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84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held

held友善列印



張貼者
held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8-07-07
發表文章 : 32
掌聲鼓勵 : 320

發表時間 : 2022-08-17 15:36:42
FORM: Logged


held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held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平凡中的不平凡 40年磨一劍(上集) --閱讀人次 : 1695

看見平凡中的不平凡
縣長候選人曹爾元40年磨一劍 上集

民國69年爾元順利從國立中興大學畢業,隨即返鄉從事公職,第一個工作就是在馬祖農業改良場擔任技術人員,負責地區育苗及造林工作,後轉調縣府綜理農業行政工作。馬祖地區當時擁有耕地的人,都是承接父母和祖先傳下來的傳統經驗,種一些高梁、時菜、甘藷等民生主食農作物,在他擔任農改場技正兼作物股長的這段期間,才引進農業改良技術及知識,號稱馬祖農業三寶的高麗菜、大白菜、白蘿蔔的試作成功,以及各種瓜類的育苗產期調整,創造了更多的商機,也造福不少農民讓他們增加收益,改善生活水平,這些都是他在農改場任內努力的成果。

馬祖地區早期林木缺乏,在戰地政務時期,植樹造林工作係由軍方協助,當時馬祖官兵眾多,植木種樹的速度很快,但礙於馬祖氣候條件惡劣,土壤貧瘠,阿兵哥雖然種下的樹很多,但不易存活下來,更別說期待樹苗正常成長。

天佑馬祖,皇天不負苦心人,爾元在農改場的這段期間和幾位農改場先進股長的共同努力下,並且常至離島協助輔導植樹及綠美化工作,在他們認真加強輔導後,種植的存活率快速提升,為馬祖植樹造林紮下深厚的根基,能克服天然惡劣的環境,馬祖遂成了人們口中的綠化奇蹟。每當他來到莒光鄉,目睹東莒福正水庫上方的樹林,會說那片綠油油的森林是他在農改場那段公職生涯中,留下最美的痕跡紀錄,汗水真沒有白流。

馬祖各島嶼現在呈現的綠草扶疏,樹木鬱鬱蒼蒼,綠油油的山丘上大樹環抱,戰備道路兩旁都是蔭密樹林,這樣優美的風景樣貌,目前已經成了台灣遊客的天堂,也讓旅宿業者大發利市。馬祖旅遊觀光能有今天這樣蓬勃發展,乃歸功於三、四十年前農改場上下同仁辛苦努力種樹換來的成果,目前馬祖綠色涵蓋率如此的高,對馬祖觀光的助益功不可沒。

民國 81年11月7日施行地方自治,曹常順先生當選首任民選縣長,為解決馬祖地區軍民用水的問題,首先就看重爾元是個使命必達,有能力且負責任的有為青年,不久就任命他出任自來水廠長職務,希望藉著他的能力來解決馬祖缺水的民生問題。

爾元到任後即著手訂定馬祖自來水廠民生供水措施,以採「量足質優」的方案,也就是先求增加水庫蓄水量達到足夠的目標,然後再講究水質的改善。在目標策略設定後就馬上推動執行,基於軍民協作夥伴關係緊密的優勢條件下,獲軍方全力協助,投入執行馬祖最大的勝利水庫清污工作,改善水庫儲水總容積量。他想水深儲水量加大就可以完成夠用目標,就這樣找對方向全力以赴,沒多久就達到夠用的目標。

儲水量達標後,接下來的目標就是改善水質問題,無論如何一定要確保軍民用水安全。他開始規劃增建淨水廠,來淨化水質,對水資源不足的地區,則興建海水淡化廠,來解決地區缺水問題,不僅如此還外加規劃「開源節流」的措施。包括在適當地方加設抽水站,藉越域引水來增加集水面積。

馬祖地區當時自來水管線老舊、有的還穿孔,常有破裂,水管漏水造成水資源嚴重浪費,造成水量流失等問題。在其廠長任內,便著手積極進行汰舊換新,努力爭取經費補助,陸續完成老舊自來水管線更新工程。

他對馬祖的污水處理也相當用心關注,80年代馬祖地區對污水處理還不是很重視,像洗澡、洗碗、洗廁所的水都直接排入水溝或海濱,為保護生態環境不受汚染,提高民眾飲水的健康安全品質,他也協助污水處理工作。

今天馬祖在環境保護上經得起考驗,這都是當時紮根工作定下的穩定根基,他很謙虛的表示說,馬祖地區有這樣的不斐成績是要感恩歷任長官。曹縣長不僅給他機會,還給他信任與授權,同時也要感謝水廠內部夥伴們共同胼手抵足, 合作無間,才能快速解決用水的問題。
常言『親不親 故鄉人,美不美 故鄉水』他這7年的自來水廠廠長工作,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是所流的汗水是值得的。

本文未完
https://www.facebook.com/曹爾元競選縣長後援會-102097412601683/

#資歷完整
#謙和有禮
#創新改變
#馬祖共好

立春:帶着無限期許出發

新年快樂!今天立春,也是「農民節」。
早年在農政單位服務時,常參與農民節的活動,此時農曆年的氛圍,更像是一場農民的新春大團拜,農民節的活動總是熱熱鬧鬧的開展。

『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農業其實一直扮演我們生活...

曹爾元發佈於 2022年2月4日 星期五



  已有 1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