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20℃ AQI:64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18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旅遊與釣遊 » 釣魚情報

釣魚情報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1.66

發表時間 : 2004-11-20 23:35:58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磯釣獵人日記~東引觀音石磯際攻略 --閱讀人次 : 10656



文/ 魚樂總動員主持人:李宗元
. 
雙丹錐磯際舌流測試
.
時間:89年元月5日
天氣:陰轉晴、微風 地點:東引觀音石釣場
潮水:長潮尾。早:0600滿潮、午:于潮。
.
前往東引磯釣,在東引有別於台灣本島作釣,無論是本島或外礁皆有二特性存在,很值得釣友們來研究探討,一:當潮水在互換時,釣點受流水影響,呈現出只吃單一潮水的現象,即申釣點如在滿潮魚訊頻頻,那退潮時就全無魚訊,反之可能乙釣點卻是相對,會在于潮時魚群大咬,而滿潮時卻音訊全無,其二:在其釣場作釣,當選定好標點、判斷好流向、風向,開始作釣,一般都會依台灣本島作釣的習慣,灑誘餌、釣流尾,可是在東引,只要仕掛組合起過岩岸15公尺以上,魚訊即變得非常稀少,亦即魚群很可能只沿著礁石邊緣洄游覓食,為何魚群不敢離岸太遠呢?這深深困擾著我,此行的目的,即針對這二個因素,嘗試著去解讀,希望能得到進一步的認知與解答。

由於受鋒面影響,至東引北面各釣場作釣,如若未遇風平浪靜,很可能無法順利到達理想的釣點來垂釣,而此行很幸運的,一抵碼頭,前來接送的惠榮兄即告知一鋒面恰巧於昨日過境,今天北面全線各釣場均可登礁,尤其幾個著名的釣點,從去年迄今,均未有釣友上礁過,長期以來從事拍攝釣魚節目的我,每次都受制於時間與作業因素,未能好好一展身手,此行只單純的想釣釣魚,研究釣法,想必應能如願以償,倉促間迅速連絡好渡礁船,登礁去也,開始這趟東引磯釣之旅-------。
.
九時許抵達了久未有人登礁的觀音石釣場,潮水時值反退時刻,此時帶隊的大物行陳俊竹兄秉著對釣場的熟悉,已前往釣點最外緣的礁石作釣,而對釣場不熟悉的我,此時只有藉助以往的經驗,行礁邊觀察,一般釣友如對釣場不熟,那該如何決定該日的標點呢?首要做的即是先行觀察礁石的地形與海面流水間的互動因素,通常當流水在行走時,海面上會有泡沫區的形成,而成一帶狀,此時就其帶狀之延伸研判與礁岩是否有交會之處,因流水行走遇礁石阻擋會有轉折點,或是礁岩本身是否有凸出成 或內凹成溝的點,這就是第一個選定的標點。選擇好標點後再行研判潮水是漲是退,因潮水漲退時,會有能量大小之分,而這又牽涉到流水潮通的速度,當觀察後,再行調配今日的誘餌,全蝦、半蝦比例的多寡與誘餌粉的比重是有其必然因素的,切莫以一包誘餌粉走遍天下,每包誘餌粉均有其特殊的對象魚,或是比重等等因素,如未能慎選用之,是無法突顯其特性,而失去調配誘餌的目的。
.
調好誘餌、開始作釣、選定的即為登礁處的一小內灣,由於時值退潮,受流水推擠,標點的內灣處有一股小小的反撥潮,將誘餌施打於此處,此反撥潮會將誘餌向外帶,由於能量極小,故向往延伸無法成一帶狀,反而形成一小型的泡沫區,慢慢的向外擴散,約莫二十分鐘,誘餌產生效果,下竿即中魚,是尾巴掌大的小黑毛,隨手放生,再行下竿,果不其然,誘餌已產生效果,中了今日的第一條對象魚,斤級的黑鯛,如此作釣,至十一時許于潮底,已釣獲斤級黑毛七尾,黑鯛四尾,計十一尾,哇!在本島怎有如此釣況呢?
.
(轉貼自太陽衛星電視台)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訪客 44.114

發表時間 : 2006-05-06 15:36:34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此文應還有下半段文稿.似乎未予全文刊載.作釣精華應在下段有索詮釋...
isohunter 2006/5返台假于台北...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