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3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財能

陳財能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財能 
資深會員 

陳財能

註冊 : 2009-07-28
發表文章 : 474
掌聲鼓勵 : 8813

發表時間 : 2012-01-10 00:28:17
FORM: Logged


陳財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財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花漾的荒島沈思! --閱讀人次 : 5103

2012.1.9下午2點,我在美麗東莒大埔。大埔舊港望著林坳嶼,海面飄搖著不是這個時空的船隻。隨波晃動的煙波身影,彷如再現當初舊日情懷、又無情地勾勒出寂靜空盪大埔的孤寂想望。和暖但有點涼意的冬風,訴說著主人遠離祖先土地的孤寂,潮水拍打不動黑沈的花崗石岸,砰然聲響,像是抗議、又像是急切呼喚,主人何時歸來的嘶吼!這個島,偶而有熟悉的親人走著魚路古道,來慰藉大埔的孤涼。

剎那間,夜裡港口熱鬧起來,大埔誤以為主人們歸來,誰知白日來時—叫醒著的大埔,樹、石屋、東北風,都還是各自孤寂的我行我素。海上的船隻,是假的;昨夜的熱鬧,是幻覺;花漾的劇景,是虛構。這時,不只大埔依舊面無表情,我在美麗東莒,也憂心著她,會不會像大埔日漸孤涼、面無表情!

2012.1.9我在東莒,花漾的荒島沈思!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Bravo 
資深會員 


來自 : Matsu Sea
註冊 : 2011-10-26
發表文章 : 189
掌聲鼓勵 : 800

發表時間 : 2012-01-10 01:43:29
FORM: Logged


Bravo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Bravo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花漾荒島
人事已非
移居土城
主人不在
唉!留在島上,也許只剩下孤寂的老樹欉及深具保育價值的紫檀樹陪襯。

由於長期島嶼侷限、人口大量外流及交通不便利,很多鄉民都移居到台灣和外地討生活去了!

荒島化話題確實是馬祖當前該重視的重大議題。
因為,人在島在,人走島孤。
再嚴重發展下去,可能百年後只剩下台灣或外地後代子孫憑著祖先的口述跨海回到空曠的祖居地來祭祖和幽谷思情,這樣,豈不是會令人感到孤單和感傷呢?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