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6-05-15 16:22:19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埔石刻「獲」字何時遭竄改,仍是無解之謎 --閱讀人次 : 2761

 今年四月,前莒光鄉長柯玉官發現大埔石刻現有的碑文中,「獲」有「卝」(ㄍㄨㄢˋ)字頭,而原始拓本中,卻沒有。顯然,這是古蹟遭到人為的竄改,多年來均無人發現,卻被退休後返鄉經營民宿的柯鄉長眼尖認出!



 雖經多方查證和詢問,大埔石刻中的「獲」字,何時被修改、刻上「卝」字頭,卻仍然成謎。不過,我找到了幾張關鍵的老照片,發現「獲」字很可能在民國55年興建懷古亭前後,就被竄改了。


民國41年攝


民國47年,蔣經國觀賞大埔石刻拓本。


民國68年蔣經國再訪大埔石刻

 據莒光鄉公所官網記載:「國軍進駐東莒後,由於構築防禦工事,於老頭山山坡上發現一塊刻有文字的岩盤,經研判可能為重要古蹟,國軍將覆蓋在岩盤上的泥土全部清除,並用鐵絲網圍住予以保護。民國五十五年,馬防部司令官雷開瑄為防止古蹟遭到雨淋日曬,在石刻上方興建一座仿古涼亭,命名為「懷古亭」,並在旁邊立碑,記載石刻的發現經過與石刻上面文言文的意涵。」

 當年軍方發現大埔之刻之後,做了一個重要的動作,就是製作拓本。後來雷開瑄司令官並將拓本印製成冊,當作贈品送給朋友和來訪的貴賓,如今在網路還可以買到。

 雷開瑄於民國54年接任馬防部司令官,因此,古蹟的破壞,應該是他到任之後,很可能是民國55年興建懷古亭之際。不過,這仍然是推論,至少,從民國68年的老照片來看,大埔石刻遭到人為破壞,已成事實了!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