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100  風向:北 風力:13級 南竿雲高:11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炎

林金炎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9-06-03 22:20:23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海疆憶往 --閱讀人次 : 5090

  歷史只是回顧嗎?歷史只是茶餘飯後的話題嗎?歷史值得回顧,它不僅記錄著過去,也留給後人殷鑑,感謝海軍艦隊前輩,風雲年代巡弋馬祖,你們的身影,都在敘述著一樁樁戍衛海疆,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
  是歷史機緣,1949年,國共內戰將終結前,金馬被捲入這場戰場,那時的金馬,是保衛臺灣的左右拳,被喻為「永不沉的航空母艦」,是內戰的延伸,改寫了島嶼的命運,讓戰地風雲一幕幕演出。
  如果說馬祖是前線,高登常被喻為「前線的前線」。如果說高登是最前線,而捍衛馬祖,活躍閩海的海軍健兒,更是在「前線的前線」守護著,大夥兒同舟同濟,萬眾一心,乘長風破萬里浪。
  馬祖島嶼星散,海域面積大於島嶼面積數倍,海疆靠海軍北區巡邏支隊巡弋。他們出勤任務,乘風破浪,屏障閩海,忠勇冒險,為馬祖付出最多,犧牲比例也最高,是保衛馬祖的幕後功臣,但卻常被歷史疏忽、淡忘,少了致敬與景仰。
  抗日戰爭勝利,海軍接收了美、英、日各國的機動艦艇,隨著防禦編組「海軍海防艦隊司令部」、「海軍驅逐艦隊司令部」、「海軍海防第一艦隊司令部」,一長串的編組演進,都以捍衛海疆為前提。
  馬祖守備區成立之始,就是由海軍擔崗,首任指揮官就是由海軍馬祖巡防處處長充任,並著手閩省沿海島嶼兵要資料(41年~43年),閩江口佈設水雷(39年~45年),編擬作戰計畫(39年),為改善海運交通,海軍水下爆破隊協助馬港內沉船解炸(38年12月),山隴灘頭岩盤爆破及靠壁工程(51年~53年),福澳灘頭岩盤鏟除(51年~52年),LCM艇協助離島交通(51年~60年)。
  上了年紀的人,都依稀記得「太康艦」、「永嘉艦」、「信陽艦」、「丹陽艦」……他們在閩海服役執行勤務、護航、專送、補給、搜救、警戒等任務,不下千百次之多,是各軍種之冠。舉行過無數次的戰鬥訓練及演習,偵巡、威力搜索,參加過無數次的海戰,擔任大陳、南麂島撤退,參加馬祖北臺山列島、四礵列島、湄洲灣(南日島戰役),甚至黃歧、四姆嶼、閩江口、紅石島、七星礁諸戰役,確保了海峽制海權,屏衛台灣,他們用汗水、青春,踏實逐浪,縱橫海疆,確保馬祖,我們能不給海軍閩海特遣北巡支隊按讚嗎?
  有誰還記得「泰安艦」滿載74軍殘兵登上馬祖島?有誰還記得「中權運補艦」擱淺在西莒田澳沙灘?有誰記得「263砲艇」在東莒猛澳外觸礁?有誰記得119「東江艦」在東引北五一海戰吃了悶虧?從海軍馬祖巡防處到海軍馬祖基地指揮部;從北巡艦隊的巡航、護航,到勤務艦隊的支援,乘風破浪,逐夢海疆,海軍給了馬祖無形生的命力。
  當補給艦在各島際搶灘時,島內軍民雀躍,報章雜誌和信件來了,日用物資和水果來了,女友信件來了,柴米油鹽運來了,又可溫飽好幾個月,又能讓我們搭個「便船」,往返臺馬,或渡假或升學或求醫。
  服勤交通船在四、五○年代,軍方派遣中字號(LST登陸艇)運補艦,航行於基隆6號碼頭與馬祖各離島間,載軍需物資與人員,候潮水搶灘,之後由行駛金門的AP-518「太武輪」艦(武臺輪)支援馬祖,AP-519「雲臺艦」,64年後改行AP-522「凌雲艦」、AP-523、AP-524「雲峰艦」(70年)、AP-525「武岡艦」(72年)、AP-526「新康艦」,我們在補給艦或交通船上,親瞧兩旁的護航艦緊跟著,我們比當年國父在永豐艦上蒙難好多了,充做免費乘客的我們又怎能有所抱怨?能說是次等國民?
  兩岸緊張稍為和緩後,馬祖島際兵力的配備不斷在調整,攻勢不再,多以守勢防禦,這種部署易遭長期封鎖,而海軍正是解開閉鎖的鎖匠。日前搭「台馬之星」交通船返馬祖,夜間鼓浪前進,波濤中遙憶當年海軍健兒的身影,他們都在前哨服役,都有著一樁樁當年戍衛海疆,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















  已有 1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