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14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楊綏生

楊綏生友善列印



張貼者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5-08-04 06:40:36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怵目驚心 --- 東港觀光輪火燒船事件的省思 --閱讀人次 : 4603

日前發生的東港觀光輪火燒船事件,讓我想到馬祖離島間船隻航行的安全,覺得有必要藉此機會與網友大眾一起來檢視平日航行離島間的船隻安全,也藉此呼籲相關單位加強船隻安全檢查與防範措施。
十四年來,本人家住南竿,人在北竿服務,常穿梭南、北竿水域,對於船隻航行安全,除感觸良多外,更有其一份隱憂。
一、 船隻安全設備:
(一) 救生設施 --- 救生衣擺放的位置、數量及其正確穿法,每位乘客是否知曉?
(二) 消防設備 --- 滅火器的數量裝置與使用方法,是否足夠與熟練?
(三) 逃生路線 --- 逃生的水密門是否標示清楚與通道淨空?【有些船隻為了怕漏水,甚至將垂直逃生的水密門由外封鎖,雖曾提醒卻未見改進,令人憂心。】
(四) 從未見過有水上救難之相關演練?一旦事故發生,如何應對?
(五) 偶有便宜行事的超載、及船上工作人員配置不足的情形。業者心存僥倖,主管單位縱容。
二、 相關人員逃生教育演練:
相關單位應針對船上工作人員強化逃生教育演練,無預警地實施安全檢查與危機處理應對測試,以培養相關人員的緊急應變能力,一旦事故發生,使能從容應變,以減少或避免傷亡。
今天(八月三日)法航一架空中巴士A340客機,由巴黎飛往多倫多的班機遭雷殛,飛機迫降機場時,機身截成兩段,309位乘客順利逃生,締造此次空難奇蹟的重要關鍵即法航的機組員在第一時間冷靜處理得宜 --- 打開艙門和逃生氣墊,待所有乘客逃離後,自己才跳機逃生。 空難生死瞬息間,有賴訓練有素之空服人員,機敏疏散而得救。使我想起 --- 八十五年四月五日,國華航空公司的十九人座小飛機飛往北竿機場時發生之空難事件,本人及內人皆是倖存者。照理說,飛機上的每個座位下都有自動充氣救生衣,另有救生筏,在相對有充裕時間逃生的情況下,卻仍有六人不幸罹難------。
東港觀光輪火燒船事件發生已有數日,幾位關心海上航安的網友也提出呼籲,只是看不到有關單位的積極作為,似乎災難發生是別人家的事,我不會那麼倒霉。「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國內民航界在經歷了名古屋及大園兩次大空難後,開始著手國內機場的失事演練,終於在遇到新航中正機場事件時,表現了前所未見的處置效率,「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多一分準備,少一分損失」,平日若無危機意識,一旦事故發生,免不了一陣慌亂,災難將難以避免。中國時報二日的一篇對東港觀光輪火燒船事件的評論,「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值得我們深思。也勾起我空難的回憶,深覺有必要在此呼籲重視離島間的航運安全,以避免類似的不幸在此發生,則馬祖幸也。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阿佳 
高階會員 


來自 : 台中
註冊 : 2005-06-07
發表文章 : 85
掌聲鼓勵 : 261

發表時間 : 2005-08-04 18:14:14
FORM: Logged


阿佳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阿佳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就馬祖地方對於海上救援的課題,除了提升船艇本身的自救能力之外,還需要整個援救系統的配套吧

以目前南北竿的交通船為例,區間僅十五分鐘船程內,交通船每次搭載25~35人,如果真的發生船難的話,會有多少救援的艦艇到位?可能還需要模擬一下。尤其是冬天水溫較低,一旦迫不得已必須跳海避難,那也需要在十分鐘內儘速救起。目前的船艇承載量應該足夠,但是如何出勤的聯繫,還需要各單位的通聯效率。

目前各鄉也有配有海巡大隊的船,航線上的交通船都是救援的及時雨。除了可以動員的船艇之外,有效的通訊聯繫也是重要的關鍵,我曾經看到基隆海域有潛水客遇到海流飄到外海,光是動員消防隊,岸邊巡守的救生站以及海巡大隊的岸巡與巡護船就位時,已經是廿分鐘後的事,當時還好潛水客有適當裝備,可及時救援,可是一般落水救援,時間是十分重要的關鍵。所以我是支持該如何整合成一有系統的救援通聯模式,且得事前先盤演一番。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