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110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宏文

劉宏文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宏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9-20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693

發表時間 : 2016-06-27 12:23:02
FORM: Logged


劉宏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宏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菸蒂】 --閱讀人次 : 2008

 陳永青的依爹腰不好,長年躬著身,走路很慢,平日在家捧著一管水菸袋(馬祖話「薰籠」,音:ㄏㄨㄥ ㄌㄩㄣˋ),走兩步,吸一口,菸管裡的水呼嚕呼嚕地響著,家裡的生計就落在陳永青依嬭的身上。



 村裡的人家都種菜,每天挑糞澆水,拔草鋤地;冬天白菜蘿蔔,夏天絲瓜茄子,三天兩天挑到市場賣給阿兵哥,換米換糧,一日三餐外加過節過年,也都湊和著對付過去。

 陳永青的依嬭黑黑瘦瘦,終年戴一頂斗笠,跟村裡的婦人不一樣,她不種菜。隔幾天就挑著籮筐往福澳,她去批貨。那時,從台灣來的商船泊在福澳。船來之日,穿著短褲頭的「甲哥」來回扛貨,緊實的腿肌在沙灘上踩出凌亂的腳印。臨海一條小街熙來攘往,兩排低矮的店面遍佈百貨五金、金飾糕餅、菜館藥行…。除了菸酒米糧在「物質處」批發,其餘日用衣物,紙箔香燭,島上的商家都來此躉集轉售。

 依嬭挑兩個籮筐,一個裝油餅、麻花、芙蓉酥、鹹餅、麥芽糖、炒米、番薯糖…,都是小孩的零嘴吃食;另一個裝針線、手巾、毛線、織針、頭梳、紙花、花露水、髮油、髻網……,清一色女性用品。依嬭挑著擔子穿鄉走村,有時在自己的村裡叫賣,有時也到附近的軍營探探,或遠到「南樓頂」山上,那裏有幾戶人家,沒有雜貨店,婦人小孩總會買些吃的、用的。

 依嬭也抽菸。走累了,窩在路旁,從籮筐一角取出銅製的水菸袋,再從玻璃瓶裡捏幾綹菸絲,塞入菸管口,輕輕按壓一下,劃亮火柴,專注地以火苗蘸菸絲,啵啵吸兩口,再蘸,吸兩口,讓煙氣在肺裡憋一會兒;沒等火柴熄滅,就用拇指捺掉菸嘴的火星。依嬭心裡想,省點抽,菸絲快沒了,佬伙仔還在家裡等著呢!

 家裡的菸絲都是陳永青撿回來的。上學的路上,撞球店、電影院裡外,工地,冰果店,訓練場,營房附近…,凡是軍人出沒的地方,都可看到陳永青在撿菸蒂。陳永青不知不覺養成一種習慣,只要有人抽菸,他就在周圍徘迴,眼角偷瞄,等那人抽完了隨手扔掉,陳永青一個箭步趕上,捺熄菸頭,裝在馬鐵罐裡。有幾次,抽菸的人不耐陳永青盯看,將抽完的菸狠狠踩在腳底下摩擦,直到整個菸頭稀爛,陳永青便默默走開。

 天氣好的時候,陳永青和依爹把撿到的菸頭剝開,菸絲打散攤在舊報紙上曝曬。曬的鬆鬆軟軟,再分裝到盛豆腐乳的空玻璃罐裡。陳永青只要看到菸頭與菸絲的顏色,就知是「九三」「八一四」「國光」還是「新樂園」。陳永青特別不喜歡「寶島」牌濾嘴菸,這類菸一般都抽到底,剩下熏黃的泡棉濾嘴摘不到半點菸絲。



 有一次,台灣來的京戲團到村裡演出。天還未暗,全村老少都來了,附近的駐軍也到了不少,站的、坐的,擠在村公所前的廣場。陳永青站在人群後面,遠遠望見戲台上掛著兩盞氣燈熊熊地燒著,背上插著旗子的武生在舞台翻筋斗,鑼鼓聲敲得很響。陳永青注意到黑鴉鴉的人群裡,星火明滅閃動,許多人趴搭趴搭地抽菸。散場後,滿地都是菸蒂。陳永青盤算,氣燈撤走,夜裡看不真切,等明早再來檢個乾淨。

 第二天一早,天猶濛濛亮,陳永青拿著兩個玻璃罐趕到廣場,只見成百上千個菸頭泡在水裡,載浮載沉,有些已經順著嘩嘩的水流飄到水溝。一旁赤著腳的村丁正拿著水桶舀水沖刷,看了陳永青一眼,說:「指導員交待,今天民防隊集合,長官要來訓話,要我把地沖乾淨。」

 小學畢業,陳永青跟島上許多人一樣到台灣討生活,不再檢菸蒂了。同伴都到紡織廠、皮革廠、鋼鐵廠上班賺薪水。陳永青不一樣,他去工廠承包成衣配件,加工袖子、領子、口袋…,摩托車載著半成品到處找家庭代工,有點像依嬭當年,不跟村人一樣種菜,卻挑著籮筐做買賣。

 陳永青後來開成衣工廠、玩股票、工廠經營不順就去開計程車,後來又去大陸做新疆玉生意、房地產,起起伏伏,終於闖出了局面。他家的客廳非常寬敞,掛滿名家字畫,擺了兩套沙發,電梯從一樓到六樓。客廳的櫥櫃中央還有一把銅製的水菸袋,銅綠斑斑,在滿櫃的古董奇石與玉雕木刻之間顯得非常突兀,那是依爹依嬭的遺物,陳永青一直帶在身邊。

 最近幾年陳永青菸不離手,都是抽「登喜路」淡菸,據說是全世界尼古丁與焦油含量最低的菸。他每枝菸僅抽幾口,菸灰缸裡盡是捺熄後的菸蒂,每支都有大半截長,彷彿他抽菸僅是為了製造長長的菸蒂似的。

 難道他心裡還惦念著檢菸頭的童年,要留下長一點的菸蒂給當年的自己麼?

(圖片取自網路,在此致謝。)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劉宏文
陳建甫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3-06-07
發表文章 : 91
掌聲鼓勵 : 27

發表時間 : 2016-06-27 18:22:07
FORM: Logged


陳建甫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建甫 陳建甫的個人首頁: alex258808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