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20-09-03 10:15:05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鄉親桃園移民史》已確定由連江縣政府印刷出版 --閱讀人次 : 1853

經連江縣政府文化處主動連絡桃園市文化局,雙方商討後達成協議,《馬祖鄉親桃園移民史》將由桃園市政府授權連江縣政府印刷出版。最終,馬祖人的書還是由馬祖人來印。

該書原本預定民國106年印刷出版,由於擱置3年,時空變化以及新的調查發現,本站願意再投入時間、精力,將原本17萬字的文稿擴充為20萬字,並且重新編輯排版,讓全書內容更為充實完善。預定今年下半年完成增補修訂,明年由連江縣政府文化處出版。

無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基於何種原因,將該書擱置長達3年,都是一件憾事。better late than never,如今由連江縣政府接手,明年印刷出版,總算本站沒有做白工,讓馬祖人移民桃園的開拓和打拼精神,能留下完整的歷史記錄,也算是美事一椿。

《馬祖鄉親桃園移民史》由劉宏文執筆,本人負責攝影和標案行政工作。由於還有半年的增補修訂時間,希望家中有老照片的鄉親,踴躍提供,可連絡站長或劉宏文,我們會將照片掃瞄後歸還。站長的連絡方式: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6&t=146717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木子詩云 
資深會員 

木子詩云

來自 : 南竿
註冊 : 2013-09-02
發表文章 : 1235
掌聲鼓勵 : 3400

發表時間 : 2020-09-03 14:16:08
FORM: Logged


木子詩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子詩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劉家國 wrote:
《馬祖鄉親桃園移民史》由劉宏文執筆,本人負責攝影和標案行政工作。由於還有半年的增補修訂時間,希望家中有老照片的鄉親,踴躍提供,可連絡站長或劉宏文,我們會將照片掃瞄後歸還。

真是個歡喜雙贏結局,一如我希望的可以由桃園市政府起跑而由馬祖縣政府接棒同工。
有補增的部分,建議家國前輩與宏文前輩可以透過馬祖文化局向師大東亞研究所的江柏煒教授團隊提供旅台梅石鄉親的口述歷史檔與鄉親們提供的照片。
這是去年執行到現在的馬祖文化局案子,有江教授團隊負責,大量收集完成梅石相關歷史田調與旅台鄉親的口述文字檔、影音檔。
您們去洽詢文化局應該可以有很好的資料提供。

現任的中央社駐馬祖記者邱筠也是江教授執行團隊之一,她能聽懂馬祖母語,亦能撰稿,當時她也有參與採訪。您們可以去聯絡她。也建議新增補部分可以由馬祖新生代來接棒,不一定還是全部由劉宏文教授,他可以指導新增補部分的口述歷史寫法技巧,我衷心期待馬祖的歷史是更多人共同追憶,以及由馬祖老中青三代大手牽小手共筆,意義更大格局與薪傳。

另,還是期望除了專書外,馬祖日報能連載,畢竟馬祖日報還是鄉親或各同鄉會常閱讀訂閱的報紙,也能讓這些珍貴庶民史能典藏在具有官史意義的馬祖日報數位歷史庫,供馬祖子弟與後人查詢。

期待專書早日問世。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腦容量不大,所以每次都忘記用哪個帳號登入 因此~~對,都是我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