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3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宏文

劉宏文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宏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9-20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693

發表時間 : 2021-03-17 02:06:27
FORM: Logged


劉宏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宏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夢咖啡】 --閱讀人次 : 1503

 這間「夢咖啡」,店名由細格磁磚鏤刻而成,水泥為底,黃、赭二色鑲嵌搭配,做工細膩,非常醒目別緻。



 咖啡店女主人袁月鏵說,民國69年,她結婚,夫家住同村,兩家僅在咫尺之遙。早年馬祖女子出嫁,都是由父親抱上花轎,夫家來的四個壯漢抬回拜堂。花轎進村前,鞭炮震天,轎夫會作弄新娘,故意劇烈搖晃,直到新娘子求饒為止。

 「幸好,我逃過這個折磨!」袁月鏵說。

 60年代,西風東漸,禮車迎親的排場逐漸從台灣傳到馬祖。北竿第一位捨花轎、就禮車的新郎,是塘岐耆宿王水官先生之子王天慶。那時馬祖沒有轎車,軍民一家號召下,部隊支援三台吉普車,一路燃放鞭炮,風風光光從塘岐駛到后澳迎親。

 此後約莫10年,北竿新娘子都是坐軍車出嫁。袁月鏵說,她出嫁時,馬祖正開始有私家轎車,她是末代坐吉普車出嫁的新娘。因為與夫家距離太近,她的吉普車特意繞了一大圈遠路,才停在夫家。

 民國70年代,馬祖駐軍仍多,星期假日,街上都是草綠軍服的休假官兵。小吃店、冰果室、撞球場、浴室、照相館、洗衣店,人進人出,生意非常興旺。

 袁女士與先生商量,將麵包店勻出一半空間,開咖啡廳兼賣簡餐。為此,她特別跨海到基隆學習煮咖啡,選豆、磨豆、手沖,水溫都很講究,配合先生做的蛋糕,她要為顧客沖泡一杯「夢」中的滋味。

 那時有位年輕的台籍憲兵,與袁月鏵的姑姑相戀。憲兵退伍返台,不久成了她的姑丈。憲兵原是土水師傅,工藝精良,知道了咖啡店之事,自告奮勇,要製作一面永不退色的招牌。他選了當時最流行的細格磁磚,精心切割,組成「夢咖啡」三字鑲嵌牆上,30餘年過去,雲光靄靄,至今猶新。



 「夢咖啡」只賣咖啡、簡餐、蛋糕(後期有牛排),不賣酒。客人大多是來師部洽公的文書、政戰士,預官,有的甚至遠從高登、大坵渡海過來。他們在此看書、寫信,發呆,暫時遠離部隊單調、刻板的嚴厲生活。

 民國80年前後,街上同類型的咖啡店開了數家,特別是喝酒唱歌的卡拉OK,更為吸引寂寞、年輕的士兵嘶吼發洩。袁月鏵人手不足,想專心於麵包店生意,結束了大約八年的「夢咖啡」時代。

 這家小小咖啡店,有古老的婚姻習俗,有浪漫的台馬聯姻,還有傳奇的吉普車新娘。您知道在哪裡嗎?在歇業30年之後,您有興趣延續這個美麗故事嗎?

 告訴您,連招牌都有了!

【夢咖啡】

這間「夢咖啡」,店名由細格磁磚鏤刻而成,水泥為底,黃、赭二色鑲嵌搭配,做工細膩,非常醒目別緻。

咖啡店女主人袁月鏵說,民國69年,她結婚,夫家住同村,兩家僅在咫尺之遙。早年馬祖女子出嫁,都是由父親抱上花轎,夫家來的四個壯漢抬...

劉宏文發佈於 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劉宏文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