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9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楊綏生

楊綏生友善列印



張貼者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5-10-10 00:29:46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以同理心觀照離島中的離島 --閱讀人次 : 4274

日昨;以苦行僧的方式,綏生再次走訪莒光,從登船開始,刻意選擇站在船長的旁邊,為的是想多了解南竿到莒光的航道上,乘客的感受。也順便聽聽船長的意見,以一張船票的代價,做航海經驗實習。惡劣的海象,讓我感同身受離島鄉親平日的舟車勞頓。來回東引的航程中,我也做同樣的事。因為綏生深信;唯有深入了解問題,才有可能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

往返東引的航程上,船身多是前後擺動,除了靠較長的船身減少相對的擺動幅度外,似乎沒有其他可供改善的好方法。而在莒光的航程上,船身的擺動則多是左右向的,這種擺動可以靠穩定艤來改善。

經過兩度深切的訪談;總結多數莒光鄉親的意見,交通乃是最迫切的訴求,因此;如何在上任後在最短的時間裡,提供運量足、舒適、便捷的又安全的海上交通,將是綏生首要的挑戰,相信本著八年前綏生完成台馬輪、順風號的購置經驗,一定不難完成這項承諾。深談中,多數鄉親也透露出對莒光前途的隱憂與悲觀,我則以日本千頁縣社造成功的例子相勉勵。

記得上次莒光回來,我在網路上提出:「離島的離島,要走自己的路」。宣布參選後,再度深入莒光,與許多鄉親深談之後,我還是要說:「離島的離島,要走自己的路」。因為;台馬間的交通、島際間的交通,勢必得改善,一旦交通改善之後,如何吸引遊客前往?如何留住前往的旅客以創造商機,則是政府與鄉親共同努力的課題。以往附掛在南北竿的旅遊行程,無法帶給莒光實質的利益,莒光及東引都應該開發出屬於自己「一天一夜」東引遊或「兩天一夜」的東、西莒之旅。以自然景觀及生態旅遊為主,走馬看花似的旅遊行程,對商家及旅客都不好。因此;強化導覽解說內涵是必須的。離島的鄉親應該以「創造商機」的主動思維取代「等待商機」的被動思維。政府及社團則應協助民間,做強化導覽解說內涵的訓練工作。政府最迫切要做的,就是要打通交通的困境。雖然也有少數鄉親提到台馬輪及合富輪的彎靠問題,但她們不諱言是為了突顯問題而非解決問題。

馬祖是台灣的邊陲地區,東引、莒光都是馬祖離島中的離島,當我們寄望中央政府關心邊陲馬祖的同時,我們是否也有同理心關心離島中的離島?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筆心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5-06-13
發表文章 : 44
掌聲鼓勵 : 274

發表時間 : 2005-10-12 11:25:08
FORM: Logged


筆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筆心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幾點建議:
一. 要有「王建瑄」的精神與擔當 .
二. 做「對」的事,而非對「對」皆「作對」的事.
三. 選前的楊醫師與選後的楊縣長是同一個人(指的是質感).
四. 您已點到馬祖致命的根源----交通,可參閱Eraser網友的看法.
五. 中華民國財政每況愈下,更遑論縣財政,也別指望哭鬧喊窮就有更多糖吃.
六. 用人為才,酬庸是被唾棄的.
七. 東北季風鎖住馬祖觀光,積極開發仁愛村、馬港、介壽村、白沙、芹壁、青帆、中柱..;舉凡沿岸山坡渡假村、美化步道、軍事據點、園藝植栽、燈飾夜景、隨時淨灘.
八. 淡季旅客荒,不如積極開發釣點,加強宣傳搞磯釣活動.
九. 賡續港區美化工程,畢竟是觀光門戶.
十. 生活是一種從需要到需要的進步,而非從享受到享受的地步.
與您共勉之--------筆心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5-10-13 10:00:36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謝謝筆心網友的建言,其實促成綏生最後站出來參選的最重要因素,還是交通。綏生在這方面所花的心思,讓綏生很清楚問題在哪裡?該怎麼解決?當然;任何一項解決問題的方案,必須得到多數鄉親的認同及中央單位的支持才有可能推動。而鄉親的看法並非一成不變,中央的政策亦時有所變,如果為了迎合部分人的看法而模糊了長期追求的目標,馬祖的前途沒有指望。經過衛生院院長及建設局代理局長的行政歷練,了解行政程序的煩瑣,讓綏生更謹慎思索每一條政見的可行性,故寧可多做少說,也不願為選舉而亂開支票。

與許多鄉親深入訪談後,綏生發現多數鄉親喜歡務實的候選人及政見,因此;藉拜票之便,深探民之所憂、所好,讓綏生更貼近民心,也更了解民之所需。

海釣是可以嘗試的議題,卻不宜寄望過深。綏生曾是釣痴,幾乎釣遍了馬祖的島礁,對馬祖的海洋環境,有相當程度的瞭解,也深深了解釣客的個性。目前;東引、北竿、莒光都有從事釣客生意的散戶,情況並不好。「過度捕撈」比以往的炸魚更可怕。先進的釣具、網具,加速了魚源的枯竭,漁業資源的維護與管理,將是海洋馬祖的重要課題。

一如筆心網友所言,交通是馬祖「致命的根源」。但也是馬祖再進步的署光,最上位的交通問題解決了,下游的觀光產業才有可能帶動。絕大多數的鄉親都知道改善交通的重要性,但目前的空中交通、海上交通甚至離島交通,並不足以帶動觀光人潮,必須提升才有可能因應。陳縣長近四年來只在選前三個月,才急就章地提出「評估」兩座機場的構想,在交通部未同意撥款的狀況下,欲以議會先行同意墊款的方式強度關山,也不在乎評估後的方案能否為民航局接受,只是為了製造選前的「利多」罷了。

綏生誠知筆心網友及多數鄉親對交通改善的迫切期待,也深知交通改善對馬祖後續發展的重要性,如果只為了製造選前的「利多」,不知道方向與步驟,將磋跎改善的行程。君不見耗資千萬「快樂一下」坂里沙灘活動的下場。

縣政工作固然千頭萬緒,抽絲剝繭後只剩下幾個大項,能提綱繫領,捉對方向,就不會離譜。但如果沒有方向,方法不對,錯誤將層出不窮。

再次謝謝筆心網友的指教,更盼望獲得您的支持。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筆心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5-06-13
發表文章 : 44
掌聲鼓勵 : 274

發表時間 : 2005-10-13 11:58:19
FORM: Logged


筆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筆心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楊綏生 wrote:
如何留住前往的旅客以創造商機,則是政府與鄉親共同努力的課題。以往附掛在南北竿的旅遊行程,無法帶給莒光實質的利益,莒光及東引都應該開發出屬於自己「一天一夜」東引遊或「兩天一夜」的東、西莒之旅。以自然景觀及生態旅遊為主,走馬看花似的旅遊行程,對商家及旅客都不好。

感謝楊醫師火速感應筆心心情,在百忙為拜票之餘拖著疲憊的身軀,誠意附贈認真的回應,銘感五內.

活絡馬祖觀光產業,首推賣點與宣傳,外加創意的營造,精緻而不流於商品化,滿足觀光的胃口,倒不如栓住他們的心;軟硬體的創作與交通便利構思,是可雙向檢討締造雙贏,馬祖商家作以待斃的心情,是無法忍受年復一年始終如一的格局,亦是新縣長上任後立即所面對的課題.

四鄉五島分段旅遊動線---三天兩夜四鄉五島走透透,在天氣允許下,或許皆可滿足旅客們的要求,但達成率畢竟都不高,不僅旅行社難堪,旅客也有被耍的感覺,即使拼命趕行程,顛簸的水路易引來怨聲載道,當地旅社退房率亦隨之增高,因此,馬祖旅遊業的形象大打折扣,換是您還會舊地重遊嗎?採分段式乃各島皆以三天兩夜或兩天一夜行之,南北竿為一個單位,莒光與東引各為一個單位,如此這般,四方(旅客.旅社.旅行社.商家)皆是贏家.
楊綏生 wrote:
海釣是可以嘗試的議題,卻不宜寄望過深。綏生曾是釣痴,幾乎釣遍了馬祖的島礁,對馬祖的海洋環境,有相當程度的瞭解,也深深了解釣客的個性。目前;東引、北竿、莒光都有從事釣客生意的散戶,情況並不好「過度捕撈」比以往的炸魚更可怕。先進的釣具、網具,加速了魚源的枯竭,漁業資源的維護與管理,將是海洋馬祖的重要課題。

<海>是哺育馬祖的主要資源,不僅魚種多口感也是一流的,在馬祖成長的多數鄉親,唯一很健康且執迷不膩的娛樂就是穿梭在各海岸邊,人手一竿沉醉在水面下那無與倫比的奇蹟,如今,魚源近乎枯竭應歸咎於過去大陸船炸魚.濫捕,以及近年來港區大興土木,船隻廢油傾倒等所造成,所以重新淨化海洋生態是任何一位執政者責無旁貸的政策,嚴格取締違法補具及維護海上環保,讓全國磯釣活動在馬祖發揚光大,周邊的商機自然受惠.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