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曹常璧

曹常璧友善列印



張貼者
曹常璧 
資深會員 

曹常璧

註冊 : 2005-09-16
發表文章 : 309
掌聲鼓勵 : 2342

發表時間 : 2007-10-25 09:48:49
FORM: Logged


曹常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常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貧不足羞,賤不足惡-悼念美官 --閱讀人次 : 5252

 對美官認識應是楊醫師選縣長時候,見他第一個印象是憨厚的外表,率真的個性,沉著而內歛,圓融而親切。如果與他做朋友,你一定會覺得今生不夠,還要預約來世,他就是一位讓人疼惜值得交往一輩子的人。

 他對故鄉的人與事,總是與人有不一樣見解,還記得與他交談一席話,他引用一個簡單故事去說明當時馬祖的困境。………..

 「從前有一個很懶小孩,他母親有一天要外出工作幾天,臨走前怕小孩餓倒,特地做了很多大餅給他吃,為了讓小孩能方便吃的到,還用繩子串起來,掛在他脖子上,幾天以後孩子母親回家,她見孩子還是餓死了,因為他只吃靠近嘴巴部分,剩下大部分都沒吃。」

 這耳熟能詳的故事,鮮少有人將它引用的如此生動貼切。政治與人性是那麼相近,也許正因如此,他對人更是謙卑,對事無不敬業,行止有據,中庸致和,這讓我感慨萬千。

 他對馬祖情懷可謂是:『貧不足羞,可羞是貧而無志;賤不足惡,可惡是賤而無能;老不足歎,可歎是老而虛生;死不足悲,可悲是死而無聞。(呂坤)』他畢生心心念念為鄉土,守於斯,長於斯。今日大去,草木皆悲,天涯路遙,兄弟慢走。慟啊!

 『那美好的仗他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他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他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在黃泉路上,他應不寂寞。

牛角鈴鐺寫於輔大2007.10.25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