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3℃ AQI:128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宏文

劉宏文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宏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9-20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693

發表時間 : 2015-12-20 14:25:19
FORM: Logged


劉宏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宏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微風往事】 --閱讀人次 : 2185

 今天去中興堂觀賞台北愛樂劇坊「微風往事」。這齣已經上演了五年的音樂劇,今晚據說是倒數第二場。感謝謝淑靖導演的安排,讓我坐在VIP席,和全場滿座的觀眾,一起回味40年前,那個壓抑、內斂而又熱血澎湃的年代。

 音樂劇的故事從1976年開始,幾位大學生即將畢業,各自邁向未知的人生。劇中安排了許多標誌6、70年代的社會事件,諸如:蔣公逝世、美匪建交、退出聯合國、趕走老國代、戒嚴與解嚴…等;也難免呈現兒女私情、親子矛盾、朋友誤會等世間百態。30餘首清新而動聽的民謠歌曲穿插其間,有如散播無數看不見的孢子,在空氣中盤旋飛舞,隨著劇情的開展各自找尋宿主,然後紛紛爆裂,引發各自的歡樂與哀傷。

 俱往矣!那些美麗淡漠的女子,那段淋漓盡致的青春。

 1976年夏天,我也在這年大學畢業。六月初的畢業典禮猶歷歷在目,我們化學系被安排在禮堂樓上的邊角,與家長席連在一起。許多畢業生紛紛跑到樓上與家長歡樂合照,木構地板踩得嘎吱嘎吱響。連我一位家住澎湖的同學,爸爸媽媽也來了。他們從未見過這個陣仗,有些侷促靦腆,但也笑得非常開心,比禮堂旁邊的鳳凰花還要火紅燦爛。

 我遠在馬祖的父母當然沒來。那時來台一趟要申請證件、換台幣,搭補給船到基隆再換車到台北,舟車迢遙,對大字不識的他們,簡直是天方夜譚。我沒有相機,也不記得是否有請同學幫我拍照,以至於除了在畢業紀念冊上留下的學士照,居然沒有留下任何一張方帽黑袍,別上紅色畢業生標識的獨照。

 2000年,我獲得博士學位,有了相機,爸媽也已遷台,我特意請他們南下參加我的畢業典禮。我們在凌亂的會場合照,也在鳳凰木下照了一張,他們一樣靦腆,一樣開心,我卻有點恍神,彷彿看見1976年那個小禮堂樓上的自己,在24年的時空之外,對現在的我眨眼。

 這是我的微風往事。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劉宏文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