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8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高志

陳高志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高志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0-03-25
發表文章 : 159
掌聲鼓勵 : 729

發表時間 : 2013-04-27 06:27:30
FORM: Logged


陳高志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高志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方言講古(十三) 勸酒 --閱讀人次 : 2979

  今年元宵節馬祖鐵板社區的朋友來電問:擺在神明供桌上有幾碟零食點心,如:花生、瓜子、蜜餞等,馬祖方言說ㄎㄨㄛㄥˋㄐㄧㄡ33(khuongˋjiou33用國際音標校正),這個語音的漢字該如何寫法?為了慎重起見,我曾撥電話向旅台鄉親朋友請教,所得到的答案都是:「只知其音而不知其意。」思考片刻,靈感突現,「勸酒」之詞在腦海一掃而過,但心中總覺得不夠踏實。因為,就漢語文法來說,「勸酒」是動賓結構(動詞+賓語)的語彙,它的詞意是勸人喝酒,是動詞性的語詞,以此做供桌上的菜肴名稱是有些扞格。但不多時又有朋友回電說:「年輕時曾聽父執輩的人指稱,此物又名『五子登科』。」我聽了之後,當下就決定以「勸酒」回應鐵板社區的朋友。因為「五子登科」是宋朝的故事,而宋朝人在圖畫或文章中常常記載用乾果、水果下酒的事實。再加上漢語修辭學有「轉品格」,即:詞性轉化的功能。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個人認為這個答案「應該」是正確的。

  釀酒、喝酒在我國可算是淵遠流長的文化之一。人們為了增進情誼,因此在酒桌上創造了許多勸酒的名堂,各式各樣的划拳和酒令都是其中之一。除了向長官敬酒以外,在酒桌上的攻防招數,無不希望對方把杯中酒給我吞下去。從古到今,勸酒的動作或酒令的執行,最嚴格的莫過於漢朝的劉章和晉朝的石崇。劉章的執行酒令根本就是「項莊舞劍」,心中另有所圖。因為劉邦死後,呂后掌控國政,呂氏囂張之氣焰駕凌諸劉,劉氏子弟前途嚴峻,皇族地位處處受到壓制,甚至有人命喪黃泉。他們人人自危,無不以劉章馬首是瞻。他是齊王劉肥的兒子,二十多歲就表現出膽識過人的勇氣。某次宮廷飲宴,劉章要求呂后同意他以軍法監酒後,現場就逮到呂后姪兒逃酒的賴皮行為,劉章二話不說把他斬首立威。因君無戲言,呂后愛莫能助,只能看在眼裡、恨在心裡。

  《世說新語.汰侈》篇第一章就記載石崇勸酒的故事。每次宴會他都選派美女負責勸酒。若對方不肯喝,就令家奴殺美女。某日,王導、王敦來訪。石崇照例設宴款待。王導酒量欠佳,且宅心仁厚,因怕禍延美女,結果搏命乾杯。王敦可不如此,石崇連殺三人,他仍然無動於衷。為此,王導還責備王敦的冷酷,王敦居然反唇相譏說:他殺自己的俾女,干你什麼事!晉朝歷史記載,王導歷事三朝,出將入相,是中興名臣。而王敦兩度稱兵作亂,動搖國本。由此看來,敢造反的人,其性格必然和一般人不同。

  以敬神的勸酒事為因,最後卻以殺人魔石崇作結,褻瀆神明莫此為甚,願天地神祇寬宥我的魯莽。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