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6-06-23 00:28:26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中國沿海鐙塔誌》改寫東引種罌粟歷史 --閱讀人次 : 3071

 《東引鄉志》記載:「民國29年左右,東引島由鄭德民率領100多名武裝部隊長期盤踞。這時期,島上居民開始大量種植罌粟,到民國39年停止種植,前後達11年,成為島民重要經濟來源。」

 但在本縣文獻中心收集到《中國沿海鐙塔誌》之後,歷史改寫。其實東引早在民國22年,甚更早就種植罌粟了。

 《中國沿海鐙塔誌》於民國22年10月出版,作者是海關副稅務司班思德,海關副稅務司李廷元翻譯。該書在〈東湧島燈塔〉單元中記載:「居民於穀糧及馬鈴薯收穫之餘,則例植罌栗,亦非良民之所宜為也。」文中「馬鈴薯」應是地瓜,居民的主食。

 由此可見,東引並非在民國29年土匪盤據時才開始種植罌粟,早在民國22年就已種植。至於何時開始,就不得而知了。

 此外,《中國沿海鐙塔誌》也記載了燈塔管理員的所見所聞:「該站記錄所載,船隻失事案件並不常見,偶一有之,亦係帆船,且失事之後,輒為當地漁人掠劫。惟自他島來此捕魚之人,於舟覆時,往往趨站避難,或求援於管理員。島中漁戶與自川石島由來者,因越界捕魚之故,每年常有械鬥情事發生。鄉村之中共藏有前膛槍三枝,乃歷次捕魚時撈自海底者,居民藉此愈增其禦盜之決心。崖麓有小廟一所,內供偶像,群奉為制盜之神,益有所恃而無恐也,據土人傳述,海盜昔本雜居斯土,自建塔後,海關巡輪時來查緝,不良分子遂皆遠颺,巧言雖係如是,然居民於穀糧及馬鈴薯收穫之餘,則例植罌栗,亦非良民之所宜為也。」

 本書也記載了東犬山燈塔的見聞,比東湧島燈塔更精彩,包括當地居民控訴外籍守燈員「裸體沐浴」等趣事。欲知詳情,且聽下回分解。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