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90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7-08-27 11:02:45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轉貼邱郁文博士有關清水溼地研究報告 --閱讀人次 : 3432

國土內最北的泥灘溼地-清水溼地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邱郁文博士

  馬祖列島因其地形與地理位置特殊,千百年來,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刻化出與台灣殊異的自然景觀及生態環境,賜給馬祖一塊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清水濕地,相較於台灣本島因養殖、工業開發等商業經濟的大規模破壞行為下,在以岩岸為主的馬祖,這一塊兼具礁岩、沙岸、泥灘的溼地,對以觀光立縣的馬祖是一塊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溼地樂土。

  雖然臺灣目前沒有特定的法律條文解釋「濕地」的定義,然而根據行政院農委會所發行的《自然保育通訊月刊》中提到具備以下三種條件之一者即稱為「濕地」:其中包括週期性的水位變化,以水生植物為優勢,或是無法排水的積水土壤,每年季節的某些期間內,含有飽和的水分,或者積有淺水的土地。而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將「濕地」定義為陸地與水域的過渡地帶,並稱「濕地」為「(上水下土)」,意指潮濕的土地,如池塘、潮汐灘地、泥沼地、沼澤區、低漥的積水區等地。那麼清水澳溼地,幾乎完全符合這些定義,她小而美靜靜的躺在南竿的臂窩心,隨著潮汐漲退,帶來了新鮮的海水親潤著泥底,泥底孕育著無數的生命,或許是太靠近聚落而沒有成千上萬的水鳥。或許早期有些港事工程,築了一道海堤但也無損她的溫雅細緻,除了柔美,它還有許多台灣生態學者所羨慕的棲地且棲息著具有令人驚奇的指標性生物,呈現了台灣本島看不到的生物多樣性,她不僅是馬祖南竿唯一的泥灘濕地,在北方招潮蟹和黑口玉黍螺的世界生物地理分佈上的有其重要的意義。

  招潮蟹是熱帶和亞熱帶海濱泥灘地螃蟹的代表,目前全世界已發現約有80種,臺灣即有10種。清水溼地的招潮蟹目前發現有兩種,分別是清白招潮蟹(Uca lactea) 與北方招潮蟹 (Uca borealis)。就生態價值而言,清白招潮蟹可以分布到浙江、山東,算是普遍種,然在島嶼上能夠發現它,也表示該濕地很適合海洋生物生存。最特別的是北方招潮蟹的發現,此種雖然普遍分布於台灣。但在中國大陸上,最北的記錄僅在廈門附近,而馬祖的記錄,將是北方招潮蟹在中國沿岸分布的最北記錄,更加確認這塊濕地的生態價值。相同的,黑口玉黍螺棲息於紅樹林植物或蘆葦等禾本科植物的莖上,分布於東南亞,從印度南方與孟加拉灣到印尼爪哇島的北海岸與中國南方海岸,屬於大陸沿海型的生物,清水溼地紀錄了該種在世界分布地理區域的最北界。但是,目前為止這些重要性尚未未曾引起地方政府與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關注和認同。

  然而,但是這些世界分布紀錄很快將會成為歷史,離島開發政策,雖然沒有工業區,但是道路、垃圾場、堤防、消波塊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啃蝕著海岸線並跨入了這塊溼地,一連串的填土築堤,將清水濕地上數以萬計的招潮蟹的棲地覆蓋,黑口玉黍螺棲息所需的禾本科植物上也被埋沒在廢土之下,這些特殊的物種將無家可歸,目前馬祖清水社區發展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溼地保護聯盟、離島環保聯盟等單位,已經投入了相當心力在這塊溼地的保育,我們希望大家的努力能讓這塊保留下來,請政府將她重新規劃為「親水」的濕地公園,讓清水濕地發揮觀光、教育、保育及價值研究。倘若清水溼地從南竿消失,消失的不只是兩種生物的生物地理分佈北界界限的退守,這將是人類溼地保育史上一大遺憾。



  已有 12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