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20℃ AQI:43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500公尺 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8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旅遊與釣遊 » 釣魚情報

釣魚情報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周 
新進會員 

來自 : 花蓮
註冊 : 2006-03-08
發表文章 : 4
掌聲鼓勵 : 12

發表時間 : 2006-03-08 22:14:33
FORM: Logged


小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第一次到東引釣魚趣-新手必備 --閱讀人次 : 19652

  準備了許久,期待的日子終於接近了,打算前往釣友們口中稱讚的一級釣點,夢幻般的釣魚天堂,台灣領土最北端的海上珍珠?東引島。真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呢!

  情人節過後的清早,下了一場大雨,在風雨中,我陪著伴我九年的愛犬KIKI,目送著她離開這個世間,原本打算東引島回來後,要幫她接生的,沒想到一場急症,不到九百九十九分鐘的時間,她離開了我。原本一顆興奮又期待的心情,隨著KIKI驟然辭世的打擊,立刻痛到谷底,只有寄望此行釣遊,可以快快把自己調適回來,不再傷心難過,並帶著滿滿的祝福,送她到天家吧!因為她一定不希望把傷心難過留下來給我的,對吧!
好囉!打起精神吧!好好的寫寫此行釣遊的心得,就算是記念KIKI的,也與看官們一同分享喔!

  外出遊玩,最重要的是什麼呢?有人說安全最重要,有人說要有規劃才重要,有人說錢錢才是最重要的,看官們您覺得呢?在我看,這些都是必要的,而最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預備好去玩的心情,才是要緊。不會因為塞車、下雨、吃飯排隊而生氣,當您準備好一顆什麼都新鮮都好玩的心情,像小朋友出門一樣,就有更多的機會讓您可以與大自然更融洽,人與人之間變得更親近了,即使是釣魚,也不會把眼光放在魚獲量,而是在於整個出遊的過程,否則必定大起大落,勞力傷財呀!

  準備好了,咱們就把裝備打包打包囉!走,咱們到東引島去。

哇!等一等,裝備太多了上下船很不方便,再檢查一下吧!釣竿夠用就好,原則上一支18呎1。5?2號竿和一支4?6號遠投竿最佳,各自配上合適的捲線器,一支18呎磯撈網,和投餌器,全部放在一個竿帶裡。浮標或路亞以看官熟手的就好,原則上兩錢以下的不用帶,當地釣友以阿波為主攻浮標,還有販售自製的阿波,一顆五百元,相當好用,以誘釣同步操作,成績應該不錯。子線以2?5號碳纖線為主,橫帶石鯛亦可釣獲喔!

  防滑鞋,雨衣,徧光鏡,帽子,手套,誘餌桶,擦手布,包大人,救生衣如果沒有太要求,島上借就有了,冰箱建議看官們不需要帶,魚獲可用紙箱打包,一路冰到家喔!在島上要用冰箱,可向民宿老板借,要多大有多大喔!其他釣具的小配件和看官們的秘密武器,就看您自己的需求和體力來準備囉!島上有一間在賣釣具配件的小店,至於貨色和價錢,肯定不能與台灣相比,最讓筆者受驚的,莫過於一個二兩半的沉底用鉛,就要花您十塊新台票喔!不過島上所有物資都需要用補給過去的,所以勉強還算合理吧!

  嗯,關於釣魚的裝備也差不多了,筆者沒有寫到的地方,請自行與民宿業者聯絡,看是否需要自行準備過去囉!此外,別忘了帶著季節用的衣服二套(因為筆者住的亞祥民宿可洗可烘)所以不需要帶太多。剩下來的,就是常用的藥品,身分證,錢錢,手機充電器,電鬍刀等旅行用物品囉!算來算去,也是一堆裝備了,建議看官們可用一個大背包,把裝備給裝起來,剩下的就用誘餌桶裝防滑鞋等釣具吧!那,咱們就出發囉!

  二月二十日,搭著北上東部幹線的蟲蟲自強號,時間約略是傍晚時分,順手買了兩個火車便當和礦泉水,在車上先慰勞自己一番,以免一會兒上船時,暈船了就不好了。看官們可準備暈船藥或貼片,注意飲食不要吃的太甜或太油,不然在船上暈了,可沒有辦法靠邊停一下喔!到時候可要一邊暈一邊抓兔子了。回程可再到東湧超市買暈船特效藥喔!不錯用呢!

  晚間八點二十五分,火車終於到了八堵車站,轉乘黃包車趕往基隆港西岸二號碼頭,(若看官不是搭乘東部幹線,可直接在基隆火車站下車,步行前往碼頭)。準備買票登船囉!目前海上交通以臺馬輪或合富輪為主,分為先馬後東或先東後馬的行程,可於出航前兩天以電話訂位,並在出航當日詢問是否有開船喔!兩人成行時,可購買經濟雙人床位,每人六百元,單人床位每人八百元,等開船後,只要有空的床位,就可以自行更換了!詳情可自行上網查閱臺馬輪相關資訊。關於空中交通,就可搭機至馬祖南、北竿機場,再轉搭直昇機前往東引島,若是搭機前往,別忘了要先確認位子喔!但費用會比起搭船要高出許多倍喔!

  好不容易上了船,放下了裝備,趕緊到甲板上走走,看看基隆港的夜景,車水馬龍的熱鬧,直至大船緩緩駛離岸邊,燈火漸漸昏暗渺小,又是一個思念KIKI的夜晚,睡了吧!在床上躺了許久仍無法成眠,就到餐飲部坐了一會兒,而後再回到床上躺著,原本習慣睡前都會轉電視的影片台來看,看一看就睡著了,如今在船上,只有引擎傳來的聲音和海浪拍打的聲音,陪著我入眠,就這樣,我失眠了一整晚,所以說,老手都會在登船後,就吃一顆鎮定劑來助眠,一方面又可以防止暈船喔!

  清晨六點,船艙傳來音樂聲,迎面而來的就是我們將要停靠的港口-中柱港,一些老手和阿兵哥們,早已預備好下船了,船靠岸後,經過簡單的驗票手續,隨即離開碼頭,與渡礁業者寶哥接頭,一行人整理好裝備後,又上了小船,準備渡礁釣魚去,原打算風浪許可,要上北面磯礁上做釣,但因為東北季風又起,船家考量安全性,所以我第一個上的磯礁是西沙二號礁,一行四人。看了一下釣點和浪況後,或許是因為沒吃早餐再加上一夜未眠,所以釣興大減,看著大夥忙著預備釣組,我只想著沒有買到的漢堡蛋。難過!

  算算休息的差不多了,拿起咱家S牌的TWINPOWER T1。2號中通磯釣竿,配上前不久才保養的TYPE1-3000型捲線器,選擇了一顆兩錢半的天狗準備下竿,同行釣友就傳來中魚的消息,一尾一斤多的回頭烏魚。咱家想,有魚來咬,趕緊振作起精神來,出竿做釣,約略等了三分鐘,咱家那顆水中阿狗傳來輕微的魚訊,心想就等大魚一口咬下,立刻作合,沒想到再等了三分鐘,那個阿狗還是一樣,無法一口氣消失在我的眼前,沒辦法,只有收線看看是不是沒有餌了,此時,感到一股反作用力,向竿子的另一端拉著,稍加提高竿尾作合,雙弓回頭烏,大小也差不多都是一公斤左右的,只是這裡的烏魚很怪,浮標吃的很毛,咬著,但不會拖走,也不會吐鈎。就這樣,釣了大概十來尾後,還是等不到對象魚黑鯛一族,於是休息等船送午餐,準備餐後小歇之後,再調整釣組試試。

  準時十二點,看見船隻從遠遠的那頭接近我們,心中真是開心,想著我心愛的便當下肚時的滿足,就又開心起來了。雖然一個早上釣況不差,就差在都是烏魚,所以沒有考慮換礁,等我吃飽睡足了,再試看看吧!
就這樣,一個下午也都是烏魚來照顧我們,而咱家也換上遠投沉底釣組,想試看看有沒有別的東東,用沙蝦,用藤壺,結果拉了好幾尾的石狗公和一尾小黃雞。第一天的釣況就差不多是這樣,因為水濁,又遇到冷水期,所以沒有預期來的好,但還是那句老話,出來玩,才是重點!裝備收一收,準備坐船回民宿洗個澡吧!

  住宿!這可是去東引島要好好考慮的重要大事,像咱家,因為接三連四的風面下來,天氣變的又濕又冷,從筆者一下了臺馬輪後,船就停駛了,整整十天後才又開航,而且還是合富快輪搶開的,這樣看官們應該知道在東引住的重要了吧!簡單講,東引住宿不外乎旅館或是民宿,旅館設備比較好,相對的價位也比較高些,若是一個人到東引,住旅館就很不值得了,因為民宿是以人頭計算,而旅館是以房間計算。也就是這個因素,並經過花蓮釣具業著的介紹,我選擇住在同樣是熱情花蓮人開的”亞祥民宿”!

  亞祥民宿及寶玉小吃店的聯絡電話:0836-76627,0919-550366,地址是東引鄉樂華村86-1號,住宿每人450元 (附碼頭接送並提供機車使用)。為什麼特別推薦呢?因為服務和品質真的是讓人感到超值,亞祥兩夫婦待人熱情又誠懇,不會讓我感到和一堆釣友在一起而產生的不方便,想休息就休息,想去哪兒,機車騎著就可以到哪兒!想吃啥就吃啥,真好!當然,我不是說其他釣友這樣吃飯要約在一大桌吃,出門要約在一起出門,吐礁就一定大家都要去吐這樣不好,只是我不太喜歡每天都是這樣子罷了,因為外出,我就是喜歡自由自在!住在亞祥這裡,若覺得明天浪況氣候不錯,就可以請亞祥找寶哥安排一下,明天一起去吐礁,若覺得錢錢不太夠了,也可以請亞祥帶著看官們,去一些私房釣點,又輕鬆又開心呢!少了一定要吐礁的壓力喔!

  這就是自由行。住在民宿裡,想泡茶可以泡,想喝個小酒,找祥哥拿瓶東高,看要自己品嚐,還是要找大夥一起加點小菜陪著下肚,都很方便。其他的與民宿業者也應該都差不多,另值得一提的是祥哥那裡有個和式套房喔!價錢也是一樣,洗好了衣服,還可以立刻烘乾,真是相當方便!

  好了好了,怎麼一直再介紹祥哥的民宿呢!雖然還有好多的優點沒有說,留一些讓各位看官有機會,親自去體會吧!還是回到釣遊記的主題吧!

  坐著寶哥的吐礁船,或許是因為經驗老道吧!不一會兒就回到了港口。大夥紛紛下了船,拿著各家的裝備上去讓海巡點名驗貨,這才發現,還是有人釣的不錯的啦!有黑鯛、黑毛、石鯛、烏魚、嘉魶、黃雞等等。檢查完了,一行人分乘三台車子回到寶哥的民宿去,開始整理魚獲和休息,晚上大夥一同去小楊的餐館吃飯,口味還不錯!很有台灣味喔!就這樣大夥聊著聊著,又開始計劃著明天的行程,看是要去吐哪一個礁,而我呢選擇蹺課,沒有和大夥去吐礁,因為實在沒有體力一早又要起床的想法,就讓我睡到自然醒吧!

  隔日起床,時間已經跑到11點半那裡去,簡單的整理一下,就到寶玉小吃店用餐,順便問祥哥,打算要去哪裡釣魚,祥哥說考量我昨天才到,一到就去戰了一天,所以今天去腳路好的秘密釣點玩玩吧!哇!那個點真的是方便,又漂亮,不過因為我只有帶遠投的裝備,所以又是一堆的石狗公來光臨,回到民宿後,煮了魚湯和祥哥釣的赤翅仔紅燒了一條來吃,第一次覺得石狗公也這麼好吃呢!

  就這樣,連續釣了六天,無論海面風浪是5-6-8或是7-8-10,在本島都可以釣,祥哥都會帶著去找閃風閃浪的釣點玩玩,直到最後的幾天,實在是太冷了,站在海邊感覺好像是站在冷凍庫裡一樣,先前的釣友們早就搭飛機離開東引島,而我呢!因為沒有船開,就跑網咖去玩玩,不然就是看看電視,喝喝東高囉!

  後記,東引島上有提款機,有中華電信,有卡拉OK,圖書館等,原則上還算是一個完整的小島,全島騎機車跑一圈約三十分鐘,地形差異不太,但高度差異相當大,例如烈女義坑,就需要相當的勇氣和體力囉!只要看官們想釣,原則上都可以找到合適的地方做釣。至於釣餌-南極蝦和誘餌-南極蝦及粉,都可以在祥哥那裏處理,價錢公道,每塊南極蝦是100元,粉有三種可以選擇,每包150元,大約和台灣賣的價錢差不多,不過沒有丸九的粉,若有其他徧好著,可自行準備帶去使用囉!

  三月一日下午,到老爺飯店一樓買了船票,準備趕搭隔日的合富輪返台,順道去祥哥那裡結個帳,總共是住了九個晚上的套房,再加上先前拿的釣餌,總共4850元新台幣解決,看官們您說,是不是很划算呀!有機會去走走,相當不錯喔!石鯛季在四月份,我也打算再去走走!看能不能釣到夢幻之魚囉!對了,若要買暈船藥,可以到東湧超市找杜小姐就沒有錯了,超好用的喔!

  再會啦!東引島,我會再回來的,再見了島上的朋友們!希望咱們再見面時,一樣熱情,一樣真誠囉!拜拜??加油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訪客 66.129

發表時間 : 2006-03-08 23:52:08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寫的真好,羨慕你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在東引享受,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蠻牛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09-11
發表文章 : 63
掌聲鼓勵 : 74

發表時間 : 2006-03-09 04:30:48
FORM: Logged


蠻牛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蠻牛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寫得真好,光看就是一種享受有如和你一同親臨東引釣遊,食衣住行都交代得很詳細,給你鼓勵加分,我看到你的釣遊記,覺得我和你有一些相同的地方,你住花蓮,我住金門,要到東引都要爬山涉水,第一次上東引外礁也是上西沙二號礁,我也是一個人到東引釣遊,但我沒有像你待哪麼久,因為我到東引的第二天有一個颱風直撲馬祖及東引,所以在第三天船票買著趕快落跑,那也是去年九月的事了,我的東引釣遊只能算是點到為止,下個月我排了幾天假打算捲土重來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小周 
新進會員 

來自 : 花蓮
註冊 : 2006-03-08
發表文章 : 4
掌聲鼓勵 : 12

發表時間 : 2006-03-11 23:17:15
FORM: Logged


小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蠻牛你好:
謝謝您的鼓勵,我也打算四月份找個時間再去一趟,試試看有沒有機會拉到知名的橫帶石鯛喔!

您要出發前可以約一約喔!或許有機會咱們一起努力囉!

小周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蠻牛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09-11
發表文章 : 63
掌聲鼓勵 : 74

發表時間 : 2006-03-12 02:42:01
FORM: Logged


蠻牛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蠻牛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小周安安:
四月份的東引釣遊是一定會成行,原則上是六號,但是我是住在金門要考慮到我的排假問題及天候狀況,所以正確的日子還不能確定,我也非常希望你我要到東引的日子能喬在一起
把你的電話E-Mail給我吧,我們保持聯絡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蠻牛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09-11
發表文章 : 63
掌聲鼓勵 : 74

發表時間 : 2006-03-12 02:53:54
FORM: Logged


蠻牛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蠻牛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小弟的電子郵件:wyate@ms1.kmhp.gov.tw


蠻牛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訪客 23.56

發表時間 : 2006-03-28 23:24:57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蠻牛你是不是金門沙美最有名刺規磯釣隊的偉哥阿?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蠻牛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09-11
發表文章 : 63
掌聲鼓勵 : 74

發表時間 : 2006-03-29 15:58:53
FORM: Logged


蠻牛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蠻牛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樓上那位大大:最有名,不敢當,只是一些愛釣魚的朋友聚在一起玩玩,小弟叫阿偉沒錯,偉哥太抬舉了,我們應該是同鄉,不然怎麼會對我的磯釣隊這麼清楚,最起碼我們應該認識吧?可否告訴小弟我,一解心中的疑惑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老邱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11-13
發表文章 : 47
掌聲鼓勵 : 153

發表時間 : 2006-03-29 17:42:29
FORM: Logged


老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牛弟: 他是誰? 你住金門嘛!嗯~~嗯~小心匪諜歐 (哈哈)開玩笑
別介意,你日子喬好沒有?有確定保持聯絡。12號的封口袋已幫你準備半年了,恩~~~恩恩恩 一百個封口袋 你想想看可以裝多少魚,有時做做夢也是不錯ㄉ啦。 88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蠻牛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09-11
發表文章 : 63
掌聲鼓勵 : 74

發表時間 : 2006-03-29 19:29:46
FORM: Logged


蠻牛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蠻牛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邱大哥:小弟的假已經喬出來了,四月十七就開始放一直到二十八,十七星期一沒開船剛好去挖一些餌(海膽),我可能十八號上台北
機票及船票訂好再電話聯絡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2頁) 前往頁面: 1, 2