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3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宏文

劉宏文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宏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9-20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693

發表時間 : 2019-03-26 05:00:27
FORM: Logged


劉宏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宏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珠螺國小基地復興計畫】 --閱讀人次 : 5698

 是去年12月吧!我跟「馬祖青年發展協會」幾位幹部約在珠螺國小見面。那天很冷,風從澳口颳來,大家裹著大衣、圍巾、口罩,對照這棟只有三間教室的校舍,愈發顯得蕭條殘破。

 當時覺得這群年輕人熱情、有主見,而且慧眼獨具,能夠看上這所隱藏在偏僻村落,沒有多少人去過,一棟幾近荒敗的建築。

 戰地政務時期,農復會補助各村蓋防空洞。許多人不知道,當民防隊砌建防空洞的同時,在堅實的防空洞頂層,也為他們的子弟蓋了一所僅有三間教室,還有一面小小操場的迷你學校。

 珠螺分校距今已有六十年歷史,但真正有學生在教室上課、在操場奔跑的時間不到十年。這間學校與防空洞聯體共構的景觀,簡單樸拙,除了體現戰地政務的建築風貌,在快速變遷的馬祖社會,與眾多新穎亮麗的校舍中,更顯得獨特、稀有與珍貴。

 今年一月,馬青協會將構想寫成計畫,向產發處指導的「馬祖社區規畫師輔導計畫」提出申請。實至名歸,計畫得到所有評委肯定,獲得第一名。他們要將這棟建築恢復舊貌,作為馬青協會的基地,並以此為基礎,提供本島、離島及台灣青年或畢業校友,活動交流,與臨時住宿的場地;此外,他們還要辦理小型展覽、市集、藝文活動…。

 珠螺分校只有三個年級,是我的母校。我曾將就學時的浮光掠影寫成〈丁老師〉一文,收錄在《鄉音馬祖》。文中有一段,描述無人監視下,小朋友站在宿舍門外,向午休中的老師自主背誦「九九乘法表」的場景。現在回想,當年師生之間可能共同締造了,馬祖首次無監考「榮譽考試」的紀錄。

 這幾日看到馬青協會成員,為了節省經費,親力親為,把爬滿整棟建築的辟荔整理出輪廓(補助款不到90萬元)。作為珠螺分校的校友,深為感動,容我仿一下太宰治:「身為校友,我很抱歉!」




 4月13日,馬青協會將舉辦「珠螺國小返校日」活動。鈴聲已響,曾經背過「九九乘法表」的朋友,不論您是否珠螺國小校友,歡迎作夥重溫舊夢,看看舊時校園建築,也為馬青協會的歷史現場重建,提供卓見。

 謝謝您們!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劉宏文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