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54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宏文

劉宏文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460
掌聲鼓勵 : 4437

發表時間 : 2022-07-20 14:58:48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失去聲音的人》作者:劉宏文、聲音:李英立(春山出版粉專) --閱讀人次 : 933

《靈魂與灰燼:臺灣白色恐怖散文選》#劉宏文 #失去聲音的人

作品|失去聲音的人

作者|劉宏文

聲音|李英立

影片製作|海嶼影相工作室

協助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

特別感謝劉宏文先生提供馬祖老照片

———

摘錄自《靈魂與灰燼:臺灣白色恐怖散文選》套書 第五卷 失落的故鄉

歷史是一個人性劇場

國家人權博物館X春山 合作出版

胡淑雯.童偉格 主編

2022第15屆臺北國際書展大獎 編輯獎

繼《讓過去成為此刻:臺灣白色恐怖小說選》之後,春山出版與國家人權館再度合作白色恐怖散文選,散文選涵蓋散文、回憶錄、傳記與口述,同樣由小說家胡淑雯、童偉格主編,在超過兩百本書籍中,精選四十七篇作品,四十三位作者,近九十萬字的規模,本次有聲書再從中精選出三十六篇作品,三十一位作者,將文字化為聲音。散文選以截然不同的視角切入白色恐怖歷史的肌理,區分為繫獄作家、青春、地下黨、女人、身體、特務、島等七大主題,並由研究者逐篇注釋,增強背景理解。

在這個選集中,我們將首次將這些受挫、受辱或者心靈扭曲的主體放置一處,甚至涵蓋特務、線民等加害者與協力者,也注重多元族群包括外省、原住民與離島馬祖、外國人的經驗,使他們共同發聲,像是一個巨大的人性劇場。我們在這些活生生的記憶中,找到一條通往人間之路,看到無辜受難者、革命者、人生遭到毀棄的家屬,也有判決了兩百多位共產黨卻遭內鬥誣陷的調查局處長。這些故事或者令人驚怖、畏懼、迴避,但同時是這塊土地上曾經擁有的真實人性,在這個人性劇場中,觀者將找到自己的位置與啟示,同時也找到與這些歷史的聯繫,以人性的方式。

■卷五 失落的故鄉 The Flying Hometown

劉宏文 失去聲音的人(朗讀者:李英立)

呂培苓 一甲子的未亡人──王培五與她的六個子女[節選](朗讀者:劉開)

胡子丹 跨世紀的糾葛:我在綠島三二一二天[節選](朗讀者:李英立)

杜晉軒 流離尋岸的鄔來(朗讀者:蕭定睿)

郭于珂 生哥 (朗讀者:蕭定睿)

彭明敏 逃亡[節選](朗讀者:張心哲)

唐培禮 撲火飛蛾──一個美國傳教士親歷的臺灣白色恐怖[節選](朗讀者:張心哲)

謝聰敏口述 臺灣自救宣言:謝聰敏先生訪談錄[節選]兼獄中來信(朗讀者:張心哲)

本卷收錄在朝向島或遠離島的各種移動中,成為沒有故鄉的死者或流亡者。國共內戰造成連串有形與無形的國界效應,從劉宏文的馬祖書寫開始,描繪離島之間誤觸國界的荒謬罪刑,流亡師生在澎湖遭軍隊整肅的恐怖,撤退來臺的軍人被質疑忠誠。反共國界亦擴展到東南亞,杜晉軒筆下遭國民黨特務綁架來臺的鄔來,一夕之間變成臺灣人,卻遭控為匪諜而判刑,馬來西亞來臺求學的陳欽生,被指控與臺南美新處爆炸案有關,流放至更遙遠的綠島。這個危險之島也是亟需出逃的,彭明敏、唐培禮與謝聰敏三連篇,見證七○年代初期的風聲鶴唳。

*有聲書特色:朗讀者以角色演繹的方式,呈現每一篇作品不同人物的性別、年齡與性格,使作品更加立體。尤其卷五涉及馬祖漁民、馬來西亞僑民、美國牧師等多元身分,需要多重語言與性格。其中,朗讀者李英立就演繹了馬祖方言的對話,;朗讀者蕭定睿則娓娓道出兩位僑民捲入牢獄的經歷;最後,朗讀者張心哲以清晰而富有戲劇張力的聲音表現,展現宛如電影情節知識分子逃亡海外的驚險故事。

春山出版發佈於 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