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46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7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曹常璧

曹常璧友善列印



張貼者
曹常璧 
資深會員 

曹常璧

註冊 : 2005-09-16
發表文章 : 311
掌聲鼓勵 : 2348

發表時間 : 2023-05-24 20:19:33
FORM: Logged


曹常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常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同學會(一)蹭飯記 --閱讀人次 : 1155

這幾天到處蹭飯,托美華同學從美國歸來,同學知悉後接二連三邀宴她,而我呢?就成陪客四處在打牙祭,再遠也會去,再沒時間也要撥空出來,有句歌詞是這樣寫著「走遍大江南北靠這雙腿,吃遍山珍海味靠這張嘴。」我就這樣混吃混喝了好幾餐,當然同學相聚自然是天南地北、秦皇漢武、時勢風月、家國江山無所不談,「火車是用推的,牛皮是用吹的」,與玉峰一搭一唱,逗樂了大家,信口詞「黃」也在所難免,意淫會意,雖不正經,巧在點到為止,戲而不謔,此時內心的感覺是有同學真好,常言說「十年修的同船渡,千年修的同窗讀」,同學是人倫關係中最奇特的階層。他是我的髮小耶!「從小便認識,大便情更濃」。尤其是好同學,有些難以向親人啟齒的話,但可以與同學開懷閒談,也只有同學會傾聽你說的傻話傻事,當我們「傻」在一起,其快樂無比。

美華夫婿彼德原住在香港,因工作移居美國,雖然國語說的卡卡,但看我們唱作俱佳模樣,他也跟著我們一起時而高興時而悲憤,大家皆為百髮翁,不用言語情意通,那種默契感覺真美。
午餐由大廚沐菊、雪花操持,滿桌的家鄉菜,我也班門弄斧砍出一道,煮個「酒蛋」,乾哥、儀文嚐後驚訝不已,老酒的香氣讓再濃的鄉愁都化開了。喝盡它,舔碗邊,酸甜口感似人間。辛酸事,肚裏吞,苦盡甘來笑盈盈。吃酒蛋,保平安,願~年年歲歲相見歡。
我戲謔的說「如果你們現在有孕身?月子餐就由我烹煮」,讓你們美美的怡情又養身,又逗樂大家了。

在這兒望著海,彷彿置身於馬祖,望著望著眼眶就泛紅了,風中的鹹味,是那樣的熟識。這群桑榆暮年老頭,時常懷念來的地方,聊的都是鮮活的過往,而生命的轉折處,縱使當年驚濤駭浪也都趨於平淡。葉落不著根!何處是歸程?不覺聯想到劉基隱退時詩句「因思老去無多日,能詩能酒總神仙。」找個像故鄉的地方把心安下,這兒就是故鄉了,沐菊應如是想著。

望竿塘,一掬淚
灣灣鄉愁付春水
都唱昭君塞外寒
應知最冷是憔悴

風兒吹,濤聲傳
鷗鳥啾啾聲聲慢
偶聞鄉音恍若夢
悲歡聚散話艱難

也祝願美華賢伉儷,這次旅遊在其人生相簿中填張美麗的圖片。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牛角鈴鐺 吉祥平安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