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14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炎

林金炎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4-09-17 20:49:26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軍機飛航史-運輸機空投時期 --閱讀人次 : 4134

  民國44年,浙江大陳島轉進後,引發閩海危機;馬祖戰雲密佈,前線吃緊,時國防部長俞大維常來觀察戰情。他意識到:海上若被封鎖,中共若截斷我後方補給,窒息國軍於閩海孤島,則馬祖將危機四起。為了軍事需要,人員及軍需物資運輸、傷患後送等,除了平時台馬海上運輸單靠補給艦外,若因氣候等產生困難,於是有空中補給的構想,急需再開闢「野戰機場」,已彌補運輸困境,空投是物資和傘兵最迅速的補給方法,而當時空軍聯隊已經擁有C-46(又稱老母機)、C-47(空中火車)運輸機。

  這一年,聯勤總部會同空軍總部赴縣境各島,勘查空投演習助航設備之設置,以利戰時派C-46運輸機,運輸糧秣及彈藥。各島亦覓得空曠場地並進行空投場信號等設施,便於夜間飛行補給。台灣C-46運輸機駛來本區指定島嶼,指定地面,辨識風向,運輸機在離地面適當高度,配合風向風速,看準空投場地點及信號後,將彈糧及大米、麵粉物資由空中拖曳而下,地面部隊再收拾彙整。空投非定期,視各島需要而定。

  馬指部於民國44年11月完成在南竿清水山坡空曠地鋪設大型水泥十字架,且能燃火照明的BC-191型歸航台一座為助航設置,利於運輸機夜間辨別方位,空投物資。

  國防部按照預定計劃,派C-46運輸機兩架次,分裝大米一噸半,衝鋒槍彈一噸半,於民國44年12月22日16時30分及17時30分,先後飛往馬祖清水空投場實施空投演練。

  第一架次陸軍聯絡良好,命中準確,軍品全部收到,第二架次因氣候突變,風速增大,由臺北起飛時為17時30分,到達馬祖清水上空事實上已接近夜間,軍品命中率為80%,檢討空投演習結果,空投各項設施及作業人員,尚屬適切有效,唯夜晚飛行,利用夜間雲層掩護,是否還須要護航機,由國防部作決定,但運輸機上,需有領行員、通信官、機械官及空投操作兵,必要時實施空投補給,當可遂行,南竿方面將空投場移往牛角嶺方向,並推廣至北竿、白犬、東引等島嶼。地區指揮部還發令函給地方政府:「民眾撿獲空投物品繳送辦法」,當時確會有一小部份軍品物資飄向村落,被民眾撿拾。

  運輸補給艦來不及供應時,偶而由C-46、C-119運輸機代替之,實施空投作業,多於黃昏入夜執行,空投點周遭區域內人員要疏散,鄰近村落燈火管制,各島每年約3、5次。C-46螺旋槳運輸機,屬美式的機種,因體型肥大又笨拙,發動機常故障,單發動機可維持飛行,但易偏側、傾斜,也易肇造飛安事件,且零件不齊,該型飛機槳葉常運轉不順,滑油管常呈漏油現象,維修不易,目測場地須準確進場,操縱力求完美,安全掌握在機師手中。未幾,該型機之運補工作也就停止了,取而代之C-119型(空中車廂式)運輸機擔任,該機最大速度每小時217浬,運輸機在馬祖空投,從試投→改進→實施,約有8、9年光景。


C-46型運輸機



C-119型運輸機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4-09-18 11:20:48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跟前輩報告:連江縣縣長候選人劉增應先生於9/1在馬資網公開宣布爭取高登島釋出,開放觀光,已納入競選政見之一。


劉增應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4-06-12
發表文章 : 7
掌聲鼓勵 : 138

發表時間 : 2014-09-01
FORM: Logged


劉增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增應 劉增應的電子郵件: 加入文章收藏匣 IP位址: Logged

感謝愛鄉人的指教,爭取高登島釋出,開放觀光,已納入增應的競選政見之一,由於政見仍在修訂中,近日內將會全部公開。馬祖觀光須要更前瞻的視野,更務實地落實執行,請大家相信增應的願景力和執行力,帶領大家繼續向前行!



按這裡鼓勵這篇文章 本站 10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723
掌聲鼓勵 : 1002

發表時間 : 2014-09-01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愛鄉人的電子郵件: Logged

感謝縣長候選人劉增應先生回應。



按這裡鼓勵這篇文章 本站 2 位網友鼓勵。

>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劉惠林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8-17
發表文章 : 105
掌聲鼓勵 : 395

發表時間 : 2014-09-19 11:09:46
FORM: Logged


劉惠林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惠林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林金炎網友寫的是 馬祖軍機飛航史
愛鄉人網友似乎離題了 做了置入性行銷 不太好吧
為難了馬資網 也讓網友三條線 支持劉增應的還是會支持的.......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4-09-19 14:40:10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今日黃岐和橋仔通航在即,真希望有識之士發起在高登山之巔,塑一俞大維像,立碑題詞,表彰其對高登貢獻,讓後人景仰,讓航行黃岐和橋仔客輪上的旅人,為這位時代英雄注目致敬。

回應樓上網友,不是置入性行銷,因為林前輩在以前發文有提希望政府在高登島幫俞大維前部長塑像,以表揚其當年保衛馬祖功勳,所以我才在他這次發文上提起讓他知道而已。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91
掌聲鼓勵 : 609

發表時間 : 2014-08-14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林金炎的電子郵件: Logged


是虛的媽祖在馬祖?還是實的俞大維在高登? --閱讀人次 : 1381

  前國防部長俞大維來馬祖,都是臨時做決定的,說來就來。他來馬祖,總愛戴一頂船形帽,冬天愛穿一件短大衣,長統皮鞋,戴一副墨鏡,他到高登前線,從不點名,也不訓話,只想查問工事進度,關心官兵生活。
  
  民國44年2月24日,國防部長俞大維與海軍副總司令黎玉璽中將、國防部第三廳副廳長蔣緯國將軍等搭乘「漢陽艦」巡視馬祖。首抵北竿,即換乘小型登陸艇前往第一線高登視察。他到高登不是去觀光的,而是替前線解決問題。

  47年6月22日下午3時半,俞部長和鄭為元少將、中央日報記者劉毅夫等乘水上飛機抵馬祖。先巡視前一日才被中共砲擊的高登和北竿,見官兵們安然無恙,致表欣慰。當他審視一顆中共的未爆砲時,還用布擦拭彈殼上的積土,,仔細檢視後,他對記者表示:高登地形巧妙,構築工事等是如何堅固,一行人員當晚住宿高登。俞部長的日記曾這樣的記述:「搭乘快艇赴高登,抵達時,正值大陸火砲射擊,風雨交加,是夜留宿高登」。次日離高登時,正值漲潮且海湧甚大,LCM小艇搶攤多次,大夥冒險上艇抵南竿。

  高登多霧、又潮濕,俞部長深入碉堡和坑道,只見官兵多染上風濕和皮膚病。返台後下令儘速由台灣運送大批木板,讓住碉堡的官兵「有床可眠
  高登島上沒有發電機,更無照明設備,島上僅有的一盞媒油燈,需隨時加媒油,且玻璃燈罩已破一半。部長他住宿高登,親身體驗此間的困境。半個月後,台灣來的登陸艇,帶來2部次5瓩的發電機,收件人是「高登指揮部」。部長說過:「高登缺什麼,我給什麼,除非國防部沒有」。他為國家服務,高登軍人樂於為國守土效命。

  47年4月28日,俞部長偕同美軍顧問團副團長雷斯頓准將、海軍副總司令黎玉璽中將、總政治部主任易國瑞中將等一行9人,乘機抵達馬祖,旋即換乘快艇抵達高登。因逢大維港低潮,故改由老港上岸。此時高登司令台已落成,他先驅車上台遙望北竿,再至中山室聽取簡報,部長還親自向同行的美國記者路克司解說高登的一切,歷歷如數家珍,他還曾對來訪的記者說過:「人說世界上的島嶼都是上帝創造的,獨有高登是人造的。」

  民國47年,台海風起雲湧,高登最熱鬧;守軍領到了「戰士授田證」、「金馬紀念章」,俞部長來高登也最頻繁。8月19日,蔣中正總統也登上高登島,並掀起「確保馬祖」運動。美國第七艦隊願意協防,駐台灣副司令兼顧問團長杜安少將,前美國太平洋陸軍總司令都曾來訪。

  民國49年12月,大風浪季節,有11個國家的的駐華大使來馬祖登上高登島參訪。這次俞部長直接從軍艦轉換LCM小艇去高登。航行了約1海浬,小艇突然熄火,正向外海漂去,全艇人員又急又荒,唯有部長若無其事;對著小艇駕駛說:「不要急,慢慢來,我看你是老手,我很放心。」

  高登武器、裝備不斷在增強,駐軍勤操練,建設也日益添新,當小艇抵南澳時,一座10公尺高的城門,很是壯觀,門上書有「固若金湯」及「高登鐵漢圖」,是當年高登最貼切的寫照。島上的光武廳和中興廳及耗資19.6萬元興建的文康中心(52.08)落成,是官兵娛樂中心。而雄獅水庫是這兒飲用水的來源,島上還有「高登之光」汪喜田紀念像。高登雖小,但卻有全國最袖珍的高登野戰醫院(有大夫、衛生排長和護理戰士,並加強醫療服務)、有坑道中的圖書館、有自創自編油印的高登日報、高登軍郵七所(民國48年一年就遞送平信10萬多件,輸出也有11萬多件)。還有新建發電廠給予充分的電力供應,尤其高登觀測所,是監視搜索、觀測船隻行動的最佳地點。

  高登、黃岐原是一家親的兩岸,但因內戰劍拔弩張,讓里山、外山兵戎相見,砲對砲、槍對槍,打死的都是兩岸連江子民。今兩岸緩和了,隨部隊精實、精粹案後,高登駐軍逐漸減少,其受關愛的眼神也減少了,而此地海域仍受大陸漁船作業、毒魚、炸魚騷擾。

  今金門有俞大維紀念館,陳列身前遺物、照片、蠟像、勳章,成了歷史與人文的景點,馬祖呢?!高登呢?!我們又能緬懷什麼?!是虛的媽祖在馬祖?還是實的俞大維在高登?

  1992年3月號《遠見》雜誌沈靜先生以《俞大維博古通今的戰場老將》一文,指出「俞大維傳」正是一部鮮活的中國近代史,單就高登一地,俞大維部長就留下了很多的軼事。

  今日黃岐和橋仔通航在即,真希望有識之士發起在高登山之巔,塑一俞大維像,立碑題詞,表彰其對高登貢獻,讓後人景仰,讓航行黃岐和橋仔客輪上的旅人,為這位時代英雄注目致敬。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