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21℃ AQI:81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8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枝蓮

劉枝蓮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枝蓮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31
發表文章 : 258
掌聲鼓勵 : 992

發表時間 : 2009-05-10 12:39:17
FORM: Logged


劉枝蓮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枝蓮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未來系列之—民意,是民之所欲或所益? --閱讀人次 : 4696

民選官員仍然潛藏
『我會控制未來』家戶長威權,
民間已經快速型塑『自我意識』
『威權』與『民粹』相煎近逼……

 近日議會總諮詢,議員們聲嘶力竭為鄉親請命,其中包括舊瓶新裝的南北機場、島際交通、土地問題、發展觀光、南北竿跨海大橋…等沒有解決的舊問題;以及最近發生福利品問題、消費卷配套措施的新問題,習慣冷默的我,也掀起小小心情的律動,抗爭vs.刁民、控告vs.辯論….我不想理解事件背後的原委,因為這是領導人(或管理者)應該作的事,但我很好奇,那潛藏概念背後代表性會是什麼?會不會如同我在「政治不是沙袋遊戲」揭示的概念:民主亂源會根源於「民選官員與常業文官仍然潛藏『我會控制未來』家戶長威權,民間已經快速型塑『自我意識』。『威權』與『民粹』相煎近逼,中道理性無法在此生根,非理性情緒化互為因果…」?果真是這樣的話,那麼就不僅是議員們覺得自己「缺乏資源,束手無策」被不認同力量牽著走外,即便是民選官員與常業文官何嘗能獨外「輸家情結」的苦果?

 美國第二十七任總統W.Taftr決定是否懲罰兒子出言不遜的標準是:「如果是以兒子的角色頂嘴,那是他的不對;如果是以美國公民的身份發言,那是他的權力」,我偷竊這樣思維,站在居民的角度,我的矛頭是不會指向部份議員『情緒宣洩』或是『舞台表演』,若沒有他們的神來之筆,世代習慣沉默的馬祖居民,心中偉大的「民主畫魂」絕對難以喚醒。
※ ※ ※
 10多年前,地區青年王家祥建築師曾為文表達聚落保存重要,建議地方政府提供房屋(建構一式多樣)建築樣貌,供居民選擇來保護地區觀光資產,可惜未被重視。如今『牛角』懸崖而建、循階而升的美麗夢幻景象,像肥皂泡沫般消失。整個地區違建、新建對地區景觀傷害,宛如塗著黝黑的油脂牧女,遮掩了漂亮容顏。
 其次,無論議員是從宏觀角度關切地方南北機場、島際交通、發展觀光…到微觀福利品購買..其中利害關係人角逐勢在難免,問題是政府如何定義民眾需求?如何找到民眾「想要」的事、找到對地區未來「有利」的事與「該做」的事。
 若從實証的角度切入,這些政府作為與不作為的政策問題,包括二個意涵:
 一、政府的政策是否應與民眾的偏好吻合,而這些民眾是「大多數的人」還是「利益關係者」?
 二、一般民眾與菁英對公共政策的認知於評價之間有無差異?如有差異,政府是否有關切這樣歧見如何形成?
 簡單說,政府的政策是不是必需以「民意」為依歸?而「民意」如何被界定?誰代表「民意」?是透過選舉產生的行政首長與民意代表?是政黨、利益團體與大眾媒體?當然,還有民眾直接表達或被動引導式表達?不諱言,政黨與大眾媒體對地方政府政策幾乎不具影響力?而民眾直接表達,也立基「服從論」的觀點,形成「沉默螺旋」(spiral of silence)現象,由此推之,對馬祖公共政策有影響的管道,以民意代表、行政精英、被動式表達居多。
※ ※ ※
民之所欲,偶有問題、民之所欲,常被操控」
政府除要設法滿足「民之所欲」外,
也必需考量「民之所益」以及「民之所義」

 說到這裡,一定有人詰問,那政府的政策所據為何呢?我則認為理論上,滿足「民之所欲」是政府的天職,民意是制定政策的依據,也是檢驗政府施政績效好壞的至高無上標準,但在這個前題下,必需先接受余致力教授在『民意與公共政策』中所推論的兩項命題--「民之所欲,偶有問題」與「民之所欲,常被操控」。

 它延伸出的意義,是政府在制定政策時,不可忽略一個「重要性」的論旨那就是:政府除要設法滿足「民之所欲」(public opinion)外,也必需考量「民之所益」(public interest)以及「民之所義」(public justice)。民之所欲,是人民想要做的事。民之所益,是對人民有利的事。民之所義,則是對人民應該做的事。當然「想要」的事不竟然等於「有利」的事或「該做」的事。

 換句話說,政府從長遠觀點制定有利人民好的政策,可能會是短期內票房的毒藥;或是順從人民想要的政策,在短期內吸引選票,但對整個地區隱含莫大的危機與困境。最後,筆者必須重申「政治不是沙袋遊戲」所揭示,建構「體現馬祖未來社會需求」的中心論旨,是考驗決策者政治智慧與道德勇氣外,也包括個人所涵蓋的歷史情懷。

2009/5/9 劉枝蓮
用功



  已有 24 位網友鼓勵
劉枝蓮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31
發表文章 : 258
掌聲鼓勵 : 992

發表時間 : 2009-05-13 12:41:38
FORM: Logged


劉枝蓮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枝蓮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要扮演好「思考者」與「說服者」的角色
不是陳義過高,而是對的政府……

若從規範性角度切入,民意之與公共政策之關係,似乎是一個深奧難懂的字眼,是一個爭辯多時的哲學問題,只因它是很難中肯而恰當得到答案。但就實務層面而言,民意之與公共政策之關係是考驗者政務官是否扮演好「思考者」與「說服者」的角色。

而「思考者」是意謂者政務官是否用功搜集齊全的現狀數據,傾聽到各方的意見管道、綜合到各方立場的政治敏度,徹底明瞭現實結構的限制與理想的發展方向。而「說服者」則是指政務官是否有「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的策略與耐心,如何讓心中的理想凝聚共識,形成願景說服大眾接受。

我相信,用這樣思維行事的政府,不是陳義過高,而是對的政府,就誠如Waldo(1981,p43)指出:「政府必須負責解決的一些公共問題,往往超越能力範圍,或更精確的說,是超過了人類集體智慧的極限。」

當然,對這個小城寡民的小島,是不會有可能超過人類集體智慧極限之考驗,其引用的意謂是,政府解決的一些公共問題,本來就是會有所限制,例如經費、人力……,而政府要做的是如何引導?如何說服?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天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11-14
發表文章 : 58
掌聲鼓勵 : 465

發表時間 : 2009-05-16 17:48:44
FORM: Logged


天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天祐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哉問?問馬祖未來是民之所欲還是民之所益?最後還附帶問「民之所養」,這問的好!問的妙!這也代表人心不死,這也代表良知未眠。
八年之後大家來問馬祖出路與發展,這也顯現出目前陳縣政的短線操作的荒謬與錯誤、無為與懈怠、討好與私心。讓馬祖與世隔絕,讓馬祖自我矮化,馬祖現刻面臨大三通後的窘境與困頓,以後狀況還會惡化。苦頭大家嘗,有福自己享。為政者如無千秋大業之心,那是為殃於民啊!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