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5-01-13 01:58:40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好山、好水、好空氣」時代結束,請正視空污威脅! --閱讀人次 : 2915

 馬祖「好山、好水、好空氣」的時代結束了,原因在於我們的鄰居-中國大陸。

 從前年開始,本站就持續轉貼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訊息,向馬祖民眾示警。並且,去年開始,本站首頁最上方增加了「空氣」的即時顯示,其目的就在於隨時留意空污入侵,守護民眾的健康。

 不過,兩年多以來,馬祖民眾對於空污的訊息,似乎不太關心,學校方面也從未依據空污指數來安排戶外活動。據報導,地球公民基金會為突顯空氣汙染的嚴重,去年11月發起「校園空汙旗活動」,凡上課當天上午7點細懸浮微粒濃度超過環保署訂定的標準,就會升起紅色的三角旗幟,學童一看見隨風飄逸的「空汙旗」,就知道「今天不能出去玩」。因此,昨天下午特別致電幾位校長,詢問學校對於空污的因應方案。結果,王建華校長在當天放學時就對學生進行宣導,王校長的劍及履及,值得為他按個讚!



 原本馬祖的霧季都出現在春天,最近兩年,冬天也常出現,但這不是霧,而是霾害,也就是王建華校長手中的「霾」,是懸浮微粒(PM10)和細懸浮微粒(PM2.5),其中細懸浮微粒為害更大。目前國內外皆有研究指出PM2.5為致癌物質,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PM2.5濃度年平均值不超過每立方公尺10微克,而昨天,馬祖地區的PM2.5濃度最高將近100,達到最高的10級,也就是所謂的「紫爆」。



 更嚴重的一次,是前年12月7日,當天馬祖地區的PM2.5指數超過300,空氣品質達到「有害」等級,當天南北竿機場全日關場。但由於民眾未收到空污警訊,所以當天(周六)上午的戶外活動,竟全部舉行完畢。

 民眾對於空污的防範和因應,最可怕的是「無知」。馬祖好山、好水、好空氣的時代已經結束,但民眾並未有所警覺,也因此,昨天致電幾所學校校長,他們都未對於空污指數,做出「是否停止戶外活動」的例行性決策,也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常說的SOP,因應空污的標準作業流程。

 期待王建華校長的帶頭作用,能喚起各學校對於學生健康的重視,並且,也籲請醫生出身的劉縣長,啟動全縣的空污警報SOP機制。馬祖入冬以來,每天都面臨東北季風帶來不同程度的空污,請縣府和學校務必共同正視,確實維護縣民和學生的健康。

------------------------------------------
同時感謝昨晚介壽國中小吳健忠校長寄來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因應空氣品質惡化處理措施暨緊急應變作業流程 ( 民國103年6月9日 教育部發布�函頒 )」



  已有 12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JJS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6-03-01
發表文章 : 20
掌聲鼓勵 : 59

發表時間 : 2015-01-13 11:12:33
FORM: Logged


JJS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JJS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終於有人重視這個問題,太好了!

最近孩子每天晚上跟我吵著要去戶外打藍球,
身為家長的我好心勸說孩子也聴不進去,
以為我不讓他去運動,
因為孩子得不到 霾害 這類訊息及不瞭解它對人體的危害,
所以非常需要學校來傳逹教導、認知及做好防護措施.

另外還有一件事想請學校一起來重視,
我們常會重視孩子的視力保健,
教導孩子如何正確用眼的方式,
不要造成近視..學校也有定期檢查..等等.
但還有很重要的一項,是我們每天都會面對及接觸的
卻被遺忘
幾乎被没有人提起.....過
就是 紫外線眼睛皮膚的傷害

在氣象預報中,紫外線指數是非常重視重要的一項
馬祖夏天紫外線都是危險級學生放學的時間都是中下午
尤其低年級學生放學的時間都是在下午1:00左右.
是每天紫外線最強的時段
小學生頂著烈日在毫無遮避物的路上行走著
這麼多年來,學校對學生這方面的知識宣導又是什麼?

希望學校能為我們的孩子,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傳遞正確及時的訊息
讓孩子認識在大自然環境生活中,我們必須要去應變面對的課題.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訪客 15.132

發表時間 : 2015-01-13 12:05:56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馬祖地區較少本地產生之空氣污染源(如工廠、營建工程、砂石預拌廠等),但近年來進入冬季時節,空氣品質易受東北季風帶來沙塵暴或霾的影響,民眾對於環境與生活品質的重視也日漸增加。
  環保局自102年開始,針對空氣品質惡化建立應變機制(SOP),102年12月10日辦理「空氣品質惡化緊急應變機制說明及演練」,以使各單位承辦人員瞭解空氣品質惡化時各單位的工作分配,另外依據教育部103年6月9日頒布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因應空氣品質惡化處理措施暨緊急應變作業流程」,PSI值達400以上(PM10達500μg/m3以上、PM2.5達350.4μg/m3以上),即達停課標準;PSI值達300以上(PM10達420μg/m3以上、PM2.5達250.4μg/m3以上)即達到緊急防護程度,環保局通報教育局,由教育局立即通知轄區內學校及幼兒園,並請學校及幼兒園立即停止戶外活動,上、下學途中應配戴口罩、護目鏡等個人防護工具。
  昨日(1月12日)馬祖地區PSI指標仍為普通等級,但PM2.5濃度最高值為上午9時的98μg/m3,依據環保署公布之即時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計算方式(0.5 × 前12小時平均 + 0.5 × 前4小時平均),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達到第3高的8級,尚未達到空氣品質惡化緊急應變啟動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因應空氣品質惡化處理措施暨緊急應變作業流程」規定之緊急防護程度。
  但仍建議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者,應減少戶外活動,老年人應減少體力消耗,具有氣喘的人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未來連江縣環保局將更加強空氣品質數據監控、預警及宣導工作,也歡迎鄉親提供意見及指教。
        連江縣環保局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