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105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2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炎

林金炎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8-08-27 22:31:04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前馬防部司令官-趙萬富將軍 --閱讀人次 : 19646

趙將軍駐守過舟山群島、烈嶼(小金門)、澎湖、馬祖和金門,這些島群都是兵家必爭之地,國防前線,海上第一哨。



將軍生平事蹟
  將軍原名子健,字萬夫,別號萬福,民國17年3月11日生於雲南省鎮南縣農家,16歲父應陽公棄世,母楊氏獨扶4子1女,長兄、二弟、三弟皆在原籍務農,唯他考入鎮南師範部,志在教育,時正值日軍進犯,滇、緬、騰衝,局世危急,乃投筆從戎,入成都中央陸軍軍校21期步科,36年9月畢業。
  爾後,他隨軍職升遷,並繼續進修,來台後入陸軍步校運輸初級班、陸軍參大召一期,三軍大學戰爭學院將官召訓68年班及兵研所77年班。
  早年他分發青年軍208師少尉見習官代排長,駐防過舟山群島,參加「登步之役」,再調第9師上尉連長、少校參謀,47年戍守小金門,參加「823砲戰」,以戰功榮獲蔣總統令頒干城甲二獎章乙座,膺選第9屆國軍戰鬥英雄,次年元旦並蒙總統召見。
  民國49年調師兵工中校組長,52年調師25團一營營長,駐防澎湖,榮獲「毋忘在莒」忠勤模範營,獲頒團體獎牌及陸軍榮譽徽,後升澎防部上校參謀。
  民國58年調第9師26團上校團長,「陸嘉案」調第69師206旅旅長,參加「前驅2號演習」有功,榮選該年度特保最優人員,60年元旦蒙蔣總統再度召見,調第33師參謀長,擔任台北衛戍。
  民國62年升副師長,次年晉升少將,調第19師師長,移駐金門,擔任金東守備任務。
  民國66年調陸軍訓練作戰發展司令部參謀長,組織再造,改編第8軍團參謀長 。
  民國69年元旦調第32軍軍長,次年元旦晉升中將,11月,調第21軍軍長兼馬防部司令官(第8任)及戰地政務委員會主任委員(70.11.16~73.06.30)。
  將軍從軍即今來馬祖已服務軍旅36年,一生以誠待人,以勤處事,練兵作戰皆節制嚴明,恩威並進,運籌帷幄,穩健沉著,因之長官器重,部屬敬愛。

軍事建樹方面
  時馬防部直屬上級陸軍總部,其下級就是直屬部隊、配屬部隊和作戰管制部隊,直屬部隊如:軍部連、砲兵指揮部、508工兵營、781通信營,237憲兵營;配屬部隊如:陸軍兩棲第101營第三連、後指部、步兵第193師、莒光地區指揮部等等;作戰管制單位如:防砲第4團、海指部即是。
  一、90砲掩體8座、四管50機槍掩體4座。
  二、南、北竿地下化醫院、含病房區、生活區、醫療區,並採用空調設施(71.12完成,但計畫欠周詳,多次變更,追加預算,影響工期)
  三、淨水輸水管通往各連隊。
  四、南、北竿及莒光興建直升機機坪各一座(69.01.09~71.06完成,供軍民使用)。
  五、志清發電廠1500瓩及1000瓩發電機廠房、油池坑道及裝設進油槽(71.12完成)。
  六、亮島碼頭擴建,52✕4✕20公尺,讓LCU可以側靠碼頭,不受潮水限制,提高運輸能量(71.01~71.07.20)。高登島高3公尺的蔣公立姿著禮服的銅像揭幕(73元月)。
  七、增加飲用水源,建儲水壩,北竿、莒光島各2座,南竿1座。
  八、勝利山莊迎賓館(採坑道式,內有套房17間,皆裝空調設施)。
  九、東、西莒島間海纜故障搶修(73.02.22~03.12修復);南、北竿島海纜故障搶修(72.09.20~73.04.18修復)。
  十、馬祖軍醫院遷仁愛新址(院長鄭涵新)。



政務推展方面
  趙將軍經略馬祖2年半,勤政愛民,興利除弊,戰備與興建並舉,國防與民生兼顧,為確保馬祖,繁榮地方,上任即在雲台閣主持馬福民委員會議(黨務),剛到馬祖沒多久,遇到第二屆鄉長、鄉代、村長選舉,任內原縣長封惠南調台灣省訓團主秘,新縣長李麒麟履新(71.03.21),此時的馬祖人口已經日益外流,全縣空屋達700多戶,南竿佔半,當時離島交通船「安勝輪」、台馬貨運由「建台輪」擔崗,莒光島東、西莒間「莒光一號」交通船啟用,台馬往返有「萬安艦」、「太武艦」、「雲台艦」及補給艦。漁業方面有小型單拖漁船「馬富號」7艘,居民雖少,多成小富翁,單北竿島不及2000居民,存款就超過2000萬,全縣居民定期存款有1.3億元。任內建樹如下:
  一、馬祖村經珠螺村至圓環3035公尺,原車道拓擴為5公尺,馬港至四維車側道1732公尺。牛角嶺農改場產業道路1495公尺,車側道1條,並廣植黑松。
  二、介壽運動場大門、司令台、看台各乙式,美化四周(71.11.08完成)。
  三、津沙海堤加高2公尺,另興建海堤87公尺(70.10.25~71.04.14)。
  四、北竿惠民市場落成,北竿首座幼稚園完工並招生開學,為北竿添購4輛新公車及室內自動電話啟用(73.02.26),塘岐村自來水全面供應,坂里深水井,首座冷凍庫興建並完成中正公園工程。
  五、東引鄉公所與民眾服務站聯合辦公大樓完工啟用(73.03.29)。



  六、馬祖第一座標準網球場啟用(73.02.09),馬港公車站啟用(73.03.01),馬港菜市場工程,另馬港舊街大火,為災戶安置。
  七、文化方面
  成立文化工作隊,隊員由地方男女青年及軍中人才組成,並巡迴各地。出刊《連江縣志》16開本上、下二冊,當時馬祖有三報一刊:即《馬祖日報》、《高登日報》、《東引日報》、《今日馬祖》季刊,馬祖日報71年元旦擴版增為8開1張,開闢「莒光園地」、「戰鬥號角」、「藝文春秋」,並廣徵特約記者及通訊員。台灣中影公司前來拍攝「今日馬祖」記錄片。馬中成立職教班,另外推升馬中升格國立高中。



  八、為推廣馬祖特產,在台9家遠東百貨展出(73元月)馬酒與特產,在中影文化城設「馬祖館」特產專櫃販售。
  九、馬祖機械工程隊成立,擁有挖土機二部及作業手(陳書福任隊長),清水自來水廠駁崁、公墓公園化工程。
  十、推廣淡菜養殖,承造26艘「惠民號」塑鋼船,首座海水養殖池(清水防坡堤內),佔地75坪的農試所養殖實驗室啟用。
  此外成立縣自強隊、舉辦公務人員進修講習、馬祖天后宮和三君子廟整建、連江十烈士紀念碑揭幕(71.10.10),軍醫為村民義診。



  最值得一提的是福澳碼頭擴建,是奉經國先生指示辦理,並經時國防部宋長志部長及郝伯村總長數度來馬勘查選址,計畫中有350公尺長的防坡堤,120公尺長深水碼頭,100公尺長淺水碼頭,14萬立方公尺港灣抽沙挖泥作業,30公尺PC板鋪設,工程於69年12月開工,歷經凃遂、趙萬富、程邦治三任司令官,始於73.12.25正式完工啟用。
  趙將軍在馬曾親睹「馬富號」螃蟹豐收;親見軍事院校聯合招生,馬中學生踴躍投筆從戎的盛況,每逢佳節,很多勞軍團前來慰問將士,像進出口工會、華視等等,將軍夫人楊碧玉女士也以馬防部婦聯會主委身份,率領各委員前往北高、亮島、莒光、東引慰問守軍及居民。旅台大專院校學生籌組同學會,與桃園同鄉會合辦《馬祖之光》月刊,建議地方軍派縣長改民選,比照金門改善交通,恢復馬祖空中航線,他都虛心傾聽建言,最讓他遺憾的是「媽祖巨型佛像」,選址妥當了,就是福澳與清水間山頂,可與福澳港和勝利水庫相望,沒能看見完工。
  趙將軍他由馬防部司令官直升金防部司令官,是繼夏超司令官後的第二人,對金門建樹,深受軍民愛戴,被喻為與胡璉、劉玉章、劉安褀、蔣仲苓諸將軍,同是著名的指揮官,雖有「37事件」干擾,仍受上級器重,接任陸軍副總司令、國防部參謀本部副參謀長、總統府戰略顧問等職,民國105年辭世,享壽88歲。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8-08-28 22:30:34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趙將軍經略馬祖二年,榮升金防部司令官,雖已是卅年前往事,兩地民衆甚至昔日袍澤,懷念很深,特將本文轉傳金門或部分軍中群組,感謝大家的回應。

戴維明:民國76年我們金門的司令官。

梁熊熊:我在西莒時聽到一個笑話趙萬富去巡視不知那個島(我忘了)被一個小兵叫士官長好結果那個小兵被關禁閉。

熊光濱:忠貞愛國。

楊熙福:趙將軍是我75年底在金門的司令官。

韓良禮:真正值得尊敬的司令官。

帆船:看趙司令經歷,跟我父都是208師的同袍,也同樣是登步島戰役,不死的老兵,當年登步島已被老共吃掉2/3,後來挺住了,增援部隊來了,慘勝。

A-w-chen:永遠懷念的司令。

吳宗安:在小金門服役時的司令官。75_77年初在青歧。

許建源:曾見過趙司令官幾次,因三七事件被調走。

吳政武:聽說馬防部通信營早上有人跟他敬禮⋯士官長好⋯結果關起來。

林瑞和:趙司令官是好長官,在269師工作時,先後編配在32軍、馬防部,對老單位相識的老戰友很好。

Jason HUang:馬祖海岸哨驅離射擊,出人命,被經國先生調回來。

劉志儒:好懷念的趙萬富司令官,很親切,民國71年到馬防部服役,擔任4O高砲砲長,就在司令部旁邊,記得71年9月3日那天,司令官視察本砲,第一次出砲操給他看,好緊張,受到記功乙次,舆司令官握手話家常,時間過得好快,退伍至今整32年。

A-w-chen:辛苦了!那時635勞苦功高,在防區更是強悍,各項戰備訓練更是…

吉普蛙:趙萬富馬防部司令後,73年再接前任宋心濂金門司令官位置~其間發生了【三七事件】~

楊永村:後來是金防部司令。

A-W-chen:林雅彬 那種能耐告訴現今的官兵子弟真是天方夜談,哈哈也只有我們這一代能感受那氛圍,跟我來,做事起來已不分官與兵,一條短褲一頂帽子,一全泥破濫的短步鞋,長繭起泡的粗手 烏黑的皮膚,強壯的身軀…見過趙夫人,出口工會…華視當時年青的名主持李艷秋勞軍………

帆船:草木皆兵的時代,前線真的沒對錯,當時又是大霧,一切的不確定,造成此不辛事件。

A-w Chen:真的很懷念當時變工兵連的情況,二渡馬祖後部隊幾乎全在構工,戰備道、生活設施(廁所)、機動砲工程……等,到我輪調回台仍未完成。佩服當時連隊士官兵,耐操啊~

吉普蛙:戒嚴時期~軍令如山~不得不執行~~~

林雅彬:這條戰備道是我時任砲兵635第3連長完成。

黃弘男:小弟到部時歷經梁世銳,崔萬靈及薛石民三位司令官。

Sherman cheng:馬防部司令之後,續任金防部司令。

陳元和:敬禮,長官好!269師步四營第二連第五班下士班長,28據點指揮官報到。

喬治:原本被看好為陸軍總司令的,結果他任內發生東崗事件,便與總司令一職擦身而過!

Peer xu:我在馬祖時的兩位司令官之一,另一位是接他的程邦治。有一次到南竿洽公,在馬港下船時見過他。穿著遠看還以為是老士官長,公發長筒膠鞋,還打綁腿。他原本仕途看好,當時的慣例:馬防部司令官後接本島軍團司令,再接金防部司令官,然後就接陸軍總司令了。不幸的是,在金防部司令官任內出事,被拔掉了。

王登輝:敬禮。

林世弘:現在的環保路(垃圾場那段), 以前是戰備道 ,那一段是我們607第3連完成的 ,有時做到天黑還點燈夜戰 ,趙司令還親自來視察過 ,當時唯一能辨識的是值星官跟值星班長 ,其他上至連長下至兵都是一個樣 ,打赤膊,全身髒兮兮。

牟傳宗 74年在台中受訓,每個月走20公里參加軍團擴大閱兵,當時就是趙司令,去年五指山掃墓,看到趙司令遺照,不勝唏噓

Keok hong. 據傳聞於金防部司令官任期屆滿後,趙將軍有很大機會升任陸總司令,可惜因0307事件,斷了陸總司令的路。

張家崧 趙司令官是我在金服役時的司令官,沒官架子,真的很像是老士官長,有次在前浦教練場回部隊,遠遠看到他,覺得就一老士官長,走進一看,284師長,還有肩上有星星的好幾位,連忙行軍禮並進行三句話報告詞,此地是前浦教練場,我是上兵000部隊正回營,司令官好(走近才看到是三顆星的司令官),往事如風,今知悉趙上將已辭世,莫名感傷,容我再向您說聲 司令官好。

Posyron kuo https://zh.wikipedia.org/wiki/三七事件 有興趣的弟兄可以參考看看。小弟在76年到金門小金服役時,雖然高階幹部都已換掉,但司令部對此事件仍然嚴密封鎖,訓誡任何人不得談論,但是基層小兵都還是竊竊私語討論而且深感恐懼,而且後來越來越誇大,甚至有說死了快一百人,沙灘上都是紅色的,開槍的士兵後來自殺在碉堡等等等等....畢竟,在第一線,會不會哪天輪到自己遇到,都不知道....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