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20-02-18 15:38:34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具中港澳旅遊史者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怎能回莒光? --閱讀人次 : 4380

 衛福局昨天公告:「近日地區謠傳莒光鄉有一名鄉親自上海返國出現咳嗽症狀,為避免民眾持續謠傳,造成恐慌,本局特此公告,該名鄉親經採檢後,檢驗結果為陰性(仍應居家檢疫滿14天),請民眾勿過度擔心。」

 馬祖日報今天報導:「針對近日莒光鄉1名上海返國後15日回鄉探親,16日採檢結果為陰性,為避免持續謠傳造成恐慌,連江縣疫情指揮中心17日下午發布公告,提醒散布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謠言或傳播不實流行疫情消息,依法最高可開罰50萬元罰金。」

 這則公告貼出後,並未平息民眾的疑慮,因為中央有關居家檢疫規定如下:



 這位莒光鄉親最近從上海搭機返台,依規定「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但她搭立榮飛機從松山機場到南竿機場,再從福澳港搭交通船回莒光,民眾能不擔心嗎?馬祖日報強調這是「謠傳」,並祭出50萬元罰金的罰則,不知有何道理?

 今天上午南竿鄉公所舉行的村長會議,會中就有村長針對此事提出疑問,可見民眾恐慌並非少數。民眾更擔心的是,馬上要開學了,還有多少有中港澳旅遊史的民眾會搭乘飛機回馬祖?政府硬性規定「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却無法落實執行,應該給民眾一個交待,而非恐嚇民眾「不要持續謠傳,造成恐慌」。

 另外,本人呼籲,如果還有鄉親從中港澳返台者,請留在台灣居家檢疫,14天結束後再回馬祖。雖然有前例可循,搭機回馬祖無法可罰,但請考量多數鄉親的心情,留在台灣,大家共體時艱吧!



  已有 11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衛生福利局疾病管制科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8-06-25
發表文章 : 733
掌聲鼓勵 : 120

發表時間 : 2020-02-18 22:44:27
FORM: Logged


衛生福利局疾病管制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衛生福利局疾病管制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您好,有關居家檢疫個案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規定為您說明如下:

居家檢疫個案自國際機場入境後,以儘速返家且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為原則,但如因返家路途遙遠、無親友接送或其他替代交通工具者,應全程佩戴口罩搭乘返家。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規定是指居家檢疫期間,而返抵家門後才是居家檢疫的期間。

此個案入境時填寫的居家檢疫地址是馬祖莒光,而搭乘國內航班及本縣離島交通船返家是其唯一交通工具,返家途中也有配合全程戴口罩,因此並未違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

目前本縣所有防疫措施均依照中央規定且更為嚴格,並每天公布防疫工作日誌,相關資訊公開透明,鄉親們的恐慌我們可以理解,但要請大家放心與我們指揮中心一同正向防疫。也誠如陳時中部長所言,防疫期間社會氛圍很重要,請大家停止對立,應給予支持與關懷,我們防的是病毒,恐慌對立,無助於防疫。/連江縣疫情指揮中心敬啟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20-02-18 23:49:24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衛福局的回應與說明,站長經向莒光這位當事人訪談,她表示14日從上海搭機返回台灣,在松山機場入境填寫旅遊史表格時,就已詳細交待旅遊史過程,並填寫回家的目的地是莒光鄉,此一表格經衛福部疾管署蓋章核可。但由於居家檢疫的規定中,有「不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之規定,為求慎重,返台之前,該鄉親家長於12日就開始多次向中央相關單位詢問、請示,最後再致電莒光鄉公所,莒光鄉公所表示應向南竿鄉公所民政課詢問,最後連絡到曹祥官課長,表示可搭機返馬。她在返回莒光後,主動前往莒光衛生所要求照X光,並採檢體檢驗,結果為陰性。現正居家檢疫中。站長特此補充說明如上。

另外,中央規定居家檢疫「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但在機場返家路程上,顯有窒礙難行之處,尤其是離島。此一窒礙難行疑義,也請衛福局向中央反映,讓規定更週延,以免爭議。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