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8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楊綏生

楊綏生友善列印



張貼者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6-08-16 23:44:09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的MLS情結 --閱讀人次 : 5103

7月19日,在馬資網上,我寫了一篇「微波儀降系統或可改善馬祖飛航的困境」的文章,連江縣政府交通局次日做了如下回應:『……微波儀降系統(MLS)應用於南竿機場改善之議題:南北竿機場改善方案包括:一、場站設施的改善。二、助導航設施的提升。三、引進國際先進航空研究,將新一代航管技術、儀器應用於南北竿機場。網友所提微波儀降系統(MLS)僅為整體改善方案中,助導航設施項目下之細項評估。……』

拜網路資訊之賜,讓我們不必再遠渡重洋去了解甚麼是MLS。對馬祖而言;需要的不再是花大錢買來的「評估報告」,而是能夠在短時間內實際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我之所以在「…整體改善方案中…」只挑明MLS(微波儀降系統),而不談所謂「引進國際先進航空研究?」或「新一代航管技術?」,主要是針對目前馬祖飛航的困境;直言之,既能見度(包括水平能見度及垂直能見度-雲幕高)不良所造成的關場或無效飛行,提出直截了當的解決方法。

飛行分目視飛行(VFR;Visual Flight Rule)與儀器飛行(IFR;Instrument Flight Rule)兩種,民航局對南竿機場目視飛行的規定,水平能見度須達到5000公尺,雲幕高須達到1500呎才達到所謂「開場」的條件。理論上;在上述規定的能見度看不到機場跑道時,利用NDB(無定位方向歸航台)的指引,降低飛行高度更接近機場後,不難找到機場,可是基於安全的考量,一般民航機不會也不容許這樣做。

南竿機場因受限於地形與當初規劃,因此被定位在「目視飛行機場」,除非法規變更或花大把鈔票去開挖山坡,否則難除「水平能見度5000公尺,雲幕高1500呎」的魔咒。北竿機場在跑道東移時,因考慮到儀降問題,故允許儀器飛行,只是受限於跑道長度及助導航設施(NDB+DME/N),仍然有水平能見度3200公尺及雲幕高1300呎的限制規定。

十年前在進行北竿機場跑道東移規劃時,就有學者建議引進GPS(衛星定位導航系統含LAAS及WAAS既所謂【新一代航管技術、儀器】)。只是GPS在當時並未通過FAA的認證,雖然FAA計畫在2010年之前以GPS替換目前使用中的ILS,只是時至目前為止GPS仍然無法達到第三類精確儀器進場的標準,而台灣原本寄望依附於日本衛星的飛航改善計畫,也因日本衛星的延遲發射,不知要拖到何時?所以馬祖的飛航改善寄望於【新一代航管技術、儀器】,可能要很有耐心地等。

使用了四十多年的ILS,因提供的服務能量受限及訊號易受干擾,國際民航組織預計在2010年之前予以替換。美國人佔著衛星優勢,不喜歡MLS,把重心擺在GPS的研發上,而歐洲國家,特別是那些低能見度的機場,則大量安裝了MLS(並預計在2010年之前用以替換ILS)。

MLS係以摩斯碼在空中發射的時間間隔,算出飛機與機場的相對位置及距離,包括能接收左、右各40度角方位內空中目標的方位儀(Approach azimuth guidance),及3到15度斜角內目標的高度儀(Elevation guidance),再加上精確測距儀(DME/P)所組成,安裝容易且較具彈性。

今天馬祖機場並不需要等待「最好、最先進的」導航設施,而是一套有能力及時解決目前困境的導航設施。北竿機場跑道東移後,沒有安裝ILS,雖說受限於地形,更正確地說:應是龐大的經費問題。相對的;MLS安裝的條件並不像ILS那麼嚴格,經費也沒有那麼高,唯一要排除的是政治上的干擾(在地區有南、北情結,在台灣有美國情結)。所有立榮的飛機上都有現成的MLS訊號接收器,這可以省却日後機上加裝的問題。

飛機、客輪是馬祖打通出路的任、督二脈,十多年來我的看法沒有改變,也希望能貢獻一點心力,但機緣有限。

事隔九年之後,有機會經過香港赤臘角機場,看到赤臘角機場規劃、設施的完善,以及超高效率的運作,比對83年元月17日開航至今的馬祖空中交通,當大好的天氣又見「關場」時刻,我的感慨良多。看到美國人的GPS情結、而歐陸國家卻務實地大量安裝了MLS,像極了南、北竿機場的命運。最後我還是要說「微波儀降系統或可改善馬祖飛航的困境」。

有興趣的網友可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Microwave_Landing_System



  已有 21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8-17 09:52:44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有時候我們提供了許多不錯的意見給執行單位!但總有許多理由推拖!原因是:他們不了解或根本做不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有正確觀念!有能力的行政領導人員來替人民解決問題! 馬祖發展觀光!交通問題一定要克服和改進!接著才是島上資源的整合和開發<或保存>!不然光有好的資源!觀光客無法前去!也是遺憾啊!
楊醫師!加油!加油鼓掌歡呼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訪客 180.126

發表時間 : 2006-08-17 23:22:20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在霧季連續4、5天飛機沒飛,機場開開關關,機位ㄧ位難求,或近兩日的南機北降,這馬祖兩個陽春機場的南北情結,所以(MLS)不是您楊醫師的情結而是馬祖鄉親心中的痛,心中的結與希望。

知道您在建設局長任內完成了台馬輪採購,是馬祖目前唯一的海上交通主力,北竿機場跑道東移的完成,顯而易見的飛航率較南竿機場高,依玫瑰風向圖施作的跑道幾乎沒有側風的影響,是ㄧ座十分安全較有效率的機場。

所以您推薦(MLS)微波儀降系統,我們依然有信心。

從網路了解微波儀降系統,可設置於環境不良或高山環繞機場使用,目前台灣花蓮、台東兩座機場已裝有微波儀降系統(民航局網站),因為這兩座機場也是環山且地面障礙較多與馬祖機場相似,而台中水南機場的微波儀降設備在阿扁完成清泉崗國際機場後閒置,如能爭取遷移來馬祖,依網路資料能見度可降至1200—1600之間,相較目前北竿3200及南竿5000,深信可以提高馬祖機場的飛航率,解決馬祖鄉親心痛-空中交通。

近年來馬祖鄉親逐漸依賴觀光維生,縣長遠赴英國參加鳥盟推銷馬祖、婚紗季、鯨燕馬祖、海上桃花源、縣市合作觀光宣言、縣長如此賣力的推動馬祖觀光,大大提高了馬祖的知名度,然而多少因天候不良而取消來馬的旅行團、台灣親友團、軍方眷探、大陸台商中轉乃至許許多多的散客,皆因空中交通問題造成馬祖鄉親商業利益直接的損失,皆因空中交通問題讓陳縣長努力的馬祖觀光,都將因此而事倍功半大大折扣。

北竿機場的總經費約6億,南竿機場總經費約20幾億,在舊縣府時代大南竿心態下完成了,讓現今馬祖多數人心痛的兩個陽春機場,無聊的南北情結,造就了馬祖目前的困境,停滯了前進的步伐。

現一千兩百萬南北竿機場的評估,姑且不言是否會出現如當年中華顧問公司評估北竿機場需近百億經費,而南竿機場只需三十多億,如此偏頗離普的評估報告,在明年評估報告完成時,據悉將可能依此評估報告,爭取可能的五億經費,於後年在南竿機場炸山及遷移塔台〈工程時間可能需三年〉,個人立場也期待能完成這一座完善的馬祖機場,而問題是馬祖鄉親可以再等待這約四年以上的時間嗎?在這台灣局勢紛亂,兩岸戰與和的洪流中,我們還有多少的黃金時間可以浪費,站穩馬祖發展的腳步,不被淹沒在洪流中,沒落荒廢。

所以鄉親需要的是,將台中水南機場閒置(MLS)遷移安裝在馬祖,在年底或明年觀光季前,即可使用。

金門縣長曾表示,未來金門的觀光建設,將以十三億的大陸客為主要導向,而南竿機場一千五百公尺(不能延長跑道),最多只能飛到七十多人座,如何能與大陸航空公司接軌,讓大陸各省陸客來馬祖,所以請集中力量建設一座馬祖子孫可長可久的機場,所以請將兩個陽春機場當作一座馬祖機場思考。

陳縣長,努力包裝行銷的鯨燕馬祖、海上桃花源,才有可能在您任內成為事實,成為馬祖子孫賴以唯生與發展的方向。

期待交通局的回應_務實誠懇



  已有 14 位網友鼓勵
靜恩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4-10-08
發表文章 : 25
掌聲鼓勵 : 135

發表時間 : 2006-08-22 12:01:42
FORM: Logged


靜恩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靜恩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小地域小圈圈的南北情節,真的造成了目前馬祖的空中交通困境,沒有交通何來的觀光立縣,沒有觀光馬祖的未來?

感謝網友對於南、北竿機場改善議題的關心,針對網友的問題與建議,本局答覆如后:
一、南北機場近遠程改善目標:
1、近程目標:
  a、南竿機場:
  (一)、南竿機場能見度由目前的五千公尺,降低為三千兩百公尺以下。
  (二)、雲幕高限制由一千五百英呎,降低為一千三百英呎以下。
  b、北竿機場:
  (一)、利用先進助導航設施,改善北竿機場起降條件,取消雲幕高一千三百英呎限制,並降低能見度限制。
  (二)、改善北竿夜航條件,開放北面進場。
2、遠程目標:南、北竿機場將朝金門、松山機場起降標準方向評估改善,以徹底改善空運交通。

依樓上網友所述對照交通局回覆
北竿機場六億,南竿機場二十億,而已目前時常南機北降,充分顯示花六億建成的北竿機場,遠優於南竿機場,若能回到從前,將南竿的二十億集中北竿建一座馬祖機場,我想交通局的所謂遠程目標已經早已達成.
無謂的情節,錯誤的政策-真的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可怕…
希望主政者站在全馬祖發展方向的高角度,確實的規劃近程遠程目標,解決當下困境.
未來一座完整安全-可長可久的馬祖機場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