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枝蓮

劉枝蓮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枝蓮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31
發表文章 : 255
掌聲鼓勵 : 992

發表時間 : 2010-12-15 22:41:38
FORM: Logged


劉枝蓮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枝蓮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造訪,一城烟雨的南京(續) --閱讀人次 : 4553

7
春風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傷感的南京城
 

 以《雨花臺》為首的南郊旅遊版塊;《長江大橋》橫跨天斬,氣勢恢弘;明代《城垣》蜿蜒曲折、魏峨狀觀;《瞻園》古樸輕巧致幽至雅;《紫金山》星羅棋佈獨特墓園與景致;深秋棲霞山懷抱的古剎《棲霞寺》;多少樓台烟雨中《雞鳴寺》;石頭城上的鬼臉《清涼山》…這古城美麗影像,仍然栩栩如繪,飄盪在我的記憶中,是這般生動和深刻。

 之前,南京與我的是煙火迷漫、滄海桑田,那六朝興替、三國鼎立,群雄逐鹿,難道南京真是被秦始皇破解藏帝王象的密碼,而瀉了王氣?之後建都南京的王朝大都短命 (包括最后建都的國民政府),惟一例外的明朝,或許是因為遷都吧?

 這亂都亂世,造就不少落迫君王,例如,曾經叱吒風雲的梁武帝(蕭衍是南朝開國皇帝)被侯景軟禁台城活活餓死;自號『鍾山隱士』的南唐后主李煜,客死異鄉;南朝的后主陳叔寶與后妃,兵臨城下時,從井內脂粉淋漓爬出,被隋軍所擄獲;創造中國最早大同理想,存留農民記憶中的洪秀全…。

 更讓南京人傷感的是,中國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在此落款;辛亥革命潮流在此奔騰迂迴;日軍在此留下血腥的《南京大屠殺》。

 如今古城大街小巷,仍留著與歷史擦身而過的足跡,石頭城有當年孫權修建的江防要塞;雞鳴寺有梁武帝出家的千年古剎;紫金山埋著幾個王朝的背影;烏衣巷藏著王謝的襟帶風流;玄武湖泛著六朝往事;秦淮河漂著胭脂粉氣。還有,清涼山李煜與大、小周后裳賞景的翠微亭,在利濟巷跌落塵土的曹雪芹…。

 我宛如掉入歷史洪流,順流撈起片段才子起落痕跡,這般沒來由的,牽動著我情緒,那麼沉重與深邃。『亡國成詞宗』李煜與傳寫『紅樓夢』的曹雪芹,他們血淚狀寫的故事,千年後,仍讓我有如聞驚雷的悸動與傷感。

 亡國成詞宗~~李煜

 生于深宮、長于婦人手,鼎盛時南唐人文,賦予不凡文采的『李煜』,除有一手絕妙好詞、知音律外,畫格也自成一派,極簡不凡神韻,書法更是寒松霜竹,是所謂金錯刀,尤其那用娟棉上下左右書寫大字,為後人贊歎;擁有赤子之心、至情至性,崇文善美(被後代罵名的裹小腳也源自他單純愛美之心)的李煜,從旖旎奢靡帝王之身,淪為卻恨此夢太分明的亡國囚,其間的遭遇,我千年後讀之,仍暗含淚光。

 在《望 江 南》中『多少恨,昨夜夢魂中,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多少淚,斷臉復橫頤。心事莫將和淚說,鳳笙休向淚時吹,腸斷更無疑!』思念金陵虛空與絕望,與他花間派時期作品如《浣溪沙 》《菩 薩 蠻 》兩樣對照下,不禁讓人蕭瑟低回。

 詞成就了李煜詞宗英名,但那千古傳唱《虞美人》中『…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酣暢淋漓成了絕決,七夕晚上,宋太宗讓人送去毒藥,年僅42歲客死洛陽,時至今日,墓地湮滅不可尋,在南京朝代興亡更替案牘中,屬於李煜的那一段,始終是寂寞梧桐深院那一闋清冷小令。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劉枝蓮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31
發表文章 : 255
掌聲鼓勵 : 992

發表時間 : 2010-12-17 12:47:33
FORM: Logged


劉枝蓮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枝蓮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8
矗立了歷史的豐碑~~曹雪芹


 此外,在南京利濟巷出生曹雪芹以「字字看來皆是雪,十年辛苦不尋常」的精神,創作的《紅樓夢》,鴻篇巨著為他矗立了歷史的豐碑。無關《紅樓夢》是否是一部家譜式或自傳體小說,個人以為,它除對封建社會無情的鞭韃外,重要的是,它的題材能源自現實的生活,又能跳脫(高於)現實生活氛圍,其中蘊藏偉大藝術家細膩與豐沛情懷。

 回顧這部巨著創作者,少時在秦淮河畔,過著富貴生活,十二歲抄家重創,讓他看透世態炎涼、厭惡官宦;及長,雖多才多藝,工詩善畫,本來有機會任職宮廷畫師,但由於一生孤傲、憤世嫉俗,終究選擇遠離官場,過著一貧如洗日子;尤其晚年受限經濟,偏隅香山山村過著喝粥度日、佘酒度時的貧病交加日子;最終以無錢醫病、淚盡而逝,年僅四十八歲。

 耗盡畢生之心血,「把半生潦倒之罪編述一集,以告天下」的曹雪芹,《紅樓夢》全書尚未完稿,就因愛子得痘疹夭折,悲傷過度,在除夕夜臥床不起。唉!如果說,紅樓夢是一本舊社會的百科全書,還不如說,是作者寄情現實生活的輓歌。

 金陵自古多名人,帝王將相名家巨匠,在這個城市俯拾皆是,我何有幸,能用這雙小腳,路過這裡,滔洗鐘山的烟紫、秦淮的波綠、孫陵的長青…有些傷感,傷感人生處境,有如歷史的迷宮,在每個階段都必需面對重要轉折,而這一連串關鍵轉折點,都會決定下一階段,是否自我認同或困惑、與人親近或疏離、或成長與停滯。

 這次南京行,撩撥出歷史與人文,是無可複製的旅行經驗。我告訴自己,旅行不僅是『去過那裡、看過什麼?』的記憶,而是見聞,讓所見所聞,轉換成知識與智慧,烘焙出好的價值與態度、淬鍊看問題真象。

9
 再次用筆譜下這次旅行辯證,沾粘李后主情境的低潮,感謝坤哥、坤嫂陪我飆歌,我抖落滿心塵埃,望著星空從梅石一路飆車回家,不需天問,有些事永遠不必想、有些人永遠不必等,如何濾過心靈喧囂浮躁,裁剪出合與自己生活方式,在文學浮華與昇華之間,在旅行價值與娛樂之間,成長引領我烟雨飛渡,進入另一片狀闊海洋。

 感恩一路成就我好心情、萍水相逢的司機朱先生與江濱金陵大酒店張楓小姐。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劉枝蓮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8-31
發表文章 : 255
掌聲鼓勵 : 992

發表時間 : 2010-12-20 18:50:18
FORM: Logged


劉枝蓮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枝蓮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表妹:
 感冒多日,咳的聲音都沒了,全身疼痛。
 看完這篇短章,我沒有流淚,歲月教了我許多世故和看事的態度,人死若沒有牽掛和遺憾,就當他是今生了了,就拔管,去另依個國度在紮營,人情日冷,好友漸少,要看開無常人生,才能樂活。

 睡不著重讀你的佳作「煙雨南京」還真是只有「去過那裡,看過什麼」的淺見,什麼人文歷史,汗顏當時不曾用心。「傷感的南京城裡」帝王的興衰后妃的淒美往事,訴說的比解說員還優,使我猶如舊地重遊。文章裡見到了你的深度,你的博學,文情並茂,心思蒼老,很超齡,說你才女不為過。

 花甲之年連小病都經不起,此時的我連一口酒都下不去了,想到好友們的諄諄叮囑少喝酒,已經無用武之地了,電話忘了帶,在醫院打點滴,回家再連絡。
祝 好

表姐於耕莘(晚點就回家了)


PS:這是一篇未經潤筆,悄悄落在傳真機,連我都未被告知的便條,表姐學歷不高,但文筆好,談吐不俗,這是源自與她喜歡閱讀,從小說到副刊累積功力。
這篇代替電話(電話忘了帶)聊天式說法,讓我見識她隨手粘來,除沒有任何塗抹更改的字外,尤其是『…..我沒有流淚,歲月教了我許多世故和看事的態度,人死若沒有牽掛和遺憾,就當他是今生了了,就拔管,去另依個國度在紮營…』讓我好有 feel ,與您分享,讓人感動就是好文章。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