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110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宏文

劉宏文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宏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9-20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693

發表時間 : 2022-02-17 14:49:31
FORM: Logged


劉宏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宏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威震海疆》演出前後 --閱讀人次 : 1130

今年北竿「擺暝」文化祭,輪由塘岐尚書公廟主辦,除了熱鬧的坂里十三暝燒馬糧祭典,另外還有送「狀元船」出海巡境,並邀請「台灣戲曲學院(前復興劇校、國光藝校合併)」青年京劇團,演出南宋名臣陳文龍,以身殉國,最後被敕封「水部尚書」,與媽祖並列,成為海上守護神的故事。

承蒙文化處與尚書公廟邀請,我參考相關史料,以及觀賞閩劇與京劇的有限經驗,不揣淺陋,寫成《威震海疆:陳文龍故事》六幕劇。名為劇本,實則只是最原始的故事分場,因為何處安排念白、何處穿插舞蹈,何處加入唱腔,引入何種曲牌,我完全沒有概念。

劇本交給導演後,彷彿經過魔棒點指,近50分鐘的演出,時而沉鬱悲憤,時而溫婉深情,將這位南宋狀元,從鄉下童年,到在朝為官,最後成仁就義,從人變為神的過程,透過唱、唸、做、打的戲劇安排,非常精彩地呈現了陳文龍在世為人的世俗恩怨,以及升格為神後的肅穆威靈。

我原本就喜聽京劇,程派《鎖麟曩》《荒山淚》的諸多唱段更是百聽不厭。這次飾演陳文龍妻子的旦角,據說還只是大三同學。她的扮相清麗,身段優美,二黃原板與西皮慢板的兩段唱腔,更是婉轉迂迴,如泣如訴。當唱到:「我的夫辭了官天倫安享,返故里為鄉梓孝敬爹娘。」台下鼓掌叫好,尚書公廟王世才主委,感動之餘,當場致送紅包獎勵。我不知演出同學的名字,相信她將會是京劇界的明日之星。

擔任此劇導演的李菄峻老師,親自演出陳文龍。李老師事前做足功課,揣摩尚書公眼神表情,以彰顯其忠義事蹟。他說,尚書公是鎮海之王,所以搭配藍色系披風戲服。李老師扮相英挺俊秀,京白清晰精準,完全是國家級演員的風範。散場後,許多鄉親圍繞與他合影。我聽到有鄉親說:「好像尚書公的金身,從廟裡走到舞台上一樣。」

最讓我敬佩與感動的是,梨園傳統規訓的無聲制約與事事講究。他們不因舞台簡陋,不因戲碼簡短,而有所敷衍忽略。這次劇組來了34位團員,除了自身行李,還帶上大大小小十多箱服裝道具與桌椅。為了讓武打場面更為激情熱烈,他們捨錄音,採現場演奏鑼、鼓、鈸,台上單打、對打,刀、槍飛舞,台下情緒激昂,目不轉睛。即便置換桌椅,上台的兩位「檢場」,也是一式藍衫,整整齊齊,絲毫未有一絲馬虎。

由於以京劇演出,全場皆以京白唱、唸。導演特別安排我穿長衫,以「說書先生」的身份串場,說「閩東語」,解釋劇情,也讓在場觀眾感受一下「閩韻」的在地風味。為了穿得合身,劇組居然帶了三套戲服讓我試穿。我後來看演出錄影,舞台透風,長衫不時揚起,露出卡機長褲,既不搭調也不專業,頓時覺得愧對劇組的美意。

幸而演出後,高齡八十八歲的陳孝光老先生(陳國禮父親)對我說:「汝唸的,我都聽野會意!」還有一位穿制服的年輕乩將說,可否教他們以閩東語恭讀,擺暝時請神起駕的疏文。我準備多日的閩東語唸白,總算有些許成效,也多少紓解我的愧疚與歉意。

位於南竿梅石的「馬祖劇場」預定於2025年完工開幕。一座新穎、先進的表演劇場,也意味著馬祖即將有一定期演出的專業團隊。三年時間很快就到,在硬體建設如火如荼進行的同時,與之相應的軟體配套,包括:管理營運、器材設備、教育訓練…,也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刻。謝謝「台灣戲曲學院」的優質演出,讓我們學習到甚麼是幕前幕後的專業投入,甚麼是一絲不苟的劇場精神。

(影片與照片轉貼自馬祖日報記者馮紹夫報導,特此致謝!)



《威震海疆》演出前後

今年北竿「擺暝」文化祭,輪由塘岐尚書公廟主辦,除了熱鬧的坂里十三暝燒馬糧祭典,另外還有送「狀元船」出海巡境,並邀請「台灣戲曲學院(前復興劇校、國光藝校合併)」青年京劇團,演出南宋名臣陳文龍,以身殉國,最後被敕封「水部...

劉宏文發佈於 2022年2月16日 星期三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劉宏文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