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13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3-07-08 14:52:49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通訊》人物側寫/永遠的議長陳振清 --閱讀人次 : 5623


歷史鏡頭:民國79年3月1日第一屆民選縣政諮詢代表會成立,會長陳振清與副會長劉美官宣誓就職。現兩人均過世,今人不勝感概。


民國81年11月5日戰地政務終止,縣政諮詢代表會改制為臨時縣議會,次日舉行掛牌儀式。


影響馬祖前途最重要的一次請願和抗爭,連江縣政諮詢代表會12名代表在會長陳振清率領下,前往內政部拉布條、靜坐抗議,為馬祖爭到一席立委。

《馬祖通訊》人物側寫�永遠的議長陳振清

《馬祖通訊》第143期/2006.03.06(作者:劉家國)

 3 月1日,一如外界預料,陳振清「又」連任連江縣議會議長,如果將第一屆民選諮詢代表會和臨時縣議會都算在內,陳振清總共擔任5屆議長,任期將近21年。陳振清已經決定4年後退出政壇,他個人在地方自治史上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不但在馬祖是空前,就算台灣地區,也很難找到足以匹敵的對象。

 「有困難,找阿強;重情義,熱心腸」,這是本屆縣議員選舉期間,陳振清選舉的文宣主軸。這句話,貼切生動地刻劃出綽號「阿強」的陳振清,他的人格特質。陳振清的綽號,源於30年前的電視卡通影片「無敵鐵金剛」,當年頭好壯壯的陳振清,像極了卡通人物主角之一的阿強一號,於是「阿強」綽號不逕而走。

 熱心腸的阿強,早在戰地政務時期就已發跡,長期擔任南竿鄉介壽村民防分隊長,當年民防自衛隊員前往台灣都要向自衛總隊「請假」,如果請假不順利,都會找阿強幫忙。戰地政務期間,阿強與曹爾忠曾經發生一起驚險的「持槍對峙」事件,至今兩人都經常提起。阿強說,民國67年夏天民防自衛隊集訓期間,剛從警校畢業的曹爾忠擔任縣警局巡官,一天晚上,曹爾忠帶領警員到介壽村巡邏,平常看曹爾忠就不順眼的阿強,帶領一票民防隊員,擋在路上,喊「口令」,沒有口令不讓曹爾忠進村,阿強命令隊員「子彈上鏜」,只要曹爾忠前進一步,就格殺勿論。雙方人馬在大街上對峙,驚動了上級,結果阿強被拔掉分隊長職務,才大事化小,沒再追究。

 昔日持槍對幹的死對頭,今日成為政界親密盟友,阿強每次提起這段往事,眉飛色舞,就像是昨天才發生的趣事。

 在私下,反對阿強的人批評最多的是「學歷低」,沒錯,阿強只有小學畢業,但這是馬祖昔日的時代悲哀,當年阿強以備取第15名的成績,考上馬祖初中,結果因為身為家中長子,下面弟妹眾多,食指浩繁,只好放棄升學,回家當「企山」(在岸上抬魚的二線漁民),賺錢養家,提早走入社會。

 阿強能夠成就今天的政治地位,並不在於是否唸過大學,而由於他在「社會大學」打滾數十年,為人圓融,手腕高明,處事果斷,加上生性重情義、熱心腸,長期以來為自己的政治生涯,點點滴滴所創造出來的機會與福報。

 馬祖從縣議會成立以來,選風就比台灣乾淨很多,縣議員選舉少有買票文化,議長的選舉,也是如此。但不花錢,不代表就可以輕鬆選舉,在4屆議長選舉中,有兩屆都只差一票「翻盤」,加上曾經住進加護病房35天,阿強一度考慮不再參選連任,但在陳雪生縣長拜託「再陪一屆」的情況下,盛情難卻,才決定競選連任,好在這次議長選舉順利蟬連,為4年後的「優雅下台」,創造了先決條件。

 時代塑造人物,人物開創時代。環顧馬祖,不會再增加駐軍,不可能恢復戰地政務,小三通也將成為過渡的政策,未來,馬祖到了「後陳振清時代」,不可能再出現一位同時具有軍方、大陸和地方三方豐沛人脈的議長,發揮比陳振清更大的影響力。歷史劇本已經寫好,陳振清仍然有4年任期,還可以為自己在馬祖的歷史地位加分,然後優雅下台,掌聲響起‥‥。



  已有 14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研佳梁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7-10-16
發表文章 : 11
掌聲鼓勵 : 15

發表時間 : 2013-07-08 21:06:26
FORM: Logged


研佳梁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研佳梁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真是馬祖的傳奇人物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