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4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財能

陳財能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財能 
資深會員 

陳財能

註冊 : 2009-07-28
發表文章 : 474
掌聲鼓勵 : 8813

發表時間 : 2010-09-09 23:33:28
FORM: Logged


陳財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財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要回祖先土地,年輕人應該更積極! --閱讀人次 : 3976

 9月7日早上,南竿的太陽很大。9點30分左右,我在牛角的牛嵐民宿,從村辦公室的擴音器聽到一個長者,用馬祖話發出急促但堅定的召喚聲。友人為我翻譯,是說早上10點要到縣議會,陳情要回祖先土地事宜。這時,我想起昨夜那位我認識的牛角長老,他聽完我的說明後,他積極地向我說,明天他要到村辦公室請曹常永村長廣播。沒想到他是這樣地認真,後來村長又在廣播二次。

 10點,我準時到了縣議會。原以為鄉親一定零零落落不足十人,但我錯了,而且我深受感動。東引、北竿及南竿的鄉親,大約三十多位,已經在議會的一樓與二樓等我。諸位依爸、依母期待的臉龐,刻鏤著已顯蒼老的無奈。雖然祖先土地被國民黨軍佔了六十年了,他們年年期待、也年年失望,當知道過去十八年要不回祖先土地的原因後,他們的態度變得更積極,不談自己的事,只談鄉親彼此團結成立還我祖先土地自救會,要求縣議會及縣政府限期立法、歸還土地。

 當下,我除了感動,也看見老人家的堅定行動。然而,一方面我的心情卻十分憂慮,馬祖的年輕人怎麼都沒有出現?雖然,陳貴忠議長及楊綏生縣長滿口協助鄉親要回祖先土地,但是他們都陷在「惡法亦法」的法律匡限中,而似有故意地忘記鄉親祖先土地被國家粗暴搶奪的歷史事實。雖然,明年三月一日前,如果縣議會與縣政府未如期完成縣府佔有民地歸還之自治條例時,本人將發動罷免全體議員及縣長的社會運動。但是,這段期間,馬祖年輕人應該挺身而出,成為自救會的義工,協助這些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們,持續給議員們及縣長施壓,順利完成縣有佔有鄉親祖先土地之爭議,並加快國有佔有部分之處理。

 馬祖現職的民選公職人員,享受著馬祖社會難得的五公五同恩惠,個個能言善道,我相信他們應該是有心要協助鄉親要回祖先土地的。不過,或許他們也陷在迷惘之中而不自知。馬祖年輕人啊!這些老人家也許是你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或是叔伯舅公,你們忍心讓他們再受氣嗎?如果你們不忍心、也不願意看到這種畫面,要回祖先土地,年輕人應該更積極!除了持續給議員們及縣長施壓外,請快快加入還我祖先土地自救會的青年義工吧! 要回祖先土地,如果沒有你們將是困難重重的!



  已有 26 位網友鼓勵
子印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0-07-19
發表文章 : 8
掌聲鼓勵 : 18

發表時間 : 2010-09-11 12:29:24
FORM: Logged


子印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子印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旅台的鄉親,雖然當初舉家遷台,但也都地留馬祖。對於身在他鄉的我們,土地的問題,可以用兩個字形容真的是夠了,什麼樣的環境,什麼樣的政府,是相對的。種種問題,多數的百姓鄉親都了解,怎麼做?要有時間要有法律常識認知,和法律依據。
列舉去年,有位鄉親,在北竿有兩筆,已領有土地權狀的土地,在軍方提出他們也有土地使用權利,並提出土地調解,在調解不成的情況下,軍方提出法律訴訟的訴求,當地主知道後,一.是考慮對方有訴訟律師,二.是土地的價值,三.是地主遠在台灣,四.地主沒錢請律師也沒有可以幫我們主持的公正單位等。左思右想
之前已有來回馬祖.台灣兩地跑為土地的事上法院,如此往返數次,工作和生活都成問題?請問百姓在最基本的生活.生存的境況下,怎麼選擇怎麼跟政府單位爭取。最後地主選擇放棄土地所有權,將土地交由軍方申請所有權。
以個人認知會想這是什麼世界?難怪鄉親阿嬤,阿公會為爭取土地而吐血真的會吐血。不計較真的可以圓事嗎?息事寧人,真的可以讓軍方讓政府強大嗎?百姓祖先的土地,真的可以予取予求到如此不堪嗎?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 樓 楊 嶺 ※ 
資深會員 

※ 樓 楊 嶺 ※

註冊 : 2009-12-10
發表文章 : 103
掌聲鼓勵 : 2645

發表時間 : 2010-09-13 01:29:45
FORM: Logged


※ 樓 楊 嶺 ※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 樓 楊 嶺 ※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土地的問題困擾著地區鄉親多年,每每選舉到來當下,總會成為候選人主要政見之一,可是當選舉結束那一刻,該政見就一併遠遠被拋向天邊。「能拖則拖、能推就推、能混便混」,推、拖、拉、混、倒成了家常便飯!礙於法令,依法行政,竟也順理成章的矇騙鄉親十多年,到底是「選民無知」或是「政客厚顏」!不得而知?

身為異鄉遊子的財能兄,卻一股腦兒的投入還地於民政策,自理經費奔波遊走四鄉五島,舉辦土地說明會,告知鄉親該如何要回祖先土地。其目的;只為了實踐當初參選馬祖縣長時的政見與承諾,鄉親如不健忘的話,當時財能兄的得票數只有七十八票,應是創下地區縣長參選人得票新低,可是;財能兄並沒有因這樣的結果,而忘記承諾,反而;信守承諾、身體力行遊走四鄉五島履行諾言,此舉實讓筆者感佩萬分。

誠如財能兄所言;馬祖年輕人啊!是否;該是挺身而出的時刻,別再讓這些老人家再受窩囊氣了,他們也許是你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或是叔伯舅公,你們何其忍心讓他們再受氣呀?貴為地區民主最高殿堂的議員大人們,你們是否也該醒醒了,每月坐領高薪、食民俸祿!難道不該為民伸張公理,為民爭取權益嗎?享受著馬祖社會難得的五公五同恩惠,個個能言善道,本應該就要協助鄉親要回祖先土地的。

可是;晃眼十多年過去了,要回祖先土地的日子卻依然遙遙無期!議員大人們;真應該捫心自問、是否愧對鄉親、愧對職務!是否感到汗顏!請議員大人們細細回想看看,當初從政的雄心壯志如今是否依舊?參選的文宣政見是否誠實以對?鄉親的期許與盼望是否全力以赴?別讓五公五同的恩惠玷污了民主最高殿堂!也請網友鄉親們在此共同發聲鞭策,明年三月一日前,如果縣議會與縣政府未如期完成縣府佔有民地歸還之自治條例,請共同響應發動罷免全體議員及縣長的社會運動。



  已有 18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