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炎

林金炎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4-09-16 19:37:07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軍機飛航史-水上飛機飛航時期 --閱讀人次 : 4492

  大陸沿海的小島嶼,多沒有建機場,唯獨馬祖受「內戰」的牽引,是最早有飛機往返的地區。今年,馬航二度出狀況,而復興航空澎湖出事,近月,日本沖繩居民抗議美國空軍基地進駐縣境,要求撤離,馬祖立榮航空DASH-8-300型56人座螺旋槳客機光榮除役,今日又看到漢光30號演習,空軍主力戰機F-16、IDF、幻象2000及E-2K預警機在民雄戰備道起降操演新聞,都是觸動我寫一頁馬祖軍機飛航史的動機。

  民國41年,國防部和美國中情局所屬的西方公司,以台幣5萬元包租復興航空TBY-5A水陸兩用飛機(藍天鵝又稱水鴨子)飛行馬祖,馬祖方面多稱之「水上飛機」,台灣方面則稱「水陸兩用飛機」。駕駛該機高手陳文寬和練振綱先生,是飛航本區次數最多的飛行員,他們每人都有200次以上的飛行記錄。這種飛機升速或下滑速率不同,在水上起飛,副駕駛還得協力拉盤,無風無浪非常容易起落,落水易搖晃,而由水上起飛時機為浪峰頂起水機,駕駛員須立即加滿油門。而下降水面,TBY-5A水上飛機須以60海浬的速度觸水後,被起伏不平的浪彈起又重重落下3至5回,飛機像斷纜的電梯墜落一般,飛行員得全神貫注,保持平衡,才得以控制;還得估算落水後滑多長,方位及水道寬以及返航時起飛方向。水上飛機每週有定時班機一次,兼有不定時若干次。TBY-5A飛國防部馬祖包機,為軍事保密作業,駕駛員多居家待命。水上飛機也起降過東犬、西犬(今東、西莒)和東引海面的紀錄。
  
  不定期飛來馬祖的水陸兩用飛機,搭乘者多屬國防部長官或美方友軍來馬祖視察,當水上飛機從台北起飛後,便由一份密碼電報拍到「馬祖指揮部」。此間收到電報,不到半小時,水上飛機也來到馬祖海面。其降落的地點視氣候而定,有時在福澳,有時在馬祖澳。飛機泊妥,指揮部的參謀人員才通報各單位。此時海軍爆破隊的快艇和海軍巡防處的小型登陸艇,飛速往指定港口集結,如有長官來視察,地區指揮官也會登艇前往候駕。如果是俞大維部長來,他常換乘蛙人的小快艇,轉乘海軍LCM小型登陸艇,直駛高登。

  民國47年10月,一架TBY-5A水上飛機搭乘縣長王緒等,由馬祖起飛返台後不久失事,爾後,該型飛機暫停飛了一段時間。

  當年馬祖守備區指揮官何俊將軍鑑於金門八二三砲戰時期,空中運補適應海峽戰備需要,可運輸兵力,後送傷患,亦可運載武器彈藥,急需建臨時降落場乙座。於是,會同相關上級單位就南竿勘查適宜位置,覓得二處,即馬祖澳和梅石機場二地。就其安全、土質、工程、風向等利弊作分析研究,唯後續皆無結果。

  但是馬祖急需要有飛機,次年(48年)12月2日,國防部總政治部蔣堅忍主任訪問馬祖和東引等地,視察部隊士氣、垂詢戰備狀況,何指揮官藉機建議「空運盼恢復」。空運自藍天鵝飛機失事後已停航,對交通士氣方面均有影響,其顯著者諸如郵件及新聞紙往返費時,官兵普遍不滿,而物資運輸受天候及船期影響,常受困擾,加以緊急治療之傷患,不能適時後運,而一旦海上遭受封鎖,官兵在心裡上遭受威脅更大。之後,國防部徵得HU-16新型水上飛機,繼續飛行馬祖。

  民國55年1月9日,中共F-131登陸艇向馬祖投誠,空軍派C-47運輸機執行任務,來馬祖接送中共起義海軍三員,機長韓克河降落北竿機場時沒煞車住,導致機鼻受損,無法回程,國防部另派救護機HU-16水上飛機迎接義士,返台卻不幸慘遭攻擊,飛行官陳秉銳等6名殉職,連同3義士及護送者8員計17人殞命。時陳文寬駕駛另一水上飛機,執行中央日報、中華日報、新生報和青年戰士報10餘位記者包含的馬祖包機,他們稍晚由馬祖起飛,在終昏太陽落海天發白時,看見海和浪花,利用這短暫時機起飛繞行,才安返台北,之後,水上飛機就停飛馬祖了。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