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111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16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楊綏生

楊綏生友善列印



張貼者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9-03-05 07:35:16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從昨日看明日 --閱讀人次 : 4055

在尋找舊資料的過程中,發現一篇於2002-07-08發表在馬祖通訊的文章,雖然相隔七年,文中的一些熟悉的情節再次浮現,再將之po上,請網友一起來回憶。

馬祖通訊周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標題:專論�中型機場,南北竿應謀雙贏策略
作者:楊綏生 (發表時間:2002-07-0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北竿機場開航一年半以來,囿於地形及天候的影響,帶給搭機乘客諸多的不便。小飛機易受天候影響、乘坐不舒適、獨家經營造成高票價以及不盡如人意的服務品質,民眾時有怨言。重以離島往返旅客經過舟車顛簸,以及不貲的花費後又常常遭逢停飛的命運,其不平與憤怒當可理解。做為地區中央民代之一員,為鄉親(也為自己)爭取交通之改善,乃份內責無旁貸之事。但是,近一年來,地區政治風氣的改變,真有令人不知所措之感。

記得在北竿機場開航前,由地方至中央各級民代的各次選舉中,「爭取台馬輪」「爭取飛航」是所有參選人的共同政見。但是,自從「台馬輪」傳出一點眉目後,馬上就出現「不惜以台馬輪交換機場」這種不分路橋的聲音。因而引發了一陣子好不熱鬧的「機場與輪船熟先?」的論戰。好不容易一波才平,另一波「新、舊船」之爭,以及「南、北竿中型機場」之爭又浮上檯面,而且越演越烈,打的不可開交。加上大選漸近,各方政治勢力都不願錯過這選前絕佳的機會,提出迎合選民胃口的政治承諾。

個人由於數次參與向中央爭取改善交通的過程中,清楚地瞭解中央解決台馬交通問題的政策走向,提出可能與易行的方案,就教於所有關心馬祖前途的鄉親,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改善台馬交通問題,避免馬祖有限的資源被當做不可預知的政治賭注。

南、北竿機場的爭論,在地方與中央民代聯合赴台晉見總統之前,其實已經有了「共識」,那就是不給機場冠上地名,大家一致向中央爭取「馬祖中型機場」。那是馬祖政壇在歷經衝折之後難能的「異中求同」。然而在往後的許多會議場合、許多後續的規劃裡(例如觀光資源規劃),都是以南竿機場為假想目標,致引起北竿民代的反對聲浪。在國民黨秘書長許水德訪馬時,南、北雙方人馬更是有計劃、有組織地叫陣、獻策。南竿鄉長提出以選票換機場的論調,經過馬祖日報的加溫,引起北竿民眾不安,最近北竿民代和鄉、村長已經做成「赴台請願」的決定。事態發展至此,我深怕南北竿機場之爭,將造成我們爭取馬祖中型機場的阻力。玩弄零和遊戲的結果,將是玉石俱毀的下場,相信不是真正關心馬祖前途的鄉親所樂見的。

南竿絕大多數的鄉親,希望把中型機場建在南竿,就如同北竿民眾希望建在北竿一樣。但是,至於何處比較適合建中型機場,大概不是我們主觀的希望就能達成的。為了讓鄉親對將來的「馬祖中型機場」有所瞭解,以下僅節錄中華工程顧問司「南竿機場精簡方案」,及一年來個人對改善北竿機場的觀察心得:

中華工程顧問司在該項評估報告中指出,精簡後的南竿機場的首期工程,預定82年完成規劃報告審核,並於83年中完成測量與鑽探,並於84年上半年順利取得用地,可於87年完成,完工後跑道長1080公尺、寬30公尺,不含一切助導航及通訊設施,需經費16億3400萬元,適航機型為多尼爾228型客機(也就是目前國華飛北竿的機型)。第二期工程從90年到92年,完成後跑道1300公尺,需花費19億2060萬元,可飛行DHC-8型的50人座飛機。第三期工程從95年到97年,興建滑行道、貨運站、停車場等設施,約需經費11億100萬元。中型機場三期工程全部經費47億4160萬元(以81年的幣值計算)。完工後以目視起降,全年可飛天數推估約248天(占全年68%),並且 ,現有監理所、苗圃、垃圾場、碎石場、太平雞場及部分軍事設施都需拆除。

看完了中華工程顧問司的「南竿機場精簡計劃」,也請看看北竿機場的飛安改善問題。馬祖各界民代晉見連戰院長時,交通部提出改善北竿機場三個方案:其一、鏟除鐵拳山;其二、鏟除鐵拳山之外,鏟除部分風山;其三、在鏟除鐵拳山及部分風山之後,並將南面跑道向東移,以避開短波山。三案中不論何者,鐵拳山都在鏟除之列。

交通部毛次長等人來馬時對南北竿兩地機場進行瞭解之際,我曾詢問隨行的飛安組長:「如果鐵拳山鏟除後往南面填淺灘是否可行?」不意我的這番話被某些人解釋成我反對興建南竿機場,並在南竿大肆渲染。以下我要以負責任的態度,本著對馬祖的真愛以及對後世子孫有所交待的心情,告訴大家我一年多來對北竿機場的觀察及多方求教後的方想法:

在所有改善北竿機場的方案中,鐵拳山都列為第一步鏟除的對象,但據瞭解,民航局已編列了2億4000萬的經費,一俟環境評估完成,就開始施工,預計需時兩年。鐵拳山的南面是水深不及兩公尺的淺灘,不論大小潮水,只要一退潮,整個地面就露出。在鏟除鐵拳山後,如果將土方往南面填,要填出一條近千公尺的準跑道是一件極容易的事。如果再鋪設跑道面,所需經費約81年的幣值7500萬元,所需經費有限,可省去炸風山及短波山,完工後,飛機南北面皆可進場。如果再往南面深港中延伸,採沈箱施工,約每延伸100公尺花費約1億2000萬元,如果跑道全長以1300公尺為目標,大概全數經費約8億餘(漁顧社提供數據:10×10×10的沈箱每個製作含安放約400萬元,以跑道寬30公尺計算,每向外推出10公尺約花費1200萬元)。以上粗淺的推算與專業的精算,就算有出入,應不會太離譜。

在比較了以上的方案以及各種數據後,鄉親應該對各種可能的方案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

馬祖正站在歷史的轉捩點,未年的一年充滿了生機,也充滿了危機。由於目前南竿鄉親爭取興建南竿機場的意願正值巔峰期,任何不同的意見都可能毀羽折肢。「一名立委換一座南竿中型機場」,個人也希望美夢成真,但是,基於對家鄉的真愛,以及對選民、對歷史負責的態度,個人再一次誠懇呼籲,除了爭取南竿中型機場之外,至少也應該將擴建北竿機場列為「第二志願」。馬祖玩不起「零和遊戲」,我們急切期盼一座中型機,而這座機機並不一定要在南竿或北竿。



  已有 13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朱秀珍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新移民
註冊 : 2005-08-10
發表文章 : 220
掌聲鼓勵 : 1527

發表時間 : 2009-03-05 08:28:28
FORM: Logged


朱秀珍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朱秀珍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結果已現,是否達成解決問題的初衷?或浪費公帑?事後評估的檢驗及連續多天的關場紀錄,無需論述已明。
昨日看明日,歷史是否重演?交通問題是否有解決空間?方是馬祖未來發展的關鍵。多年前的文章,現在看來,問題仍然存在,卻已虛擲多年,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不禁想到89年來到馬祖最初的體會:"馬祖沒有等待的空間",因為隨著時間的消逝,過多的建設與資源的消耗,將減損馬祖爭取經費的"邊境弱勢的優勢",馬祖還有時間等待嗎?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朱秀珍
馬港部落 
中階會員 

馬港部落

註冊 : 2009-02-22
發表文章 : 161
掌聲鼓勵 : 472

發表時間 : 2009-03-05 10:04:23
FORM: Logged


馬港部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港部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這座機場並不一定要在南竿或北竿
是個了不起的新思維。
可以在福州的長樂國際機場嗎?
全部由共產黨買單,
不花馬祖一毛錢,
不怕颳風濃霧。
新的台馬輪或大陸新輪船開航,
不暈船、不誤事。
執政者就需要有大格局。
站在馬祖看兩地三岸,
馬祖才可能有不一樣的明天。
(轉載文章 作者:老龍馬)

歡迎光臨馬港部落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