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109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16-10-28 08:40:10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清水濕地的生機和商機 --閱讀人次 : 3143

  擔任第五屆國家生態教育獎評審,來到馬祖現勘。一下飛機,了解行程,安排住宿妥切,立刻驅車前往清水濕地探視。轉眼也十年了,從民國94年開始和前縣長楊綏生,開始為拯救清水濕地而努力,經過荒野保護協會和社區發展協會共同的爭取,終於將這塊面積不大,卻是充滿生態的樂園,從被即將掩埋的厄運中,搶救下來,成為國家級的溼地保護區。
  令人感動的是,看到許多師生,正在溼地上進行戶外教學,認識招潮蟹和溼地生態。看到學生認真筆記、觀察、學習,老師講講認真專業,讓溼地的價值和意義呈現,成為最佳生態教室,讓馬祖的小朋友不用因為要認識招潮蟹,必須搭飛機到台灣觀察學習,自己家門口就有了。
  清水濕地雖然只有0.7公頃,是全國最小的溼地,卻是馬祖唯一有招潮蟹的地方,有五種以上不同的蟹類,還有保育類的螺和彈塗魚、鱟、蟳等,還有來此度冬覓食的鳥類,是一塊充滿生機的濕地。
  馬祖除了有燕鷗、藍眼淚還有梅花鹿,還有濕地招潮蟹,可以吸引成千上萬的觀光客,來此欣賞、教育。這塊濕地,除了可以當成學校戶外教學的場所,更是可以為社區帶來財富的觀光寶地。
  只要培訓社區的解說導覽人員,帶領觀光客來此觀察、了解溼地生態和招潮蟹,就可以帶來無限的商機。但仍須做好路線的規劃,設立觀賞的木棧道和體驗區,及解說的展覽館、商品販賣區。
  希望清水濕地,成為馬祖未來另一個觀光的亮點和希望。

陳清枝 寫於2016.10.27馬祖南竿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老鼠屎 
資深會員 

老鼠屎

註冊 : 2013-04-09
發表文章 : 880
掌聲鼓勵 : 1248

發表時間 : 2016-10-29 14:19:40
FORM: Logged


老鼠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鼠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自然最好
生態牽扯商業,必將失去原有風貌
沒那麼缺錢,就別再去打擾這些奄奄一息動物生活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物來順應 未來不迎 當時不雜 既過不戀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