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67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枝蓮

劉枝蓮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枝蓮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31
發表文章 : 258
掌聲鼓勵 : 992

發表時間 : 2012-04-21 15:15:59
FORM: Logged


劉枝蓮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枝蓮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原來,這房子也有心 (一) --閱讀人次 : 4663

『建築』,應該是一種『生活的容器』。
讓人置生在空間之中,學會詮釋情感,
指引住在其中的人如何過著生活。


 那年,十歲,家裡來了好多客人,地下樓搭起廚房,菜香飄逸、大人笑盈盈吆喝著小孩、廚房熱騰騰菜餚,順著路口以接力的方式傳送…那三天,重男輕女的姥姥說話聲音特別柔和親切,平常穿著樸實的媽媽也身著藍底紅橙色衣服,烏黑秀髮挽髻,爸爸意氣分發、朋友客人川流不息,除親戚外,還有軍方、官員、校長、老師…主廚除了當年南竿首選三名主廚外,與爸爸交往甚篤,曾服務海堡部隊參謀長李蔭,特地從莒光司令部調來主廚支援,台灣啤酒、超大西瓜、精美糖果……還有超柔軟的彈簧床、輕綠毛呢沙發…這些50年代鄉間從未見過的物資,都是爸爸從台灣運來,為才十八歲尚在就學的哥哥與從小訂婚的嫂嫂結婚…。

 我為什麼要這麼細細描繪這樣場景?如果真有所謂運勢,那40-50年代是父親運氣走勢的高峰,年富力強、事業正好與絕對的威權。而這席設三層樓房是石頭造地推砌(後棟)混搭灰泥樓房(前棟),是村上時髦的建築,除了襯托離鄉父親獨自奮鬥史外,也蘊染外祖父獨具慧眼識伯樂的張力。當然,這不是爸爸第一棟房子,但其意義非凡。

 『建築』是什麼?很多學建築的學生會告訴你,建築是隨著人類知識演進,而融合其他外來理論,如哲學、美學、歷史、工程、社會、科學等等不同理論背景與設計題材,並且能實作性把房子建造起來。估且不論專家如何定義建築?如果我們將生命隱喻為是一棟建築,那涵蓋的核心價值會不會一樣呢?而我的認知『建築』,應該是一種『生活的容器』,讓人置生在空間之中,學會詮釋情感,一切所欲,可為也透過空間的指引,讓住在其中的人選擇如何過著生活。

 爸爸給的房子,恰巧符合上項歷史、工程、美學、社會文化…等必備條件外,可貴的是它襯托出一顆溫暖心,詮釋情感的充分條件,其中蘊含著爸爸意志的延伸與其烘焙出原生價值的延續,是不可僭越。就如同爸爸說服將房子落籍我名下時說:『或是其他兄弟姐妹會是想要,但妳是最懂最喜歡...況且它承載妳一雙兒女成長軌跡...』家裡正義守護者的大姊,對我多年不設限投資這房子總幽幽的說:『一輩子聰慧的人,怎會做這般儍事…』三姊也總說:『這龐大經費為何不移置添購新屋?』我想這是宿命,也是我對爸爸的責任,因為這樓起,是爸爸與山爭地、是他手負新瘀舊傷,也未曾間歇打造出來,所以這樓落,我傳承這般守候,既是浮花浪蕊凋逝,也從不准樓塌。

 這上百坪大屋曾承載過往繁華,訴說著往事繁星萬點,讓我這般悸動與心動,觸摸這裡每塊石頭,宛如觸摸到自己那顆特別脆弱特別怯懦的心。原來,這房子也有心。



  已有 22 位網友鼓勵
劉枝蓮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31
發表文章 : 258
掌聲鼓勵 : 992

發表時間 : 2012-04-27 00:01:30
FORM: Logged


劉枝蓮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枝蓮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表哥、表姐好:
我爸爸夢魂的母親也是我的祖母的確是名為『麥妹』。是阿,爸爸非常尊重東引表舅表姑們。孩提時我對美麗表姑媽、漂亮表姊,帥帥的表哥(當然包括鳳卿表姊、鳳凱表哥…)都還記憶猶新,倒是鳳舞表哥,有些生疏,找個機會,邀您敘舊。謝謝您們留言。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