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旅遊與釣遊 » 釣魚情報

釣魚情報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1.66

發表時間 : 2005-06-16 10:53:25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談付費釣魚管理機制(轉貼) --閱讀人次 : 3869

端牛肉再收費 談付費釣魚管理機制
【記者張銘隆/特稿】

由釣魚證付費管理釣魚活動品質,可能已是國內休閒釣遊的必行趨勢。可是付了費就有魚可釣了嗎恐怕未必。

休閒釣魚是一種只求樂趣不計成本的昂貴漁業,當然以釣魚變賣貼補家用的釣魚工人,或由釣魚享受另類賭博樂趣的「釣魚賭徒」,並不能算做休閒釣友。在近海魚源業已近於枯竭的今天,連高效率低成本的商業捕撈都難以維生存,休閒釣魚所創出的產業,應該是導引漁業轉型的好方向。

釣友普遍被社會垢病是「無節制的濫釣」和「製造髒亂」,其實這兩個病徵都起於教育和規畫的失敗,漁業和學術單位早已對釣遊和魚類的生態多所研究,可是至今有那一個單位曾跳出來教(或規範)釣友那些魚、那些尺寸的魚可以釣。

國內至今沒有一處專為釣友規畫和建設的釣魚園區,試問一個走進了垃圾山的人,會煩惱煙蒂丟那裡嗎 一個明天或許不能再來的釣場,讓人珍惜的程度當然就要打折。更重要的是,一個明知會摃龜的釣場,能吸引釣友到訪嗎

釣友付費買釣證,當然不是想買個管家婆管到頭上來,也不止是買個廉價勞工來打掃釣場。繳費除了投資建設和保育經費之外,釣友想的還有極重要的「知識」一環,釣魚證附帶的不應只是規定,應該還有教育。

漁管單位不妨先建立一個示範釣場,印一些解說摺頁和海報,教導釣友一些參與保育的實務做法,「先端出牛肉再收費」效果會更好。

【2005/06/16 民生報】 @ http://udn.com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訪客 215.33

發表時間 : 2005-06-16 12:05:33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釣魚與環保研討 海大開講

2005世界海洋日「釣魚與環保研討會」
產官學和釣界昨天面對面研議釣魚活動未來管理機制。

基隆市海洋保育協會等單位主辦2005海洋日系列活動之一
「釣魚與環保研討會」,昨天在基隆市海洋大學舉行
「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在產、官、學和釣友間已形成初步共識
未來藉「釣魚證」的發售和管理提升休閒釣魚活動環境品質
已是主流趨勢。

研討會上午議題為「釣魚活動現況及其對漁業與環境的影響」
海大海資所莊慶達教授就該所今年春季對東北角海岸釣友所做
「釣魚與管理」研究報告,400餘份有效問卷調查
顯示將垃圾帶回家的釣友只佔不到一半
直接在岸邊就地解決衛生問題的釣友則佔了七成以上。
願意付費釣魚的釣友則高達73.4%。
與會的中華民國釣魚協會、樂漁船協會、磯釣協會、釣魚生態保育協會、
漁業永續發展協會、溪流環境協會等釣魚和保育團體代表
也都表示贊成釣友付費爭取環境開放和管理並參與保育活動。

中研院邵廣昭博士曾於民國88年接受漁業署委託研究海釣對象魚類的調查
他指出,台灣海域過漁及海釣無管理的問題嚴重,制定海釣規範
就魚種、釣期、尾數及大小作出限制,或劃出保護區禁漁區等方法來管理,已經刻不容緩。

下午對釣魚活動規範及管理制度之研討
與會有不少學者提出先進國家釣魚證付費管理的參考
台灣釣權會理事長則提出該會接受高雄務局委託經管安平港舊南防波堤釣場的實務經驗
指出民間協會受託經管釣場,但不能收費,不易提供較周全建設,也不易長久維持環境品質。

對於漁港和離島礁石開放釣魚釣遊活動等議題
基隆市已修訂「未滿20噸海釣船,可以專案申大型磯釣活動」辦法
彭佳嶼、基隆嶼未來將可由已立案之釣魚協會提出,申請登岸磯釣。

昨天研討會中,「付費釣魚」已獲得漁業署及基隆市政府等主管單位和釣友的初步共識
但就釣獲規範,仍須各主管機關間的協調和學術單位的周全調查和計算,還距離推出和施行仍有相當時日。


【2005/06/16 民生報】 【記者張銘隆/報導】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