祖究竟美在哪裡。
請允許我多浪費您一些寶貴的時間,細述我眼中所看到的馬祖。
(一)、人文之美的馬祖
我所謂的馬祖人文之美,並非什麼善良、純樸之類,而是馬祖的公務員之美。
馬祖的公務員體系,是台灣政府機構的延伸。如果你一輩子沒有離開台灣,你並不會感覺他的好。如果你在大陸生活了半輩子,來到馬祖,你就會強烈感受到台灣民主的可貴之處:台灣政府的公務員,確實做出了人民的公僕樣子,這在威權體制下的大陸是很難想像的(大陸的海關服務似乎比以前有改善)。在馬祖,你去公家機關辦事,工作人員會遞上一杯水;在大陸,你去公家機關辦事,必要時得送給工作人員一個紅包。這就是我所謂的馬祖人文之美。所以,當人們對馬祖某些公務員的錯誤採取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批評時,我心中竟然有些不忍。
相對大陸而言,馬祖的公務員體系是馬祖的文化資產,也是馬祖的觀光資源。是大陸任何觀光景點都無可取代的人文之美,我們有責任應該想辦法讓她變得更美,成為馬祖觀光的亮點。
換言之,您是一縣之長。如果您因為執政成績不顯著,而把原因歸咎於公務員的不努力,就有些不厚道了。馬英九和陳水扁用的是同樣的公務員,何以政績褒貶不一?問題在於領導者的特質和所用的政務官不同。
馬祖的人文之美在於馬祖的公務員,也許是我的生活經驗,讓我看到一般台灣國民看不到的馬祖之美。
(二)、人工之美的馬祖
大陸遊客來馬祖,問他們馬祖有什麼好,往往就會得到相同的答案:“馬祖很乾淨”。再多住兩天,他們就會說:“馬祖人福利真好”。不是嗎?馬祖之美,人為的因素多於自然。就南竿而言,北海坑道、媽祖巨神像、八八坑道、馬祖酒廠…都交織著歷史和人工的痕跡。
若要將馬祖的自然景觀放在中國大陸沿海7,600多個島嶼中,一定排不上名次。但如果將馬祖的人文之美、島嶼建設、社會福利和7,600多個島嶼比較,馬祖一定名列前茅。所以,馬祖之所以與眾不同,他不是靠自然景觀,是靠國軍弟兄、島上居民用生命、鮮血和汗水澆灌來的;是國家投入大量金錢改造而成。馬祖人不應該忘記這段歷史,更不能喝水忘了挖井人。
(三)、糊里糊塗的馬祖
又來了,有事沒事我何苦自貶,因為我也算是馬祖人,至少比陳財能先生正宗些。對馬祖的立委選舉我不發一語,因為輪不到我說三道四。可我還是認真看了些文宣。現在選舉結束了,雖然說陳財能先生對馬祖的民主貢獻甚多,尤其他明知必敗,卻依然決定參選縣長、立委的精神,值得馬祖人好好學習。然而,不管陳財能先生高不高興,我還是藉此評論一下這位老弟的文宣。
其一是他的短詩:【無臉見祖宗】
『女兒呀!我兒呀!
軍人們,拿槍對著我們,
我,野受怪啊!
女兒呀!我兒呀!
軍人們,奪我們的土地,
我,野受怪啊!
女兒呀!我兒呀!
我老了,土地討不回來,
無臉見祖宗!』
我不知道馬祖鄉親看了這首詩有何感想,但是現役的軍人們看了一定不好受。那些為守衛和建設馬祖島犧牲的國軍弟兄在天之靈,更一定搥心肝。
冤枉啊!我們何時拿槍對著馬祖人;我們何時奪馬祖人的土地。
沒有軍人們,馬祖人還有土地嗎?早就共產了。土地共產了,馬祖人敢向胡錦濤要回一寸土地?可憐那些來自台灣和中國大陸,客死馬祖的阿兵哥,為馬祖這塊土地貢獻了年輕的生命,卻被說成拿槍對著馬祖人,搶奪馬祖土地的罪人。馬祖島竟然沒有一個人(也許有人,請原諒我沒有發現)為他們說句公道話,譴責陳財能先生對軍人們的汙辱。所以我說馬祖已經糊塗了,他們眼中只有輸贏,沒有是非;只有利益,沒有正義。
在此,我很慚愧地向國軍弟兄說聲抱歉,讓你們受委屈了。
其二是他的承諾:
『宣誓720天立委任期解決20年老問題,完成任務後立即辭職立委奉還馬祖人』
再看看這一段話:
『我是雲林人,但我已經是馬祖人了!』
也就是說:『720天立委任期解決20年老問題,完成任務後陳財能立即辭職,立委奉還馬祖人陳財能』。
是這樣嗎?720天後無論土地問題是否解決,陳財能立委還是陳財能立委。
720天,土地問題解決了,陳財能將立委還給馬祖人陳財能;
土地問題沒有解決呢?陳財能立委還是陳財能立委。
所以我說馬祖糊塗了。
馬祖可以糊塗。但是您做為馬祖的大家長不能糊塗,馬祖的立委、議員、鄉代們不能糊塗。馬祖的菁英們都糊塗了,要暈頭轉向帶領馬祖人為這塊土地打拼?所以,您的團隊該出手時要出手,至少要還給國軍弟兄一個公道。一年一度的國清週,一次又一次的淨灘,國軍弟兄們為谁辛苦,為誰忙?
(四)、疏財仗義的馬祖
兩年前馬港天后宮有一場媽祖宗教園區說明會。會中馬港天后宮總幹事董金貴先生說:“我家在宗教園區內有兩塊土地,如果有需要,我願意將它捐出來”。隨後有位大官員作了如下回應:“拜託、拜託,不要說捐出來,肯賣給政府就阿彌陀佛了”。我無法對董金貴先生的個人形象評頭論足,但他對媽祖的一片忠心,我感受到了。他也代表馬祖人向上的聲音,為什麼當地官員不去鼓勵他,反而以更低的標準要求他?因為在某些官員的眼裡,馬祖人永遠都是自私的,只有他大公無私。所幸,董金貴先生的這句話媽祖娘娘聽到了,用了一般凡人無法理解的意外,讓他當上了天后宮的主任委員。
我說這段故事,是希望您真心肯定馬祖人的智慧和疏財仗義的作為,讓馬祖這塊土地正氣向上提升,馬祖未來的希望在馬祖小民手中。類似的故事當然還不少,就不贅述了。棄惡揚善,這也應該是您施政的重要目標。
(待續)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宗旨如下: (一)推動馬祖戰地文化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二)保護、活化戰地文化資產,增加居民就業機會,促進地區文化、經濟發展。
大紫澳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6-02
發表文章 : 175
掌聲鼓勵 : 546

發表時間 : 2012-01-28 06:02:58
FORM: Logged


大紫澳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紫澳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軍人們,拿槍對著我們,
我,野受怪啊!
女兒呀!我兒呀!
軍人們,奪我們的土地,
我,野受怪啊!


這是過去式
是軍管時期的軍方強佔民地
並不是現在式
無關現在的軍方和軍人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李仁光 
初階會員 

李仁光

來自 :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
註冊 : 2011-12-17
發表文章 : 15
掌聲鼓勵 : 30

發表時間 : 2012-01-29 10:10:54
FORM: Logged


李仁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李仁光 李仁光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mazu-yigenzhai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大紫澳網友。
既然軍方的作為已是過去式,還提它幹嘛?
每個有良心的馬祖人回顧這段歷史,
應該都會認為當時她們的付出,換來今天的幸福,是值得的。
有什麼可抱怨的?
我之所以為軍人們打抱不平,
是希望馬祖鄉親在爭取土地權益時,
不要傷害到為這塊土地犧牲奉獻的國軍弟兄。
無論過去、現在或將來,
他們都應該受到尊敬。
他們是我們的子弟兵,不是敵人。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馬祖戰地文化協會宗旨如下: (一)推動馬祖戰地文化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二)保護、活化戰地文化資產,增加居民就業機會,促進地區文化、經濟發展。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