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1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高志

陳高志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高志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0-03-25
發表文章 : 159
掌聲鼓勵 : 729

發表時間 : 2014-07-17 19:10:09
FORM: Logged


陳高志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高志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方言「同物異名」的現象舉例(四) --閱讀人次 : 3218

八疕(皮)、蝦蛄、層層上

作者:陳高志

 學名為「石鱉」的貝類生物(如圖),馬祖鄉親稱之為ㄑㄧˇㄋㄩㄎ ㄎㄨㄧ(tshiˇnyk khui)。《大不列顛百科全書》對它的解釋是:「軟體動物門雙神經綱的海產動物,近1000種。世界性分布,但多見於溫暖地區。通常呈卵圓形,扁平,兩側對稱。貝殼由8塊殼板覆瓦狀排列而組成。貝殼周圍有一圈外套膜,又稱環帶。足扁而寬,幾佔整個身體腹面,適於吸附在岩石表面或匍匐爬行。口內有發達的齒舌,可從岩石上刮食藻類等植物。足的兩側有溝,溝內有鰓……。石鱉體柔軟,伸屈性大,能緊貼在石縫內,不依附他物時能捲成球狀。在石上貼附極牢,強行撬下可使之受傷。多見於潮間帶或淺水中……。」(見該書第13冊p.270)簡單的說,它的外形如彎月,背部有八片鱗甲,所以,家祖母及同輩的人稱之為「八疕(皮)」(ㄅㄟㄏˊㄆㄧ+、peihˊphi33)。「疕」的字義為:傷口結的疤。馬祖方言除了指它為結疤以外,還可以指稱為輕而小、薄而窄的片狀物。



 國軍轉進馬祖之前,我家三代釀酒開酒坊。唐朝杜甫自豪的說:「詩是吾家事」,我也敢拍胸脯說:「酒是我基因」。由於生活背景的關係,祖母也算是能薄飲小酌的女強人。曾經聽鄰居講述,祖母的下酒菜是四季分明的。夏天是馬祖螺螄、貝類的盛產期,此時的祖母,特愛清水、薑片煮石鱉來下酒佐餐。此物環帶如沙皮,口感欠佳,故多半鄉親對它興趣缺缺。老人家牙齒不好居然喜好此物,我猜想原因可能是:物多價賤,聊勝於無;其次,喝酒聊天,要有時間。吃它之前要先摳下八片鱗甲,所以,邊摳邊吃,邊喝邊聊;酒桌無甲子,乾坤日月長。快樂逍遙之餘,罵一罵後生晚輩,說一說街坊鄰居。愉快人間,無與倫比。

 據家母說,祖母的酒友雖不多,但個個有特色。其中有一位性格拘謹的「嫩膩」阿婆,她見石鱉外表皮甲相連,就以典雅的詞語稱之為「層層上」(ㄗㄟㄥˇㄗㄟㄥˇㄋㄨㄛㄥ^ ,tseingˇtseingˇnuong242),這是語言隱諱用法,人們會把不受歡迎又不能不面對的東西取個吉祥名稱,使心裡產生安適感,這在各地方的民俗中是常見的現象。

 被莒光老鄉親稱「層層上」的另有他物,那就是前人視之為敝屣的蝦蛄。從前的馬祖,海洋資源豐沛,蝦蛄是上不了檯面的美味食物。初到莒光任教,發現漁家將它棄於港口,大隻的被挑揀之後,其餘讓它再回歸大海。也因為物多價賤,捕撈到它們實在無利可圖,面對這些魚網中的不速之客,老一輩的漁民只能以無奈的心情面對它,因為它們外表有一層一層的硬殼,因此也享有「層層上」的美名。近幾年偶而返馬,見蝦蛄的價位早已衝破百元,鹹魚翻生的氣勢,令旅台老鄉親難以想像。



 蝦蛄稱「層層上」年輕的朋友未必知道,我是在岳家聽岳母說的。蝦蛄的生命力很強,上岸後的它還能活奔亂跳,一旦生命終結,身體非直即彎。斥責別人直挺挺的「死」樣子馬祖話說「捭直」(ㄅㄟㄎ ㄉㄧㄎ,peik tik),這是粗俗的話語。彎曲的形狀馬祖話說「虯」(ㄎㄧㄨˋ、khiuˋ),這個語音在馬祖人的生活圈中有時不算是吉祥語。如,形容事情棘手、完蛋的情境,可以說「虯抽」(ㄎㄧㄨˋㄉㄧㄨˇ、khiuˋtiuˇ);抽筋說「虯筋」(ㄎㄧㄨ ㄍㄩ兀、khiu kyng);身體凍僵了最傳神的形容用語是「寒虯去」(ㄍㄤˋㄎㄧㄨˋㄛ、kangˋkhiuˋo )。冬天的蝦蛄最多,年節時到別人家,見到蝦蛄說「層層上」最為討喜。老一輩鄉親常常以此告誡子弟。

 民國60年,我有親戚舉家遷台。出發之前,父親在牛角老家設宴餞行,特請楊姓師傅來家司廚。那一陣子市面上買不到像樣的新鮮魚,廚師突發奇想,取新鮮蝦蛄,剪去頭頂螯鬚及尾部、修掉帶刺的左右側緣,然後裹上地瓜粉入鍋油炸,當下「灶前」(ㄗㄡ ㄌㄟㄥˋ tsou leingˋ)飄香氤氳。彼時馬祖人不流行用九層塔和椒鹽粉當佐料,起鍋時的蝦蛄完全是原味鮮甜。臨上桌,家父認為以此待客,尤其是待遠行之客極為不妥,就示意暫擱小桌。楊廚師畢竟是見過世面的人,他立刻取雞蛋、打蛋汁、灑蔥花、加蝦皮、煎成蛋皮。翻面之後,就利用鍋鏟前刃,在鍋中直接把蛋皮切割成魚狀。蛋皮略呈圓形,所以廚師沿著輪廓,順勢切出來的蛋皮魚渾圓而福泰,我姑且稱之為鯧魚吧。起鍋裝盤並以胡蘿蔔做裝飾,媽媽端將上桌,口中說的吉祥話比平時上真魚時還多。面對「鯧魚」,賓主相視莞爾,但女眷聽到媽媽說的「平安」,「順風」等祝福話時,不免雙眼泛紅。……

 順便告訴大家一個馬祖古老民俗,類似「蛋皮魚」的場景,任何人都不能煞風景的點破它,如果「假的魚」出自兒童之口,大人會笑責童言無忌,如果是不識相的成年人,那就等著接受主人的白眼吧。

 那盤炸蝦蛄第二天祭了我的五臟廟。我故意將它擺放在「篩篩」裡(ㄊㄟ ㄊㄟ,thei thei),然後吊掛在樓板底下,經過一夜霜寒,入味的肉質帶著三分Q彈(ㄊㄢˊ),是風味絕佳的年節零食之一。以隔夜的油炸鰻魚沾蝦油,或燴煮經過霜凍的馬祖大白菜,那鮮美的滋味,會令童年的記憶彈跳在嘴角舌尖之上。


附註:
 「層」的本音聲母為ㄗ(ts),第二個「層」字的讀音,受前字的韻尾影響,聲母ㄗ(ts)會變成舌尖面的濁擦音,<馬拚>以ㄖ代用(因為馬祖方言無ㄖ的音,所以並不衝突),國際音標有人用j,也有人用ʒ,梁玉璋教授指導編寫的馬祖母語教材《福州語》,就是直接借用國際音標的ʒ。
 「灶前」的意思等同廚房。「灶」字讀音可以是ㄐㄧㄠˇ(ʨiauˇ)。構詞變成詞彙後也可以念ㄗㄠˇ(tsauˇ)。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