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0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宏文

劉宏文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宏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9-20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693

發表時間 : 2020-12-20 01:40:11
FORM: Logged


劉宏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宏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如果你路過梅石】 --閱讀人次 : 2429

 南竿梅石村可說是馬祖各島嶼中,盛衰起伏,變化幅度最大的村落。

 民國38年之前,這裡原是漁農之村,名喚「美瑞」澳。國軍來馬之後,不但村名改為梅石,並且在此開山闢地,起建馬祖列島最大的文康中心,作為官兵休假之地。



 與此相應,當時的老村長林金和先生,審時度勢,與村民規劃一條紅瓦為頂、正面木構的商業街。許多村人收起漁網,放下鋤頭,轉身成為冰果、理髮、撞球、澡堂、洗衣、雜貨店的老闆,開始了近20年,與部隊息息相關的繁榮時光。

 當時的文康中心分成服務、體育、飲食、娛樂四大部門,其中與民間較有關連的是飲食與娛樂。每當放映黃梅調電影,中正堂電影院一票難求,賣冰棒、山楂,油餅、黃牛票與香菸泡泡糖的小販,在人群裡穿梭吆喝;連纏小腳的依嬤,都柱拐杖、持手巾,在兒孫扶持下,哭得唏哩嘩啦!



 學生最感興趣的則是籃球比賽。若遇連江縣代表隊出征,死忠球迷相約翹課,大老遠從現在的介壽國中一路奔到梅石加油。還記得先發五虎將的陣容:中鋒楊依壽,後衛有陳振清、陳雪生,前鋒是張定國、黃啟忠,最佳第六人曹玉仁。尤其對上「虎嘯」或是「班超」等軍方勁旅,萬眾一心,最常喊的加油口號是:「絞(音:ㄍㄚ)死他!」這個源自圍網捕魚的防守動作―「絞」,其實就是盯人戰術,困住對方手腳,使其施展不開,比「盯」要活潑生動多了。



 看完球賽,趁口袋裡「嘉新水泥獎學金」還沒有交給媽媽,不免去「館店」吃吃喝喝一番。飲食店就在球場旁,掌廚的多半是老士官,陽春麵湯汁浮一層動人的油花,為禁錮在蕃薯鹹魚的味蕾,打開一扇肉香的天窗。

 原來設在牛角村的「白面館」易名「特約茶室」也遷來了。茶室並不賣茶,且限定軍方消費。天暗前,經常看到燙髮塗口紅的女子在水泥階上,抽菸聊天。曾聽聞一件往事,有位服務生為深愛的軍官產下一子,托村裡媽媽代為照顧。日升月沉,世事滄桑,兩家孩子至今仍有聯繫。





 民國80年以後,駐軍銳減,官兵改搭AP艦回台休假,茶室停業,電視與錄影帶取代了電影院。梅石一下子趨於沉寂,居民回不去往昔以農以漁的生活,紛紛往台灣謀食。走在荒涼老街(其實不老),很難想像猶在不久之前,萬千軍鞋踏遍街巷的盛況。



 今年,文化處有一振興梅石的計畫,除了整修特約茶室,再造現場成為一處真正可以喝茶的文創基地;另一重點項目,即是在原來的運動場,砌建一棟有600個座位的「梅石演藝廳」,希望在歷年《馬祖心情故事》感人演出的基礎上,以定目劇概念,為到訪島嶼的朋友,定期展演馬祖歷史與文化的戲劇盛宴。

 「梅石演藝廳」已於11月12日動土,預定2022年完工。有別於已往工地圍籬張貼風景照片與工程簡介的慣例,文化處曯我擬一段文字簡介梅石的過去,以及「梅石演藝廳」的劇場特質。衡量工地萬事紛雜、人車促迫的場景,我仿效新詩寫法,將文字分行列出,方便路人於倥傯之際的「瞥上一眼」。
請大家指教!

〜〜〜〜〜〜〜〜〜〜〜〜〜〜〜〜〜〜〜〜〜〜〜〜〜〜〜〜〜





【如果你路過梅石 】

如果你路過梅石
你會看見
沒有賣茶的茶室
曾經的女子
以青春之身
償付命運巨大的哀傷
從未留下自己的名字

如果你路過梅石
你會聽到
撞球奔跑的歡樂聲響
冰店小妹的笑容甜美
軍鞋寂寞
踏遍小街喧嚷的門階
黃昏悄悄向海風道別

如果你路過梅石
你會發現
茶水重新溫過
老街風燈輕擺
那海上捕魚男子
與井邊洗衣婦人
雙雙從遙遠的夢中飛渡

如果你路過梅石
你將看到
劇院燈光在此跳動
清晨的號角嘹亮
閩劇的聲腔悲涼
在浪花與海岸之間
追尋島嶼的
明日之歌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劉宏文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