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曹常璧

曹常璧友善列印



張貼者
曹常璧 
資深會員 

曹常璧

註冊 : 2005-09-16
發表文章 : 310
掌聲鼓勵 : 2346

發表時間 : 2018-04-17 21:20:47
FORM: Logged


曹常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常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父女連心《清明雜記》 --閱讀人次 : 3123

 暮春三月,江南草長,細雨霏霏,雲霧茫茫,這季節馬祖的天氣像晚娘,說變就變,西邊下雨東邊晴,道是無情且有情。回馬祖那一天,南竿天候西半部有霧,我們在穿過雲層後下降,西邊的霧飄到東邊來。

 又是一年的清明來臨,清明的前一日就是俗稱寒食節,這節日現今社會知道這故事緣由的應是少數。東坡「寒食帖」描述的情景,也正是這樣。「春江欲入戶,雨勢來不及,小屋如雨舟,濛濛水雲裡」能把困境中的自己敘述的如此寫實又唯美,他應是千古第一人。後面唸到「君門深九重,墳墓在萬里;也擬哭途窮,死灰吹不起」時,想盡忠遠離了朝廷,欲盡孝離家鄉更遠,盡忠盡孝皆不可得,想哭也如同死灰一樣,讀此讓人揪心神傷,這樣困厄環境下淬煉,造就了文壇上千古奇才。早上起床後唸讀這篇,也讓自己更平淡的看望人世間的光怪陸離,與潮起潮落。

 心念轉想到自己,一年才回鄉一次,祖塋在此,內心有著羞愧的輕嘆,搖晃不止。思慮也想到女兒嫁回家鄉,是否也告訴我說「你要一定歸來」。這種懾魂牽掛的感覺是否就是鄉愁?

 中午女兒帶著外孫女回來,我忙著煮稀飯,允諾午餐在家餐敘,簡易的菜餚,吃的大家異常的滿足,幸福就是這麼簡單。其間,女兒突然話鋒轉到嫁來馬祖是生命中奇幻之旅,原想在這兒工作一年後就回台,候鳥變成留鳥,在這裡結縭聯袂,築巢安居。她這一講讓我內心如海潮澎湃,嘩嘩作響,親人間的念想,雖隔萬里,心却靈犀相通。我沉默不語,靜靜坐著,淚水在眼眶裏打轉;嘆韶光逝去,華年不再;引我內心悸動,應是惦記她在此呼喚我時的無依。

 於其說女兒是前世的情人,輪迴到今生糾結;何仿說她是你來世的良友,今生圓你夢的功課。天涯咫尺,心靈相依,只要心有念想,必有回響。當漸漸到了走不動、想不起的老時,內心的寄望應是茫茫啞然。亙久今生父女緣,別在他日倆相忘⋯⋯我輕聲在內心如是唸著。











  已有 11 位網友鼓勵
莫言 
中階會員 


來自 : 雲台山
註冊 : 2013-01-31
發表文章 : 32
掌聲鼓勵 : 117

發表時間 : 2018-04-24 10:57:05
FORM: Logged


莫言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莫言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世間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
而是你站在我面前
不知我愛你
~網路~

這首網紅的詩不知瘋迷多少人,人往往最忽畧是最親近於身邊的人,在無情歲月砍伐後,再去悔不當初如果多一點關心,多一些查覺,就少了很多不必要的後悔。

距離是酒釀,釀造了很多淒涼的美,讓你會牽掛,更會思念,讓内心更直白,心醉後聽一聽最真實的聲音。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南俠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08
發表文章 : 192
掌聲鼓勵 : 671

發表時間 : 2018-04-25 10:26:57
FORM: Logged


南俠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南俠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父女連心母子情深

辛未年 我三十,自以為 來日方長 隨時敬孝

最疼我的母親 突然走了,留下 二十七年的思念。

明天的太陽 依舊升起,無常光臨 至親已不待

人世間最遠的距離,超越時空的生與死!,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