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9℃ AQI:107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2500公尺 北竿雲高:700呎 能見度:22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旅遊與釣遊 » 釣魚情報

釣魚情報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220.184

發表時間 : 2004-11-20 23:41:29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石鯛大出 到東引圓磯之夢幻(民生報) --閱讀人次 : 36061

記者江彥文/報導

東引磯釣石鯛持續發燒,一波波釣友前往東引都鎖定石鯛。台北釣友馮振隆、張甲芳日前各自前往東引,以不同的釣法完成「磯之夢幻」的釣遊美夢。

今年農曆年前後,東引就紛傳石鯛上岸,開始還以為是磯釣黑毛、黑鯛時的意外收穫,但隨著各礁釣獲數量增加,捷足釣友於是開始鎖定石鯛。

從事傳播業的台北釣友馮振隆,過去就常造訪東引磯釣,對東引各釣點相當熟悉,但前年一次釣遊碰到大陸漁民近岸炸魚後,去年一整年沒有再去東引。年初,得知東引石鯛大出後,本月上旬終於勻出時間再訪東引,果然釣上八台斤級大型石鯛。

馮振隆指出,東引釣況回春,可能與大陸去年開始嚴格取締沿海炸魚,以及我國海巡署進駐有關。除了石鯛,馮振隆此行還釣上許多斤級上下的菜毛、二斤級黑鯛及多不勝數的四指幅黃雞。

不同於多數釣友以輕磯釣法兼釣石鯛,馮振隆可是以石鯛竿、強力雙軸捲線器、10號碳纖子線加綁鋼絲、石鯛鉤、海膽餌、直感的「正統」釣法,挑戰東引石鯛。他說,總得給與「磯釣的夢幻魚」一定的尊重吧。

馮振隆此行主要用螃蟹、海膽兩種釣餌,誘餌則是以砂石攪拌一些敲碎的螺貝類,直接撒下標點。釣餌、誘餌都可請當地漁民準備。試釣結果,螃蟹做餌率較高,但海膽釣起的較大,那尾八斤重石鯛就是以海膽釣起。

不同於馮振隆的正統釣法,小漁夫釣隊張甲芳今年幾趟東引行,都是以輕磯釣法作釣。二至三號磯竿,四至五號母線,三至四錢的重標,五號碳纖子線,不加防咬或鋼絲,八號磯奴鉤,誘、釣均以現採的螺貝類,如鋼盔貝、藤壺等為主。貼底作釣時要叨住線,以脈釣手法防止石鯛吞鉤。或許裝備太「幼秀」了,張甲芳在東引釣起的石鯛多為三至五斤,再大的就都斷線逃去了。


<<挑戰石鯛>>

輕磯釣法顛覆傳統正統釣法有所堅持

記者江彥文/特稿

東引石鯛多到隨便釣都有?這是輕磯釣友的看法。挑戰石鯛還是得以正統釣法,才能請上大物。這又是正統釣法釣友,面對「磯之夢幻」有所堅持之處。

看到日本釣友視為「夢幻魚種」的石鯛,在東引被人當做雀鯛一般輕鬆作釣,的確顛覆了許多釣友觀念。

新店釣友酈孝舟、張甲芳等人,都是輕磯釣石鯛的佼佼者。兩人今年多次前往東引,每次都能釣上近十尾、三至五台斤體型的石鯛。酈孝舟說,輕磯竿能釣起,又何必堅持沈重的石鯛竿。

酈孝舟指出,輕磯釣石鯛,最重要的是不能讓石鯛吞鉤,所以「叨線」在第一時間揚竿,將鉤尖打入魚嘴的功夫很重要,用三、四錢的重浮標,除了針對東引各釣場的急流,另一個重點就是方便叨線。不用石鯛竿,改用磯竿,目的取其竿尖較敏感,方便察覺魚訊、及時揚竿,讓鉤尖滑至石鯛嘴角以利著釣,同時防止咬斷線,搏魚時得視情況讓線,搏起的魚鯛以三至五斤級為主,少有五斤以上的魚獲。

台北釣友馮振隆釣石鯛,則堅持正統釣法。他以石鯛竿、雙軸強力捲線器、10號碳纖線加綁25番上下的鋼絲線以防硬口利齒的石鯛咬斷子線,鋼骨粗、鉤尖特利的石鯛鉤,直感釣法,因為咬訊頻繁,所以沒用「一寸法師」竿架定置。石鯛就餌,待其確實吞鉤再揚竿,仗著竿硬、線粗、捲線器強,搏魚時絕不讓線。即使如此,還是可能碰到咬斷鋼絲線逃去的情形,馮振隆釣起的最大石鯛為八斤級。

【 2002-06-20/民生報/B6版/釣遊天地 】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