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84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3-04-05 12:45:51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小時了了,大亦佳-民國49年「吳航國校模範兒童」新聞 --閱讀人次 : 5100

 古人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可是,一則民國49年的馬祖日報新聞,足以推翻這句名言。



 日前西莒敬恆國中舉行建校45年校慶,而事實上,敬恆的前身「吳航國校」歷史更為攸久,在白犬島(現稱西莒)的創校時間是民國42年,如果敬恆以「國中小」來計算,應該是慶祝建校60年校慶才對。



 言歸正傳。由於本人非莒光鄉人,因此只認識新聞中的少數幾位莒光名人。第一位是當年的模範兒童陳樂團,已屆滿65歲從馬祖日報特約記者退休的陳樂團,曾經當選莒光鄉第三屆鄉長,這是大家所熟悉的個人成就之一。

 國語演講比賽第二名、二年級第二名的林登坦,畢業於師範大學,任教中山國中時就已被譽為「名師」之一,調台後,長期任教建國中學,作育英才無數。

 二年級第一名的陳金龍,現任慶堂集團總裁,事業版圖涵蓋港、台、美、加、大連、寧波、煙台等地,是亞洲唯一的閥門製造業者。陳金龍長期贊助長樂同鄉會的會務發展,並擔任理事長。他曾經返鄉參選國大代表,雖然高票落選,卻意外拉拔了他的助選員陳雪生,如今仍在馬祖政界發光發亮中。

 北竿龍福山莊老闆王樹欽,個人在北竿創業無數,是北竿聞人,但他卻是西莒人。那年他就讀吳航國校二年級,名列全班第三名。王樹欽是馬祖人都很熟悉的名人,他在馬祖的商界、航運界和宗教界,都有傑出的表現,就不必多所著墨了。

 由於本人不是莒光人,這則新聞中的「小朋友們」只認識少數幾位,期待更多認識他們的網友,接續回應本文,讓這則有趣的馬報舊聞,帶給更多莒光鄉親溫馨的回憶。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陳建光服務處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8-01-31
發表文章 : 140
掌聲鼓勵 : 236

發表時間 : 2013-04-05 22:37:00
FORM: Logged


陳建光服務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建光服務處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陳廷光」就是「陳建光」(小學三年級改為「陳建光」)。
◎當年「黃森官」與「陳廷光」都是「寄讀學生」。
◎「林秀華」臺大畢業後留美並取得博士學位,目前定居美國。

※按莒光鄉誌記載:「敬恆」+「吳航國小」+「白肯小學」=63歲,應該是馬祖最老的學校;本次敬恆45週年校慶時已向學校建議,將「吳航國小」、「白肯小學」一併列入計算。

附莒光鄉誌記載:
 民國三十九年,長樂縣淪陷,四十年一月中共將吳航鎮中心國民學校改名為「長樂縣城關中心小學」,在這同時,民國三十九年,駐防白犬島的東海游擊部隊林滄圃副司令,籌議在海島恢復興建「白肯小學」於青蕃澳仔,同時成立「坤坵分校」,時游擊隊曾有人反對,他們以為即將「反攻大陸」了,何必在海島建校,但林副司令排除眾議,並請林華漩為海島「白肯國校」的第一任校長,並完成建校工作。
 民國四十二年九月,流亡的長樂縣政府在白肯島成立,那年也將白肯小學改以長樂別名的「吳航中心學校」,隱含復校之意,同時撤銷分校。
 民國四十五年,該校隸改為連江縣政府管轄,並成立「田澳分班」。
 民國五十七年成立國中部,國中以「敬恆」為名,小學仍為「吳航國小」,校長由一人兼任。
 民國六十三年,實施九年一貫教育,乃奉命改制,合併易名為敬恆國民中小學。


第4排左邊第1位是黃森官.第2排右邊第4位是陳建光.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