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95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held

held友善列印



張貼者
held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8-07-07
發表文章 : 32
掌聲鼓勵 : 320

發表時間 : 2022-09-10 06:01:12
FORM: Logged


held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held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特有~能提升正能量的「鐵板燒塔節 」 --閱讀人次 : 1370

特有風情系列報導~
能提升正能量的節慶

馬祖鐵板燒塔節

你聽過燒塔節嗎?我當馬祖媳婦長達三十餘年都沒住在馬祖,關於馬祖的一些習俗和傳統節慶,沒有什麼接觸所以陌生,又礙於馬祖話有聽沒有懂,自然無法增加對馬祖地區的一些風土民情更深的了解,自從今年七月遷入馬祖,才有機會深入了解當地的傳統習俗文化,因此更認識馬祖離島的特殊和美好風情。

燒塔節在閩東一帶有百年歷史,是中秋節的民情禮俗活動,馬祖地緣與福州相近,因而承習燒塔活動。

過去軍方基於「燈火管制」的軍事需求,燒塔曾被禁止好一段時間,百年歷史的燒塔節因而消失近五十年,幾乎被島民遺忘。直到軍管結束後,東引鄉公所曾經於1998年中秋節,首次舉辦民俗--燒塔儀式,燒塔習俗才在馬祖重新獲得傳承。目前以南竿鐵板社區承傳故習,每年舉辦的燒塔活動最具代表性,是馬祖秋慶三大慶典之一。

早期馬祖各村均有燒塔活動,塔的高度約為1到3公尺不等,大多利用碎瓦片砌成。而較高的塔則是用磚塊搭建,約佔塔高的1/4,其餘再用瓦片疊砌,塔的頂端會留一個缺口,是用來投放燃料,將廢棄物於中秋燒塔時燒毀,表示除舊佈新、圓圓滿滿之意。燃料有木、竹、穀殼等,還會潑灑松香粉助燃,有時還加上鹽巴作為煙火效果,場面相當壯觀。
以往物資缺乏的年代,資源回收利用做得相當徹底,唯有棺材板、茅廁板之類的器具不能當柴火燒,當這些東西廢棄不用時,就選在中秋燒塔時燒毀,也讓後生晚輩了解惜福、尊敬,並有除舊送厄之意。

現代家家戶戶雖然已經沒有這類古早廢棄物,但是在生活壓力下,人們內心卻充滿夢魘和陰影,為了尋找紓解負能量的出口,鐵板社區協會乃憑創意設計「除穢卡」,讓民眾在卡片上寫下恐懼,透過燒塔儀式象徵除穢並遠離惡運,相對提升正能量,讓參與祈福的人,都能透過燒塔儀式的光照,重新擁抱熱情與勇氣來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

活動細節可參考官方網站

縣長候選人曹爾元歡迎大家來體驗正能量,敬請支持
#縣長候選人曹爾元
#謙和有禮
#資歷完整
#創新改變
#馬祖共好
#燒塔節





  已有 11 位網友鼓勵
wei007 
新進會員 

註冊 : 2022-08-10
發表文章 : 10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22-09-10 09:40:53
FORM: Logged


wei007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wei007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傳統節慶習俗值得到場參與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