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7-02-19 02:18:24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三十年前後的西莒有容路 --閱讀人次 : 6039

 昨天陳善澔在臉書貼出一張西莒有容路美圖,很多臉友按讚,並引發熱烈討論。本人隨即在本站搜到民國78年左右和96年拍攝的有容路舊照,前後對比,深感「前人種樹,後人賞景」,昔日阿兵哥功不可沒。


陳善澔攝於民國106年


坑道連的輔導長攝於民國96年


網友Tonylin攝於民國78年(大約)

 昔日光禿禿的水泥道路,由幹訓班駐軍於民國78年之前,在道路兩旁種植下抗風耐潮的榕樹,三十年後,經由高壓的東北季風和光和作用的反方向導引,終於形成今日西莒最具風情的綠色林蔭隧道。日前,初學單眼相機攝影的陳善澔,在適當的光影下,按下快門,構成了一幅如夢般的圖畫,令人激賞。

 法國藝術家羅丹曾說:「這世界不缺美,只缺發現」。的確,西莒也不缺美景,只缺發現和宣傳。回想二十年前的東莒,若不是王建華等一群地方青年,用一張張的風景照片,一次次的觀光促銷活動,將東莒推出去,也不會有今日東莒的觀光榮景。

 馬祖四鄉五島,西莒最缺乏觀光人潮。原因不是這島嶼不美,而是它的美還沒有被發現。希望借由陳善澔這張有容路美圖,踏出發現西莒之美的第一步,而官方馬管處和莒光鄉公所,希望也能適時跟上。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太陽花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4-05-07
發表文章 : 6
掌聲鼓勵 : 21

發表時間 : 2017-02-19 14:56:53
FORM: Logged


太陽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太陽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光影舞動,榕樹隧道更有古典風韻在!
蓊鬱茂密的美麗ㄇ型隧道給深深地吸引住了呢?



馬祖(四鄕五島)各擁有大自然賦予的文化資產各具特色
而這美麗的綠色隧道是藏於馬祖~西莒之島

西莒~發亮點
漫榕道 探濃意 喝咖啡 聆聽自然合奏曲
享榕海氛圍的充滿力與絕美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陳建光服務處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8-01-31
發表文章 : 140
掌聲鼓勵 : 236

發表時間 : 2017-02-19 22:20:41
FORM: Logged


陳建光服務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建光服務處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印象中有容路是在民國70年,由時任師長的徐文彧將軍任內闢建完成。民國71年張昭然將軍接任師長,張師長指示台辦處從台灣運來榕樹枝條,由部隊官兵用插枝方式種植在有容路兩旁;張師長是民國72年高陞,所以有容路兩旁的榕樹最晚是在民國72年種植完成。
本人於民國69年由東莒國小調任敬恆國中小,民國71年3月接任鄉長;又因張昭然將軍接任師長後軍民之間互動良好,因此,本人對於有容路榕樹的緣由略知一二,願在此與大家分享。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i-love-matsu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12-29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684

發表時間 : 2017-02-20 13:10:24
FORM: Logged


i-love-matsu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i-love-matsu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下次在這裡辦一場榕樹下嘉年華會吧~歡呼歡呼歡呼歡呼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7-02-22 02:30:00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建光兄的回應,依據建光兄的記憶和考據,西莒有容路已不止30年,而是近35年的前人種樹、後人賞景了。

 多年來,西莒的觀光始終是馬管處和縣政府的痛腳,也是設在西莒的莒光鄉公所的遺憾。個人認為,透過陳善澔的這張美圖,以及美圖背後的故事,西莒觀光已現曙光。也就是要有人將西莒之美,長期拍攝,持續宣傳,借鏡日本北海道的美瑛,不失為良策。

 依據日本觀光局官網記載:

 觀光客絡繹不絕的北海道,美瑛是其最有人氣的觀光勝地之一。

 位於近乎北海道中央的美瑛町,座落於十勝岳連峰(大雪山國立公園)山麓廣闊的丘陵地帶。美瑛町一躍成為北海道的最佳觀光勝地之一,其實是始於不久前的1970年代。話說獲得世界性極高評價,代表日本的風景攝影師前田真三氏曾一度拜訪美瑛,在欣賞鄰鎮上富良野山丘的出色眺望景緻之際,美瑛難以言喻的美景同時深深打動其心弦。之後,前田氏於10多年間持續到訪美瑛,並拍照攝影。其所拍之照片陸續活躍於寫真集、風景明信片、海報、電影及電視廣告等用途,美瑛町的景觀即因此而為日本各地所熟知。現今,於美瑛之丘沿用廢校的小學建築,一座名為「拓真館」的藝廊開放一般民眾參觀,其內展示前田氏的各項優秀作品,為來賓帶來深刻的感動。

 每年均有120萬觀光人潮湧入的美瑛,其魅力相信就在於「拼布之路」、「四季色彩之丘」、「是琉武之丘」、綻放於上述各命名區並讓人目不轉睛的花卉風景,以及從山丘眺望地平線的難得景緻。

 薰衣草、向日葵、虞美人、波斯菊及一串紅(紫色)等,多彩繽紛的花卉宛如美麗拼布爭相競艷,讓人不禁嘆為觀止。有幾處地點甚至可以漫步於花叢之間。而於綠意無邊的原野之上,楊樹與橡樹堂堂而立之處,則是最佳的觀景地點之一。


 西莒也不缺美景,缺一位持續10年拍攝風景,帶給西莒知名度的攝影家。誰會是西莒的前田真三?誰慧眼識英雄?馬管處、縣府和鄉公所,都值得三思。


北海道美瑛町為紀念前田真三,設立的「拓真館」。
照片出處:維基百科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5%89%8D%E7%94%B0%E7%9C%9F%E4%B8%89


前田真三拍攝的美瑛風景,被印成郵票。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