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3℃ AQI:128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宏文

劉宏文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宏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9-20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693

發表時間 : 2019-10-26 05:50:24
FORM: Logged


劉宏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宏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通鋪】 --閱讀人次 : 1763

 上個月,隨馬祖高中第九、十屆畢業生返回母校尋舊,他們已分別畢業39年與40年。承陳天賜校長熱情接待,我們參觀了閩東風格的校園建築,欣羨之餘,大家印象最深的還是四人一間的學生宿舍,每人一床一書桌,還有一個小衣櫥,這與當年的住宿環境簡直天差地別。

 這群年近六十的校友戲稱,現在四人一間,太單調寂寞了,當年可是四十人一間(可能還不止),鬧哄哄、臭烘烘,水乳交融,感情特別深厚啊!

 後來,我們在校史室發現一幀馬中草創時期的宿舍老照片,「記憶馬祖」團隊希望我為照片寫一段說明,為即將來到的「戰地政務時期馬祖教育展」預做準備。

 各位學長姊、學弟妹,如果您手邊留有當年求學老照片,歡迎與「記憶馬祖」團隊聯繫(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記憶馬祖-265463317699355/)。您的照片與說明將為此特展增添更多內容,也肯定喚起年華逐漸老去的我們,更多無敵青春的回憶呀!

---------------------------------------------------


 馬祖中學初創時期,學校蓋了兩間鋁皮宿舍,提供外島與本島西區學生住宿。

 住校生睡大通鋪,上下兩層,五、六十人擠一間。所有規矩比照軍中,棉被折成豆腐塊,毛巾掛床頭,臉盆擺床底。學校沒有水井,宿舍也沒有浴室。

 可以想見,上完體育課那個嗅覺極端恐怖的夜晚,每人汗涔涔,脫衣脫鞋,所有人都在五味雜陳、昏天暗地的烘臭中沉沉睡去。

 校方規定,每日晚餐後、晚自習前的短暫時間,開放住校生到中隴山腰的水井打水,以備當晚擦洗身軀與第二天一早漱洗。多數人規規矩矩拿著臉盆,長途跋涉來到井邊,好不容易爬一段斜坡,端回來的水只剩半盆。女生力氣小,她們購置五公升帶把手的塑膠桶,提水儲水都很方便。

 清晨盥洗,有人拿著牙缸,這裡索一瓢,那裏討半杯,也就湊合著過去;也有人趁著眾人皆睡的深夜,悉悉窣窣偷水;晨起,眾人見他坦蕩刷牙洗臉,毫無愧色。他盆裡水最多。

---------------------------------------------------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劉宏文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