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8-01-22 14:45:34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荒野心情筆記-----馬祖專案之旅二 之三 --閱讀人次 : 3157

1/19
  早上起床,天氣轉變比較晴朗,吃完早餐,我帶著大家去走魚路古道。這是一條過去漁夫挑魚穫從大埔漁港走到大坪村的舊路,經過居民攜手整理,種植花果樹木,多元就業員工整理維護,成為一條漂亮的步道。

  沿路有許多花花草草和果樹,還有在池裡發現特別的青蛙。短短一公里多的路,走了快二個小時。大家邊走邊拍攝、研究。北風比較小,又是背風,所以走起來,感覺十分舒服。

  寶哥和船老大開車到大埔村,載我們繼續參觀昨天只是瀏覽的景點。先到百年燈塔參觀,走到燈塔頂上,由寶哥介紹發光原理和燈塔結構。一個以建造百年以上的燈塔,到今天仍然天天指引航行,真是勞苦功高啊!

  接著到新開闢的百合公園,希望我們提供一些意見,還有銅像公園。這些都是社區發展協會和全體居民,共同努力開發整理出來的新景點。朝向海上公園的目標邁進,精神令人欽佩。

  下午搭船到西莒,由友誼山莊陳先生和社區理事長,親自到碼頭接我們。先到旅館放下行李,接著就驅車環島去。先參觀社區想開發的濱淋木公園,然後到坤丘沙灘,還有有小香港之稱的青帆村。

  晚上和社區的理事和村長開會,一起討論如何幫忙西莒,社區建設和未來發展的方向。大家共同的希望,是如何永續發展離島,讓離島能夠發揮它的潛在生態之美,吸引遊客來島上休閒和觀光。

  具體的結論是從三個族群作開發,一是大眾觀光客,還有喜歡生態的遊客,另外就是曾經在離島當過兵的百萬國軍弟兄。如果能夠讓他們回到離島開同學會,會是一個龐大的商機客源。

1/20
  今天天氣是這六天來最好的,風平浪靜,沒有刺骨的寒風。搭早班船到南竿,再換船到北竿。與北竿板里社區發展協會聯絡,理事長帶我們去爬坂山,看防空洞和戰壕等軍事遺址。

  這是由社區發展協會所開發出來的一條登山步道,四周高大的樹木綠蔭遮天,路旁還有許多豐富的植物群相,還有許多馬祖的特產,麥葱,長得十分茂密高大,這是馬祖人喜歡吃的野菜,可以生吃,也可以煮湯、作葱油餅,十分香甜。

  到了山頂平原,可以瞭望整個板里村的美麗海灘景觀,視野十分遼闊。再走寬大的馬路下山。沿途有盛開的南國薊,開出美麗的紫花。回程路上還看到一隻出來曬太陽的眼鏡蛇。

  接著到機場等飛機,雖然天氣十分良好,卻由於能見度不佳有霧氣,而且機場是落後用目視降落的機場,我們的班機被取消,只好在機場等候補。這就是馬祖最嚴重的問題:天氣不好無法飛,天氣好也沒辦法飛,是離島最大的痛,和發展觀光最大的殺手。

  最後仍然無法等到飛機,只好再搭船回南竿,住在漁會賓館,準備明天早上搭台馬輪回台灣。

1/21
  早上十點,終於搭上台馬輪,但天氣又變壞,今天會是一個風浪大,旅程辛苦的日子!昨晚住宿在漁會賓館,有聽到刺耳的救火車聲音,早上看新聞,才知道當時發生馬祖有史以來最慘重的火災,多達三十間民房被燒,近百人成為受災戶的不幸消息!

  看了候船室外的石雕----人定勝天!有些嘲諷,一場大火就可以讓許多房屋銷燬,近百人無家可歸,人真的可以勝天?船隻終於離開福澳港,滾滾的波濤,混濁的海水,有著灰暗的未來-----馬祖該何去何從?

  從船上看到「枕戈待旦」四個大字,這是三十一年前我到馬祖當兵,在船上第一眼所望到的精神標語,如今仍屹立不搖,只是四周已凌亂不堪,不是當時的翠綠美麗!

  再過去就是岌岌可危的清水濕地,已被一層層水泥怪獸給包圍了起來!火力發電廠也將完工,以後將日日夜夜吐出濃密黑煙,掩蓋原來青翠山頭和青藍天空,讓馬祖的天空更加黑暗!

  即將完工花了數十億人民納稅錢的福澳國際商港,除了將週遭環境破壞一空,將來大三通後,是否也將成為國內許多閒置在那兒蚊子港?

  經過將近八個小時,在老舊有幾十年船齡的台馬輪中,承受近十級的風浪,終於抵達基隆港,也結束這七天的馬祖專案之旅,留給團員的是內心的一些疑惑和不解?

  馬祖要發展觀光,卻在不斷破壞觀光資源!該積極解決的交通問題,卻十分牛步化,許多錢都花在不該花的地方!福澳國際商港的錢,可以讓機場更現代化,買更好的郵輪!但執政者卻錯失良機!荒野就是有心幫忙,也是白忙啊!

  但是想想這幾天在各島,和社區居民的座談和相處中,看到他們努力認真,希望能將家鄉建設好,發展這片土地的觀光旅遊,頹喪的心情頓時消失,該打起精神,儘量幫忙他們。

  結束七天的旅程,過完年,要繼續專案之旅三,深入調查各村的觀光和自然資源。下次再見囉!

陳清枝 寫于2008.1.22 羅東溫馨小築

圖文照片請點閱:http://tw.myblog.yahoo.com/a110626/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