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炎

林金炎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5-07-08 19:46:46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田樹樟將軍在馬祖的治軍軼事 --閱讀人次 : 6649

  筆者前曾發表田樹樟將軍在馬祖的治事回顧,今再一文記述其治軍軼事。
  田樹樟將軍,字中夫,跟所有在馬祖經略的指揮官或司令官一樣,犧牲奉獻,確保了馬祖,繁榮了復興基地的台灣。

一、親近袍澤 重視團康:
  身為戰地父母官,他視軍中袍澤如弟兄,軍中盛行一句話,外島官兵有三寶,第一是步槍,第二是鐵鍬,第三是棉被,缺一不可。外島寒冬來的早,他爭取羊毛軍毯,棉墊褥,軍士官皆配發皮鞋、羊毛衣,少校以上軍官綠色薄呢軍常服,以激勵士氣。時野戰醫院接防頻繁,任內從815醫院,繼換813,後由845,到50年5月846醫院進駐,都屬後送醫院。有內、外科、牙科、眼科,病室設備舒適,還支援縣立醫院和各島衛生所,輪派醫官服務。
  
  築路、鑿坑道,是那時期軍人的神聖工作。築路過程中,路邊擺的盡是方木、水桶、鋼筋、水泥、砂石、篩子、扁擔、畚箕、繩子、拌合板等,官兵們挑、拌、搬、灌,手腳忙成一團。而坑道鑿洞、爆石,風雨無阻的戰士們手拿鐵鏟、十字鎬、洋鍬,頭戴鋼盔;一班累了,換班進行,日夜不息,每一塊石頭,每一粒沙子,都有官兵艱苦的血汗,身為袍澤大家長,親入杭道、工地,奉上香煙、茶水,官兵受傷了,他必往醫院探視,囑咐醫官要妥善照顧,當年軍人五大信念:「主義、領袖、服從、責任、榮譽」,官兵是萬能的,是真正的革命軍人。

  他部署南竿軍力,將駐軍分東、西兩守備隊,在部隊裡發起「以軍為家」運動。軍中發行《革命軍》半月刊,將軍友分社改為「馬祖軍人服務站」,讓聯勤57收支組開辦零存整付,鼓勵軍中儲蓄。軍人買有獎儲蓄券,當時的頭獎獎金雖然只有1萬元,七獎50元,連民眾也爭相委託軍人購買。囑駐本區聯勤留守業務人員,為傷亡戰士申辦年撫金,建立軍中申訴制度。成立本區駐台辦事台,為休假養病官兵服務。在馬祖澳馬祖大樓(原馬報社址),成立軍郵十一局,在中興戰道成立軍郵十三局。增設中隴集用場,梅石汽車集用場。繼完成圓台山中興坑道中山室後,又興建成功坑道。完成雲台新村、梅石介壽堂。此外,馬祖文康中心,馬祖廣播電台喬遷牛背嶺。在「馬祖隊史館」陳列史政資料,歷屆克難英雄、歷次戰役油畫和戰地政務實驗成果均予展示,任內適逢蔣介石連任第二任總統,發動宣誓,赤誠擁護連任,連馬中學生都以血書表心志。每年配合蔣總統華誕,辦理軍民聯合運動會,舉行「介壽盃」籃球賽。球賽是當時最盛行的娛樂活動,軍公教學校都組隊參加。像海軍組「海馬隊」、蛙人組「海龍隊」、高砲隊組「神弓隊」、顧問和聯絡組「顧聯隊」,另有「光武隊」、「中興隊」、「馬青隊」、「馬中隊」,在球場上一展身手,雖競爭激烈,但展現軍民一家的聯合運動會精神,和樂融融。


為感念總統對馬祖恩澤,馬中學生以血書示赤忱(49.03.06)


  中生活單調,那時候,村莊彈子房(撞球店)生意好,是多數軍人休假消遣所。而成立馬祖書店,書店內的賀年卡,是最廉價的消費品。當時,全國部隊掀起組建康樂隊的風潮,並相互觀摩,巡迴演出;在田指揮官任內,來自後方的友軍康樂隊伍,源源不絕來馬演出。像「雷嗚」、「捷豹」、「憲光」、「華山」、「國華」、「虎嘯」、「先鋒」(海軍陸戰隊)、「迅雷」、「勇行」、「擎天」(空軍)、「飛馬」、「大膽」、「駱駝」(聯勤)、「七海」、「海光」、「復國」、「軍魂」康樂隊,都來到前線馬祖演出。而本區的「中興」康樂隊也受邀赴台公演,答謝後方同胞的支援。

二、與美軍顧問組互動:

  面對台海詭譎多變的島際安全,他重視美軍顧問組人員與此間駐軍各單位,攜手合作,時首席顧問布滿姆更是他最佳參謀,他從軍中覓取諳英語的人才,充作「聯絡官」,負責兩方對話。其「口譯」及行政協調工作,建立良好關係,獲取顧問團新資料,引進新的準則教範,改善部隊訓練。實施師對抗演習,評定成效和優劣,重視官兵體能和戰技訓練。美國軍援裝備雖屬二戰剩餘物資,我們仍如獲至寶,萬般珍惜,秉著「勤儉建軍」的精神,高超保修技術,逐步更新美式裝備。

  美軍顧問指導師對抗之外,夜行軍也是軍中訓練的一環,當時馬祖沒有路燈,路上一片漆黑,夜晚星空燦亮,出發前,大抵沿著部隊戰備道行進。大夥進入村莊口,是寧靜無聲息,偶而也會絆腳、摔跤。而夜間站衛哨,尤其是海邊的潛伏哨,營、連、排長或輔導長常暗夜查哨,又要面對礁石海灘端對岸「水鬼」摸哨,環境孕育出戰士的英勇。還有台灣頑劣的新兵,多被調往東引島服役或管訓,與現在的戰士吹冷氣,不可同日而語。


美軍顧問組繪製的馬祖群島圖


三、興建軍人公墓:

  他不愧是身經百戰,奔馳戰場的老將,來馬祖知曉近年來有不少英勇軍人為馬祖捐軀,或受砲擊陣亡的;或游擊格鬥犧牲的、或構築工事犧牲的,這些都是英烈或忠魂。田指揮官有感在金門烈嶼服務時,有登步、大、二擔戰役,陣亡將士有軍人公墓,「馨香弔英烈,海天祭忠魂」儀式。英烈軍魂需要給予妥當安置,讓後人憑弔致敬。

  以民國48年,馬祖三軍(含駐馬祖海、空軍)作戰傷亡總計135人(傷62人,亡73人),非作戰傷亡135人(其中死亡官12人,兵61人,負傷官6人,兵56人;負傷因素含自裁、構工、車禍、槍走火、觸地雷、暴行、工事坍倒、水淹、爆破、火灼等。)資料來源:《台海危機二》 砲戰危機P.395 國史館

  這一年,他先在馬祖北竿午沙港背面的壁山半坡建「北高區因公殉職官兵紀念塔」,右題「忠烈永昭」,左題「正氣常存」,48年5月完工,有36位忠烈英雄名字,分列於上下方,註有單位、級職、籍貫、年齡、殉職年月。塔旁設有涼亭、小橋,後人建碧園一座。

  次年3月,南竿軍人公墓地理位置,由一位薛嘉佑上尉覓得,經專家設計,擇在珠螺村山腰破土興工,此處形勢雄偉,氣魄昂軒,環境清幽,可遠眺北竿山峰,福澳海灣,「一望千里,氣壯山河」。在通往公墓的大路旁建一大門,前進百餘公尺,有于右任先生題「馬祖守備區軍人公墓」牌坊,再拾階而上,經中門到祭堂,堂旁兩側有水泥雕塑的獅子一對,後方是忠魂碑,碑正面寫著「馬祖守備區作戰陣亡因公殉職戰士紀念碑」,左邊寫「英毅長昭」,右書「浩氣長存」,後方書「正氣千秋」,外圓環松柏圍繞,使用分棺葬及骨灰安置兩種,地劃分中、左、右三區,中區專供陣亡官兵(烈士)及將級人員使用,每年春秋二季。

  時間撫平歷史的傷口,這群各省籍捍衛列島的英雄,漸漸的淡出了人們的記憶,他們是軍隊的戰魂,是列島土地的脊樑骨,是海島人們心中的一座豐碑。田將軍建「軍人公墓」之舉,讓人們沒有忘記他們,歷史永遠銘記他們,此間的軍民永遠懷念他們。

  今戰地政務結束,軍人公墓管理辦法歸縣府墓政,儀式簡單,會同現在軍方和民眾代表前往三鞠躬外,昔日為國捐軀的忠魂,又有多少憑弔與暇思,如果地區導遊帶團佇立此處,講些兩岸戰爭史,讓英烈復活!讓軍人公墓更具時代的意義。


※本照片由楊善國先生提供


※本照片由楊善國先生提供


※本照片由楊善國先生提供


四、打響馬祖特產海芙蓉知名度:

  海芙蓉是長於海岸礁石夾縫中的一種植物,靠海石之腐蝕及海水養料生長;其枝幹形同枯藤,支幹頂端長成青白色的葉,微白,酷似菊花瓣。相傳清慈禧太后的御醫盛宣懷採自釣魚島的海芙蓉,加中藥熬湯,治好慈禧風濕而出名,馬祖島嶼峭岩石壁,適生長海芙蓉。

  田指揮官任內,一位諳熟中醫的高登戰士蘇錫泉(廣東籍),將採摘寄回台灣,委廣東籍同鄉的中醫師研究結果,稱之為「海芙蓉」,內含熱李卡里羅,能治胃病及風濕、關節炎,當時台灣一斤賣到100多元,消息傳開,轟動馬祖列島。馬祖守軍駐碉堡多潮濕,於是大家爭相採擷,泡高梁酒,海芙蓉風靡列島二、三十年,有人攀崖絕壁採擷喪命的;也有漁船偷偷潛往大陸海島拔取晒乾,在特產店販售,有的遭查扣沒收,充酒廠製風濕或海芙蓉酒,田指揮官時代,海芙蓉頓時成了「馬祖特產」名詞,對地方經濟不無助益。

五、軍事狀況頻傳:

田指揮官經略馬祖3年,軍事狀況頻傳,續述三則:

  (一)、痛失「63砲艇」:823砲戰後,兩岸對峙,情勢緊張,海空戰事頻傳。次年春,屬於馬祖閩北工作處的一艘「63砲艇」,在莒光島南白犬洋面,遇上了平潭島流水分社數艘武裝漁船,雙方發生激戰,終寡不敵眾,少校隊長及官兵12人連同砲艇被俘;另被擊斃12人,馬祖周遭海域,又陷入緊張紛圍。

  (二)、力挺固守東引:正值兩岸局勢劍拔怒張,嚴密海禁,漁船進出嚴管,山頂雷達海空監控,港口岸線班哨加強。欲確保台澎,必先固守金馬;欲固守金馬,則須先保金馬外圍島嶼。軍方高層多次沙盤推演,如果此時中共攻陷東引,我方如何因應對策?是放棄東引,縮短防線?抑或加強部署水雷?又恐水雷反而傷及我方艦艇。而一但東引淪陷,對軍事政治之影響極為嚴峻。田指揮官提出東引易守難攻,增加海軍北巡支隊兵力,及周邊海域之偵巡,以海空軍護航基馬航運,一旦此間戰事爆發,東引失守,將進行兩棲反覆爭奪戰,並以海空軍轟擊閩浙沿海對方之空軍基地和重要軍事設施因應之。


軍中檔案


  (三)、高砲部隊建功勳:48年7月5日,西犬(今西莒)2293高砲部隊,以四管機槍砲擊落米格機,墜落西莒「拍鐵尾」海域,是金馬守軍以地對空飛彈的首次輝煌戰役,身為首長的他,著有功績。






五、功勳彰顯 榮陞中將:

  49年元旦,田指揮官奉准升中將,他是繼何俊將軍之後,第二位在本區升中將的指揮官,榮陞佈達典禮在休假中心舉行(時文康中心中正堂仍在興建中),由陸軍副總司令胡璉上將代表羅列總司令蒞臨主持授階。49年5月12日,蔣總統函田樹樟指揮官:指示馬祖防務應加強偽裝工事及防空演習,蓋水泥防空洞,8月6日再指示東引防務事項。

  50年12月,田指揮官調升返台,奉令著手中壢宋屋居易新村(眷村)的興建,他是居易新村的第一代,該村都是忠貞愛國的國軍幹部,周書庠(前砲指部指揮官)、廖發祥(南日島, 登步島時期團長, 823砲戰時的師長,也曾代理過馬祖政委會秘書長)、梁鳳彩(前馬祖司令官)、陳玉玲(前東引指揮官)、陳練成(前馬中校長)、周中鋒(前馬祖指揮官,國安局長),都來自該村菁英。田指揮官後來榮任政戰學校校長(53.08.01~59.09.30)。民國66年任警備總部中將副總司令後榮退,也接掌榮民輔導會副主任委員等職。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