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46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8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炎

林金炎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8-03-05 22:37:41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珍藏東引之一~國壽紀念酒系列 --閱讀人次 : 4573

  國壽即國家壽誕,又稱國慶,東引酒廠每年10月國慶前夕,恭釀國慶酒,酒瓶和包裝酒盒都設計精美,純糧釀造,品質上乘,風味醇厚,是當年戍守東引駐軍官兵的最愛,爭相搶購,攜回臺灣饋贈親友,也繁榮了東引,富了商家。
  馬祖軍民曾一度慕其名而「望酒興嘆」,因為東引酒不得運來馬祖,理由是會影響馬酒的銷售,真是「一縣兩制」。
  進口東引酒到南、北竿或莒光是走私,列為違法行為。許多赴東引捕黃魚的馬祖方面「耀馬號」漁船,於黃魚汛期結束,順道買些東引酒回馬祖家,都被視為走私,會被憲兵或港口檢查單位查扣沒收。
  酒是古代的飲料,令人通往神仙的境界,人類文明的歷程也帶動釀酒技術的進步,婚喪喜慶場合更少不了酒。
  東引自民國45年實施戰地政務之始,設馬祖酒廠東引分廠,民國50年東引指揮部接管才正式更名為「東引酒廠」。經不斷斥資擴廠,始具規模。
  東引首瓶瓷器紀念酒稱「壽酒」(如照片一),是給蔣中正總統祝壽的,算是東引最有價值的文物品,該瓶幾乎市面上已經絕跡,如果酒廠出高價回收,不知有人出讓否?


(該瓶市面已絕跡,最為珍貴,無價之寶。)

  民國64年後,陸續推出國壽酒、國慶酒,如有整套留存,物以稀為貴,過些時日都成了古文物、古董。






















  馬祖和東引兩酒廠是馬祖財富金鷄母,飄香一甲子,擁有豐富的酒文化底蘊,珍藏它是人們對年代的獨特記憶和對酒文化獨有情懷。
  保管和養護紀念酒的確不易,常擦拭還得有方法,費時費力,年代久遠了,包裝封口膠套常破損,瓷(陶)器瓶常浮現裂縫痕跡,甚至酒之精華蒸發。
  是興趣作祟吧,我收藏酒品非內行,真想找個「婆家」嫁了吧!有誰願和我共同「撫養」呢!
希望家鄉成立「馬祖酒文化博物館」或「馬祖酒廠創意文化園區」,讓馬祖文物歸宿夢能實現,增加品牌曝光度,強化形象,打進海內外市場,更具廣告魅力。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